> 田径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中国短跑刚刚上道

来源:新京报

  醉里逍遥

  在遥远的顿涅茨克,17岁的莫有雪卷起一阵不大不小的中国风,也激发了人们讨论中国短跑的兴趣。

  一个世少赛冠军头衔不足以支撑起一章神话,何况10秒35的夺冠成绩也非惊人之举,仅凭中国少年的名字更是无法判断春天是否到来,真正让田径爱好者感觉良好的是莫有雪横空出世的大背景,那就是中国短跑正处在一个积极健康的好时代。

  把刘长春等历史名人抛在脑后,中国短跑的飞速进步始于2010年亚运会,标志性事件是广西小伙子劳义以10秒24赢得100米金牌,结束了中国人在亚运会36年无缘100米冠军的历史。

  捅破这层窗户纸后,中国短跑随即杀出苏炳添、张培萌这对“南北双雄”,两位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小将在良性竞争中双获丰收,苏炳添的100米最佳战绩由2009年的10秒28迅速提升到2013年的10秒06,张培萌的100米最佳战绩由2009年的10秒28提升到2013年的10秒04,两人的成绩已接近黄种人最高纪录10秒,距9秒99的亚洲纪录也只有分毫的差距,此前保持了13年的全国纪录10秒17已被远远抛在身后。

  除100米外,60米全国纪录和200米全国纪录也在近几年被接连打破,证明中国短跑的紧追快赶并非昙花一现。

  平心而论,与人类史上最顶尖的短跑高手相比,中国短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9秒58的博尔特、9秒69的盖伊,9秒74的鲍威尔,神一样的人物依然在路上,刚刚嗅到甜蜜气息的中国男孩自然没有理由躺在成绩簿上睡大觉。

  日本曾是亚洲短跑的霸主,伊东浩司的10秒00、朝原宣治的10秒02、末续慎吾的10秒03都曾是亚洲速度的标尺,在日本短跑暂时陷入低谷的今天,张培萌们也把目标转向了绝对成绩,公开喊出突破10秒的豪言壮语。截至目前,人类史上能跑进10秒的只有1名非黑人选手,黄种人始终难以攻克的这道关口正是中国短跑界应该发力的目标,它超越金牌、冠军和其他任何奖励,亦能证明迟迟春日的真正到来。

  范遥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14/content_448720.htm?div=-1 report 1029 醉里逍遥在遥远的顿涅茨克,17岁的莫有雪卷起一阵不大不小的中国风,也激发了人们讨论中国短跑的兴趣。一个世少赛冠军头衔不足以支撑起一章神话,何况10秒35的夺冠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