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田坛连续曝出兴奋剂事件 > 新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径赛场再爆丑闻 “飞人”相继栽进“尿瓶”

来源:南方日报

  就在距离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开赛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两位“飞人”相继在尿检时检测出使用禁药。昨日,今年男子百米最好成绩创造者美国人盖伊在一次赛外药检出使用禁药,他宣布将退出接下来的钻石联赛和田径世锦赛。几个小时后,牙买加飞人鲍威尔也栽进了尿瓶子。而就在不久前,两位牙买加女飞人辛普森和坎贝尔也被检出使用禁药。

  短跑项目从来都是兴奋剂的“重灾区”,本·约翰逊、琼斯、蒙哥马利……这些曾被视为英雄的选手令全世界的田径迷们为之愤怒和失望。

  “我没有说谎,我实话实说”

  现年30岁的美国名将泰森·盖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尿样提取时间时5月16日,那是一次赛外药检,美国反兴奋齐机构在上周已经将A瓶尿检的检测结果通知了他,他已经要求尽快检测B瓶尿样。

  盖伊并没有透露兴奋剂的具体成分,他说:“我要先跟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进行沟通。我将接受任何惩罚,我意识到了我的责任是什么,我也尊重这种责任。我将对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实话实说,包括这件事情的全部过程,参与的人,我使用的所有东西,包括我以前使用的所有东西。”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盖伊表示:“我没有说谎,也没有编造一些故事。这个结果令人失望,而我将不会出现在之后的钻石联赛以及莫斯科世锦赛上。”盖伊表示,他现在不想就此事继续讨论下去,直到事情有了结果,不过他希望可以尽快回到赛场上去。

  仅仅在几个小时后,牙买加飞人鲍威尔被查出使用“刺激剂对羟麻黄碱”。鲍威尔是在今年6月的牙买加全国选拔赛中被查出使用禁药的,他承认药检阳性,但否认故意使用。他要求启动调查,查清“违禁成分是如何渗入我的系统中去的”。鲍威尔表示,他从未故意使用含有禁药成分的药品。

  不过鲍威尔没有通过国内选拔赛,他失去了参加莫斯科世锦赛的资格。

  “我信任某人,但让我失望”

  盖伊尿检阳性,这是继阿姆斯特朗禁药丑闻以来美国体育界爆出的最严重的兴奋剂事件。盖伊曾是美国最出色的短跑运动员之一,他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包揽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此后他受到伤病的困扰,直到今年才渐渐恢复状态,并且跑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在最好成绩单中,只有牙买加人博尔特和布雷克可以和他相提并论。但禁药事件让这位“飞人”错失与博尔特同场竞技的机会。

  不过盖伊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在这个事件上,有人让他失望了。盖伊说:“我没有故事可讲,我并不打算说谎,让事件看起来像一个失误或者是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错误。我给予某个人信任,但他(她)让我失望了。”盖伊并没有透露这个人究竟是谁。

  对于盖伊的解释,他的教练布劳曼选择了相信:“也许你会说我幼稚,但我的确相信他的话。”

  盖伊向来以“干净比赛”为标签,他加入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我的胜利”计划,每年接受更密集的兴奋剂检查,此前还未出过问题。这也许才让他接受采访时显得那么委屈。

  反应

  美反兴奋剂机构赞赏盖伊配合:

  程序未结束,他仍是无辜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4个飞人被检出使用禁药,田径界再次受到禁药丑闻的沉重打击,让人对这项运动干净和清白的质疑达到了顶点。

  美国田径协会首席执行官西格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任何一个选手,任何时间来说,这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掌握此事的相关信息,希望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能够妥善处理此事。”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在声明中称:“我们很赞赏盖伊在此次事件中的配合态度,也很赞赏他在事件有结论之前选择不参加比赛的决定。B瓶尿样将很快被检测。在正式合法程序结束之前,所有的运动员都将被视作是无辜的。”

  兴奋剂事件被曝光之后,许多田径名将也都在推特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跨栏选手奥利弗说:“运动员们,现在能够检测禁药的方法太多了,聪明起来吧!”长跑选手古彻说:“这个消息让我很难过,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一直很喜欢盖伊。”

  视点

  丑闻漫天飞,田径怎么了?

  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将在8月份开赛,距离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4位“飞人”被曝出服用禁药,也许这并非偶然。有趣的是,俄罗斯媒体也在最近用大幅的篇幅报道喀山大运会的“俄罗斯唯金牌论”,俄罗斯人为了在大运会拿到金牌,可以使用很多不合理的手段。也许只有一个词可以解释这样的现象——欲望。

  在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药被曝光后,自行车运动成为了禁药的重灾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自行车运动都被严格地监控。不过正在进行的环法自行车赛中,并没有出现禁药事件。但田径赛场却接连爆出禁药事件,将大家关注的目光拉回到了田径场上。

  田径赛场曾经也被禁药困扰。早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本·约翰逊的惊人表现令所有人都震惊了,可是很快他就被检出使用禁药,并被终身禁赛。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拿到5枚金牌的女飞人琼斯当年更是被视为田径英雄,可是当这位女飞人在法庭上眼泪汪汪地承认自己使用类固醇时,这令人对田径的信任降到了冰点。

  类似的事件在今年世锦赛前再次发生,而事件的主角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上个月,两届奥运会冠军坎贝尔·布郎被查出服用禁药利尿剂,退出世锦赛。她的同胞辛普森同样被查出服用禁药,她曾获得北京奥运会100米的银牌。而鲍威尔和盖伊都曾创造过辉煌的战绩,目前世界最好成绩的前12位,这两人就占据了5个。

  据牙买加媒体报道,这次一共有5名选手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鲍威尔和辛普森只是其中两位。无独有偶,土耳其也有8名田径选手兴奋剂检测结果呈现阳性。

  面对如此泛滥的兴奋剂事件,前短跑选手博尔登忧伤地认为,这是田径历史上“艰难的一天”。

  虽然盖伊和鲍威尔都不承认自己是故意的,不过如果B瓶检测结果不变,这一事件无疑将改变两人头上的封号。昔日的励志榜样、国家英雄,如今将可能是赛场上的“骗子”、“药罐子”。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邱江剑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6/n381739374.shtml report 2637 就在距离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开赛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两位“飞人”相继在尿检时检测出使用禁药。昨日,今年男子百米最好成绩创造者美国人盖伊在一次赛外药检出使用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