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从羽坛初哥到办赛典范 12载努力成满贯之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羽坛初哥到办赛典范
从羽坛初哥到办赛典范
关渭贞
从羽坛初哥到办赛典范
林丹
鲍春来
鲍春来

  十二载努力,广州成为满贯之城

  广州 羽毛球

  世锦赛系列报道

  2000年11月,世界羽毛球青年锦标赛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翻阅当年的奖牌榜,也许不少球迷会发出阵阵感慨:原来他俩从广州“发围”呀!男单冠军:鲍春来(中国)、亚军:索尼(印尼);并列季军:林丹(中国)、李宗伟(马来西亚)。时隔12年,当年的两名世青赛男单第三名,将在8月的广州世锦赛上狭路相逢,这也许是二人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共同参加的世界大赛。

  2000年的世青赛不仅见证着林丹与李宗伟这两名当今国际羽坛最优秀男单选手的起步,也是广州迈向大满贯办赛城市的起点。对于广州在过去12年间的大满贯之路,正在高校进修的广州体育局副局长、广州羽协主席关渭贞最有发言权。在运动员生涯9夺世界冠军的她,退役后把“大满贯梦”延伸到广州办赛上。“我在当运动员时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在奥运会上夺冠,不过,这个遗憾因为广州成为国内首个大满贯羽毛球城而得以弥补,我现在无憾了。”

  本报记者 杨敏

  世青赛“零经验”起步

  汤尤杯轰动国际羽坛

  上世纪90年代退役后,土生土长的关渭贞没有像其他队员那样出国教球,也没有留在国家队执教,凭着对家乡、对父母的一片赤诚之心,她回到暨南大学,踏踏实实地读了4年书。毕业后,她在广州市体育局任职。“2000年,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杨树安问我,广州有没有能力承办一届世界羽毛球青年锦标赛。我刚走上工作岗位,初生牛犊嘛,觉得广州的羽毛球群众基础这么好,体育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有能力举办这样的大赛的。”

  在此之前,广州没有办过任何国际级的羽毛球赛事,对于关渭贞来说,一切都是“零经验”。“乒羽中心的几位部长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在他们的指导下,广州终于成功举办了世青赛,我记得当年的比赛在天河体育馆举行,虽说参赛的都是明日之星,但是比赛很受市民欢迎,到了决赛时全场爆满。”关渭贞忘记了当年都是哪些运动员夺冠了,不过她对林丹和鲍春来两个大男孩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从国家队出来,我知道中国队年青一代的水平,作为大师姐,在广州办世青赛,就是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世青赛成功举办后,广州羽协向中国羽协提出,申办2002年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很快获得同意。在2002年之前,中国大陆举办过的最高级别羽毛球赛事只是中国公开赛。“2002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汤尤杯,单纯国内外媒体就是500多人,创了当时的一大纪录。至于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当时的世界羽联也感到非常震惊。”关渭贞回忆,汤尤杯期间的收视人数高达1.2亿,创了央视转播体育比赛的一项纪录。

  临危受命接办中公赛

  奠定羽毛球之城地位

  在汤尤杯成功举办后,中国羽协突然交给广州一道难题获得中国公开赛主办权的宁波突然终止承办,广州需要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筹办中国公开赛。对于公开赛级别的国际赛事,从筹备到举行至少需要8到10个月,当时已经是2002年6月,而中国公开赛的举办时间是当年11月,这留给广州羽协的时间不到5个月。“汤尤杯的空前成功,让我们的办赛团队自信爆棚,也被广州良好的大赛氛围所感染,最后不仅一口答应,更争得连续6年的中公赛主办权。”

  那年11月,中国队、马来西亚队、韩国队、丹麦队、印尼队等世界劲旅的一线主力全部汇聚天河体育馆,他们再次领略到广州办赛的完善与周全。从2002年到2007年,每年的11月都是广州羽毛球爱好者的节日,天河体育馆在比赛期间总是人满为患。除了精彩的比赛之外,广州羽协每年推陈出新以羽毛球为主题的摄影比赛、作文大赛、动画展览、书画联展,让球迷们每年到来观看比赛都能找到新鲜感。“我们朝着把中国公开赛打造为广州拳头赛事的目标迈进,希望有朝一日,人们谈起广州的中公赛,就像提起伯明翰的全英赛一样。连续6年的赛事大大增加了广州在世界羽坛的知名度,也奠定了广州作为羽毛球办赛名城的地位。”从2008年开始,中国公开赛的举办权落入上海手中,关渭贞透露,广州羽协正在向中国羽协提出申请,希望申办2014年到2017年的中国公开赛。

  苏迪曼杯成办赛模范

  华人赛填补业余空缺

  2007年,广州羽协派出代表亲赴苏格兰格拉斯哥,接下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会旗。这是广州经过与其他国际羽毛球名城经过激烈的竞争而拿到的2009年苏迪曼杯主办权。由于天河体育馆当时正在进行亚运会前的改建,苏迪曼杯移师到可以容纳超过万人的广州新体育馆举行。从市中心的天河搬到白云山脚下,组委会一度担心票房受到交通不便的影响有所下降,出乎意料的是,苏迪曼杯的门票从小组赛开始便是洛阳纸贵,决赛的门票早在一个月前售罄。在运动员时代参加苏迪曼杯,在2007年亲赴苏格兰观摩过这项杯赛的关渭贞,与其他办赛团队的成员在成功举办了世青赛、汤尤杯与6年中国公开赛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广州苏杯的方方面面,细致到运动员休息室的食品种类也要反复核对。这一届苏迪曼杯,时任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与第一副主席帕森不约而同地打出了99分,还差的1分,并不是扣在任何瑕疵上,而是他们打趣地说,如果给予满分的话,也许广州在办赛上就没有更上一层楼的动力了,这1分是鼓励广州继续努力的。

  在2010年亚运会和亚残运羽毛球比赛之后,广州有了争当办赛“大满贯”城市的设想。“亚运会的空前成功,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除了世界羽联高层前来观摩并给予极高的评价之外,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后给我发了一个感谢的短信,让我十分感动。”关渭贞透露,自己昔日与李永波是并肩作战的国家队队友,很感谢中国队多年以来一直支持广州举办的所有比赛。“在这么多年的合作中,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办赛团队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让前来参赛的所有队伍都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广州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羽协非常支持广州追寻“大满贯梦”,也因此有了2011年广州羽协申办团远赴新西兰,在世界羽联理事会会议上PK掉吉隆坡、哥本哈根以及中国澳门,把2013年世锦赛举办权成功申办的故事。在新西兰期间,广州羽协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把全球华人羽毛球赛团体赛带到广州,今年5月,这个全球最大规模的华人业余羽毛球赛事圆满结束,也为广州这座大满贯之城添加靓丽一笔。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17/content_2321148.htm report 3643 关渭贞林丹鲍春来十二载努力,广州成为满贯之城广州羽毛球世锦赛系列报道2000年11月,世界羽毛球青年锦标赛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翻阅当年的奖牌榜,也许不少球迷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