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 评说大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快报:校园三大球是未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王镜宇 姬烨

  在俄罗斯千年古城喀山进行的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没有一支队伍能够跻身八强。尽管与过去精英尽出的中国女足和中国男篮摘金挂银相比,这样的战绩缺少光彩,但是这些纯粹的学生军绝不应成为人们嘲笑的对象,在这样的战绩“滑坡”中恰恰孕育着中国高校体育的未来和方向。

  拥有姚明、王治郅的中国男篮曾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夺得亚军,聚集了多位前国脚的中国女足也曾在2011年深圳大运会上荣耀登顶。然而,与那些队伍相比,本届大运会以纯粹学生军组成的代表队更能反映中国高校三大球的实力和水平。在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中,三大球运动队的成绩固然没有跳水、举重等队伍好,但是他们和中国的校园体育有着更紧密的关联度,他们是真正的中国优秀大学生运动员的代表。

  敢于派出普通大学生队伍参赛既体现了一种勇气,也从侧面反映出三大球运动在中国高校的普及和参与程度。与在中国竞技体育版图中的边缘地位不同,三大球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高校体育的“领头羊”。在本届大运会上,中国三大球项目代表队均以大学生联赛冠军队伍为班底,在其背后都有着具有相当规模和参与度的大学生联赛作为支撑。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和篮球联赛的参赛队伍都达到了数百支,即使是在整体基础相对薄弱、专业体系日渐萎缩的排球项目上,拥有女排队伍的高校也有三、四十所。相比之下,很多在大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的项目缺乏在高校开展的基础,如果真要选派没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大学生参赛恐怕会是“无米下锅”。

  中国三大球队伍在大运会上负多胜少,但是并非没有亮点。以北理工为班底组成的中国男足小组未能出线,但球员们在场上展现出的顽强斗志、拼搏精神和技战术水平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以山东师范大学女排为班底的中国女排和以北京中医药大学女足为主组成的中国女足虽然还显得比较稚嫩,但是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地道的大学生队伍获得难得的大运会参赛资格,对于高校三大球项目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带动效果。

  尽管三大球项目战绩不甚理想,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王刚则认为派学生军参赛这条路应该坚持下去。“坚持下去很难,不是5年10年就能开花结果。但是,还是应该坚持,”王刚说,“中国的大学生人口基础庞大,而群众基础永远是竞技体育的真正源泉。为一部分退役的运动员解决上学的问题是给他们人生的一种补充,但这绝不是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人才的方向。”

  在王刚看来,学校体育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讲是提升整个民族素质的需求,而在目前情况下三大球和田径项目应该是带动高校体育发展的重点和龙头。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4/n381537502.shtml report 1135 ■王镜宇姬烨在俄罗斯千年古城喀山进行的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没有一支队伍能够跻身八强。尽管与过去精英尽出的中国女足和中国男篮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