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孙杨世锦赛战四项是赌博 若失败将受重创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再过一周多的时间,2013年游泳世锦赛就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战幕。关于这次比赛,最大焦点其实早已发生了转移,人们关注的不是中国军团到时候能拿多少枚金牌,而是之前经历了无数风波的孙杨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

  此前游泳中心领导曾表示孙杨在世锦赛上最好只参加两项比赛,这样会比较稳妥,但孙杨高调的在微博上自曝将参加四项比赛,和游泳中心的意思相左,那么这四项比赛究竟会对孙杨产生何种影响?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两位专家,希望从中得到答案。

  心理:赌博

  “成败”造成的影响更大

  中国游泳界现今的“一哥”孙杨最近半年来过得都并不平静,从恋爱曝光到师徒不和分手,孙杨经历的各种“风波”数不胜数,甚至因为和恩师朱志根闹翻,今年孙杨未能出国训练,也缺席了高原训练。

  游泳中心领导尚修堂在接受采访时,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孙杨今年的训练不系统,对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没有把握。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孙杨依然没有听从中心方面的建议,选择了四个项目的比赛。

  对于孙杨的选择,南京体院心理学方面专家李靖认为,孙杨的这次选择也许是信心的证明,“他自己觉得有把握,在训练后对自己的成绩也有信心,这和他的训练状态是息息相关的。”

  但是孙杨的这种选择也不是完全的稳妥,李靖认为,这种有些“赌博”式的选择,可能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这种选择是有风险的,如果赢了,那么运动员会从成绩中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对于孙杨来说,他之前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如果能够在多个项目上都有所收获,甚至突破,那么他会重新证明自己的能力,也会较快的从自己的低谷中走出来。”

  不过李靖同时表示,这种冒险的选择,如果失败,对孙杨的打击就比较大,“本来信心就没有很足,如果再经受打击,这时候对运动员的心理影响还是很大的。”

  生理:疲劳

  长距离项目容易“受伤”

  运动员必须遵循一定的运动规律,这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事情。中心领导建议孙杨只参加两项比赛,就是因为他此前一段时间的训练不系统,如果贸然发力,不但有可能拿不到好成绩,还容易造成生理、心理的双重“受伤”。

  游泳中心方面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已经透露了孙杨将参加的四个项目名称:15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和只有世锦赛上才有的800米自由泳项目。可以看出,除了接力项目,孙杨剩下的几个项目距离都不短。

  南京体院运动健康科学系主任孙飚表示,孙杨的这些选择要参考很多方面来做出,“赛程的安排情况、平时训练的情况都是影响比赛状态的因素。”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在短时间内就创造了“8金王”的壮举,孙杨只报了4项,很多网友觉得不会存在问题。但孙飚表示,这两人并不具备可比性,“首先孙杨还没有达到菲尔普斯的高度,运动员的自身条件不同;其次菲尔普斯短距离项目多,而孙杨长距离项目多,经过研究,亚洲人普遍心脏功能都不如欧美人,心脏因素又是长距离项目中制约耐力的重要因素。相较于短距离,长距离项目更容易受到伤害。”

  孙飚介绍,游泳运动员由于大幅度的旋转、摆动等动作较多,所以肩伤和腰伤比较常见。孙杨一直被自己的肩伤所困扰,如果这次比赛再次受伤,恢复起来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6/n381726133.shtml report 1704 再过一周多的时间,2013年游泳世锦赛就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战幕。关于这次比赛,最大焦点其实早已发生了转移,人们关注的不是中国军团到时候能拿多少枚金牌,而是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