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恒大的真金白银好过空洞教育

如果实在要去谴责为国争光涉及经济利益的事,那何不先去看看奥运冠军,再去比比国家科技进步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喆

  □ 张喆

  中超本轮战罢之后将迎来两周间歇期,国内足坛的焦点将转移到国家队征战东亚杯赛上。在此之际,上周恒大俱乐部高调发布《恒大国脚八项规定》,圈内反应异常热烈。

  对于这史无前例的“恒大国8条”,国内不少中超俱乐部的主教练和球员最近在谈及时都表达了正面的意见。他们尤其赞同恒大俱乐部能在国脚受伤保障机制上创造优越的条件,切实解决了国脚的后顾之忧,他们都希望能有更多俱乐部能在这点上仿效恒大。

  目前外界最多的争议集中在两点:其一是“国8条”是否存在“越位”管理?其二是“爱国”是否只能用钱来衡量?

  其实,恒大自介入足球之后,在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上就深深打上了恒大集团企业文化的烙印。这次“国8条”的宗旨,与之前恒大俱乐部诸多“重奖重罚、奖罚分明”的做法是如出一辙的。

  “恒大国8条”是在众多专家历经25天若干次专题会议研讨、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才形成的版本。其中考虑的重点之一,就是规定中的条款要做到管理不“越位”。比如在适用范围上,“国8条”针对的只是恒大国脚的内部管理,不涉及其他俱乐部的国脚。“国8条”尊重恒大主教练的权威,每项条款均得到了主教练的认同与支持。在处理恒大国脚与国家队的关系上,“国8条”并不干涉、也不影响国家队的建设与管理。

  钱,当然是恒大企业文化中一个重要的量化管理手段。但如果实在要去谴责为国争光涉及经济利益的事,那何不先去看看奥运冠军,再去比比国家科技进步奖,他们的“爱国主义”奖金可比许老板的10万元多出数十倍甚至上百倍。指望用空洞的爱国主义衡量人的敬业与否,根本无法操作。倒是许老板拿真金白银鼓励球员认真对待胸前的“中国”二字,更实际也更好操作。

  昨晚恒大涉险击败了舜天,继续在联赛积分榜上遥遥领先,这也令“恒大国8条”接下来的实施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事实上,恒大昨晚先后上阵的6名国脚都拼尽了全力,而且发挥上乘。尤其难得的是,郜林打进了制胜的一球,这或许也可以看做“国8条”对他起到及时的激励作用。

  东亚杯即将开锣之际,“恒大国8条”能引起争论,本身就是一次成功,它令中国足球因“1比5”而遭受民众唾骂的口水中重新传递出一点正能量。许家印这次的良苦用心与出牌方式到底能否经受时间和成绩的考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