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永海成环湖赛“编外”:自行车是我的第二条腿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第一次在公路边看到他时,我们以为看错了。他,居然只有一条腿,还在骑车。

  第二次再看到他时,发现他骑行的速度并不慢,可他并不是参赛选手。

  后来发觉,他天天跟着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车队。

  再后来,他成了环湖赛中最受人关注的编外车手。

  他,就是42岁的山东人王永海。人们叫他“独腿车手”。

  体育人生

  一场车祸失去左腿

  王永海1990年在老家山东日照遭遇了一场车祸。从此,他的左腿离他而去。

  “刚开始时,真的很不习惯,心理上,生理上。”在慢慢接受这一事实后,王永海开始学会独立生活。现在,他开三轮出租车为生。

  大约是十年前,他开始关注起自行车这项运动。“我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如果我可以骑自行车,那就可以去很远的地方了。”

  可骑自行车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并不容易。“因为平衡不容易掌握,一开始老摔跤。”可渐渐地,王永海爱上了这项运动,并积极向专业水平发展。经过最近六七年的努力,他的水平越来越高,绝大多数普通人都不是他的对手。

  无缘参赛和自己比

  “参加环湖赛是我的一个梦想。”王永海只身一个人坐火车来到西宁,想报名参赛。可惜,并没在国际自行车联盟注册过的他,被告知没有参赛权。

  第一天的西宁绕行赛,他连进全封闭赛道的机会也没有。从第二天开始,他“借赛道比赛”———借环青海湖的赛道,和自己比赛。“来也来了”,于是,他下定决心,把这次的所有赛段骑个遍。之前,他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强度的比赛。

  由于不能影响正常运动员的比赛,他每天要比正常选手早出发,这样,才能用到赛道。而快到终点时,他就停下来,等运动员全过终点后,他才过终点。但在第三赛段时,由于都是陡坡,只有一条腿的王永海,明显吃力。结果天也快黑了,其他人早就回宾馆休息了,他还没到终点。

  “说真的,当时我有点害怕了。又下着雨。”黑暗加上孤独,常常令人产生恐惧。

  还因为,这些路王永海从来没有骑过。那天晚上,他最后寄宿在路边一户人家家里。“他们看到我这个样子,都惊呆了。”平时每到一处,他都要自己找住找吃,而不像那些专业运动员们,都有后勤保障队。

  争取骑过所有赛段

  王永海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媒体曝光后,他成了英雄般的人物。“我的梦想是骑完本次环青海湖赛的所有赛段,和那些专业选手一样。”他的声音不响,却足以震撼在场的所有人。本次环湖赛全程3100多公里,其中转场1100多公里,共13个赛段,当中只有一天休息。

  “我有点担心的是转场。因为组委会不能带上我。”王永海说的是比赛当中的转场,“实在不行,休息那天,我就转场。”

  其实,组委会车队里一直有人在悄悄地帮助他。王永海告诉记者,有工作人员的车带着他的行李,“但请你不要写车号”。不过,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响,适度帮助王永海,成了大家纷纷乐意做的一件事情。一位帮他拉过行李的司机告诉记者:只要不影响正常工作,帮帮他还是应该的,人家不容易。

  捐款免了赞助可以

  在采访时,有人塞给他两片面包,有人给他一个苹果,在第四段的终点天峻县,他被热情的老百姓们团团围住。他倒也不拘谨,一屁股坐在领奖台下面的台阶上,台阶上还有刚刚喷洒过的香槟。天峻海拔3700米,是所有赛段住宿地中海拔最高的一个。

  刚刚骑了227公里的王永海喘着粗气说,“我不会轻易放弃,因为我热爱自行车这项运动。自行车就是我的第二条腿。”不少观众拿出手机拍照,更多的是鼓掌。

  有好心记者问他:需要些什么帮助?是不是需要我们发动大家为你捐款呢?

  他想了想说:“我什么也不需要。捐款就更不用了。除非,我的表现吸引了赞助商,那我是乐意的。这么多年来,我靠着自己的努力才一步步走过来的,我不想因此而改变。” 本报记者 高兴 吴四清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6/n381752798.shtml report 1741 第一次在公路边看到他时,我们以为看错了。他,居然只有一条腿,还在骑车。第二次再看到他时,发现他骑行的速度并不慢,可他并不是参赛选手。后来发觉,他天天跟着环青海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