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渡江节2000多人横渡长江 野班子快捞人眼睛要毒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昨日进行的第40届中国武汉国际渡江节,2000多人横渡长江,有人成功,有人被捞起来,精彩的场面,让两江四岸的数万名观众看得相当过瘾。不过,幕后的故事依然精彩,渡江节结束后,本报邀请多名渡江人物,请他们讲述幕后的渡江故事。

  护航 106艘船出动,2000余人布防

  抢渡比赛,多名选手被冲到终点南岸嘴下游的汉江口;方队横渡,几支外地方队在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段的江中心被冲得星星点点。“我们总共出动了106艘各类船只,布置成三道防线护航,所有无法游到终点的选手都被成功救助。”市体育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邱海防说。

  渡江节开幕前,组委会从江夏金口渔村租了70条木划子,每条木划子上安排两名船工和一名专业救生救助人员,由他们组成昨日渡江的第一道防线,担任江面随队救助、起点和终点定点拦截救助、渡江线路上游临时机动救助等任务。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的14艘冲锋舟组成第二道防线,在江面不停巡游。第三道防线由停放在渡江水域外围的机动拦截船、观摩船、水上快巴、戒严船等组成。邱海防说:“被江水冲得掉队的15名抢渡选手和10名横渡方队成员,基本上在第一道防线就被救起来了。”

  邱海防说:“为了渡江节顺利安全进行,我们水上和陆地上总共出动了2000多人,其中仅一线工作人员就有500多人,说是严防死守也不为过。”

  捞人 眼睛要毒,甚至要在水中看清脸色的变化

  由外地选手组成的长沙方队、合肥方队、南昌方队、武汉方队和全国联合方队,由于不熟悉长江水情,不少人都被冲偏了横渡线路,江面上经常能看到有人被捞上船。“每年渡江,捞人是难免的,关键是要有火眼金睛,才能及时发现险情。”昨日在木划子上参加方队随队救助的刘川说。

  根据多年渡江节水上救助经验,刘川说:“渡江时我们的精力必须特别集中,一点都不能大意。有的选手体力不支时会主动举手,也有人会先趴在救生浮球‘跟屁虫’上休息一会儿,还有人越游越慢,逐渐掉队,这些都要特别注意,只要发现他嘴唇发青发紫,脸色越来越苍白,就要赶快捞上船让其休息。”

  另外,有不少选手体力不支时,木划子上的随队救助人员都会让他们抓住船两侧的轮胎,拖带着游,在这种情况下,绝大部分人都能顺利游到终点。

  抢渡 亚运会冠军为何没游过“野班子”

  昨日的抢渡比赛,女子组前四名都是经常参加公开水域比赛的高手,城运会冠军陈洁和亚运会冠军陶李,只获得第五名和第六名,成绩甚至比第一名王晶宇差了近1分钟。抢渡赛裁判长代叶青闭幕式后解读说:“陈洁和陶李都习惯于在室内游泳池中比赛,她们最擅长的泳姿是仰泳和蝶泳,但长江里最适合的是自由泳,王晶宇她们常年参加公开水域比赛,经验更丰富,能够更合理应对风浪和水流变化,所以这样的结果也正常。”

  代叶青说:“室内泳池比赛是静水恒温,只要注意泳姿,选择好比赛策略并合理分配体能,就能取得与自己实力对应的成绩。抢渡长江,要受到风浪、水流、水温和天气的影响,而且视线经常会被江面漂浮物或船只挡住,相对来说,公开水域选手在这方面的经验更丰富。”

  男子组卫冕冠军江欢昨日也对本报谈到了公开水域与室内游的区别:“我们习惯了室内游泳,在长江里比赛方向感肯定不如公开水域选手把握得好,控制身体平衡的能力也要差一些。”

  扯着嗓子吼两小时

  就像跑个半程马拉松

  上午9时15分,28支横渡方队从武昌汉阳门陆续下水。这个时候,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上,横渡终点指挥袁建文的大嗓门就开始吼起来了。

  9时50分,当第一个横渡方队起水时,袁建文的声音就没有停过。特别是被冲得七零八落的最后几个方队上岸时,袁建文的声音更是震得周围近万人耳朵疼。

  “吼了两个小时,感觉比跑个半程马拉松还累。终点很关键,怎么让队伍安全有序上岸,确定现场人流不堆积不挤压,甚至上岸前队伍该怎么游,这些都要通过大嗓门提醒和指挥。”袁建文说。

  感冒还没好的袁建文,此前打了7天点滴,昨日吼完后,嗓子就像在冒烟。随后的颁奖仪式一结束,袁建文就离开现场去了医院,继续打点滴,然后又拍CT查看喉咙病情。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cjrb/html/2013-07/17/content_5190616.htm

sports.sohu.com true 汉网-长江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7/n381871571.shtml report 1890 昨日进行的第40届中国武汉国际渡江节,2000多人横渡长江,有人成功,有人被捞起来,精彩的场面,让两江四岸的数万名观众看得相当过瘾。不过,幕后的故事依然精彩,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