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 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手记:足球背书 领取人生合格成长的毕业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7月14日发自俄罗斯喀山)比赛结束,无论输赢结果如何,中国大运男足的队员们都会依次与总教练金志扬和主教练袁微握手,再在助理教练的引导下进行简单的拉伸放松。之后大家自觉地捡起散乱在替补席位置旁的矿泉水瓶,扔到球场入口处的垃圾箱中,集体离开。也许这些大学生中的绝大多数人不会将足球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来追求,但无疑,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们已经获得了合格的毕业证书。

  借钱度日、未来彷徨,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在职业化道路上的沟沟坎坎并没有影响到这支以其为主要班底打造的中国大学生足球队。“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就在于我们的孩子热爱足球!”金志扬的声音回荡在记者的耳边。热爱让这些干着职业运动员工作的学生球员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津贴(助学金和国家补助)、让他们挤在四个人一间大学宿舍、让他们每日奔波在教室和球场之间,却甘之如饴然。热爱更让他们上个赛季双杀深圳,后者的主教练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麾下月薪2万到4万的球员会输给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补助的学生!

  尽管用一句玩笑话“我们吃了顿饺子,对方打了个盹”来强调中国大学生男足4-1横扫巴西的偶然性,但在中国国家足球队去年0-8惨败给巴西国足、今年1-5被泰国二队羞辱的大背景下,胜利本身就是一种意义和象征。它告诉人们,在中国足球界,还有这样一批血气方刚的汉子,还有这样一批“痴心绝对”的足球人。在大学生男足胜利之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本次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同志说,“大学生队能够取胜,是因为队员们在真正的踢球,没有包袱、没有杂念、没有猫腻!”

  “让足球回归体育、让体育回归教育、让教育回归文化,”在北理工足球教父金志扬眼里,教育将是解决中国足球问题的灵丹妙药,而体育的辅助作用也将改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降这个令人难堪的事实,“如果我们的下一代肩不能扛、手不能提、脚不能走,谁还能够来保卫我们国家?”同时金志扬也相信,北理工模式将是中国足球的未来的毕竟之路,“教育部门是主导,体育部门起辅助、组织作用。我们就是要让青少年看到,踢足球也能上大学、上大学也能踢足球,只有这样才能够孩子们重新回到运动场上。”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到赛场,比赛结束,记者找到正在草坪上进行拉伸的中国大运男足队长卢斌,请求采访。尽管记者说可以边拉伸边采访,但卢斌依旧马上停下来、站起身挺直腰板和记者聊了起来。尊重他人、赢得尊重,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可惜不是每个人都懂!(搜狐体育 郭健/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7/n381834796.shtml report 1063 (搜狐体育郭健7月14日发自俄罗斯喀山)比赛结束,无论输赢结果如何,中国大运男足的队员们都会依次与总教练金志扬和主教练袁微握手,再在助理教练的引导下进行简单的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