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尔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格兰荒野球场无愧荣耀殿堂 每个球洞风向不一

来源:新京报

  今日,第142届英国公开赛将在苏格兰荒野球场揭幕。从1892年首次承办至今,有着悠久历史的荒野球场之前已举办了15届英国公开赛。无一例外,冠军都成了传奇。13个冠军,11位入选了名人堂,这样的荣耀非其他球场可以比拟。荒野,只为传奇而生。

  【魔】

  沙坑曾让伍兹饮恨

  站在18洞果岭后方,保罗·阿辛格凝望着荒野球场。在这里,他几乎赢得了大满贯冠军。只差1杆,他便可将名字刻在葡萄酒壶上,与一堆伟大的名字并肩而立。

  荒野球场是一座典型的林克斯球场,具备这种球场的一切特征。它依海而建,球道坡度起伏蜿蜒,令人感到恐怖的沙坑四散潜伏,及膝的长草随时待命,准备让球手们吃尽苦头。“各种古怪的因素让它变得无以复加。”美国媒体给出了这样的评价。2002年,已经囊括赛季前两座大满贯冠军的伍兹在这里折戟沉沙。第3轮,“老虎”交出了81杆的成绩。“这里的沙坑布置得实在太狡猾了。”荒野球场破坏了伍兹成就全满贯的美梦。

  在起伏不平的球道上,小白球往往会极不规则地弹跳、出人意料地滚动。佛度曾在这里两度捧起葡萄酒壶,他承认运气在这里并不奏效。“这里没有侥幸成功,你必须对比赛有清晰的掌控。你必须明白该把球落在哪个位置,它接下来的弹跳将会怎样,又会滚向何方。”佛度说。

  【风】

  每个球洞风向不一

  大多数林克斯球场前后9洞均沿海岸线布局。荒野俱乐部却完全不同——它前后9洞设置成内外环形。前9洞,按顺时针方向沿海岸线分布;后9洞则处于内环的位置,逆时针排列。一旦遇风,几乎每个球洞的风向都不同。即便是微风,也会让球手们无所适从。

  伍兹在这个球场吃过苦头,至今心有余悸,“你几乎是在一个圆圈里打球。所以,要面临不同的角度及各种各样的风。”

  1987年英国公开赛,最后两洞之前,保罗·阿辛格还领先佛度一杆。他连吞两个柏忌,与伟大的历史擦肩而过。“你真的有可能走霉运走到底,这是一个极可怕的球场。”阿辛格感叹道。

  【史】

  英国公开赛在此变成72洞

  这座球场历史悠久,坐落于爱丁堡东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高尔夫俱乐部——爱丁堡高尔夫球手荣耀公司所在地。这家俱乐部始建于1744年,为第1场比赛设置了13条规则。

  荒野球场最初只有5个洞,1836年扩建为9个洞。1891年,号称设计鼻祖的老汤姆·莫里斯将球场由之前的16个洞改建为18个洞,并引入会员制。次年,它承办了第一届共72洞的英国公开赛。

  承办英国公开赛之后,荒野球场饱受非议。围墙限制了球场的设计,成为被攻讦的焦点。继1907年扩容13英亩后,荒野球场于1923年在北部又扩容50英亩。设计师哈里·柯尔特完成了前后9洞内外环的布局。

  尼克劳斯对荒野球场情有独钟,将之誉为“大不列颠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他在美国俄亥俄州建立的球场被命名为“荒野乡村俱乐部”,可见他对荒野球场的钟爱。当然,荒野球场还有为世人诟病的地方,坚持不对女性会员开放的传统,今年英国公开赛前再次受到抨击。

  这里的每个冠军都是传奇

  瑕疵掩饰不住荒野俱乐部的传奇荣耀。在此之前,它承办过15届英国公开赛,共产生13位冠军,其中11人跻身名人堂。1912年的冠军特德·雷是没有跻身名人堂的两人之一,外界至今仍认为他应该在这个行列之中。另一个冠军是佩里,1935年,他在这里赢得了英国公开赛冠军。他不被放在巨星之列似乎无可厚非。即便如此,上世纪30年代,他成为3届莱德杯队参赛成员。

  其他冠军成员皆彪炳史册。1896年,瓦登在这里赢得了首个英国公开赛冠军。随后,他又5次荣膺这一荣誉,至今仍是夺英国公开赛冠军最多的球手。1959年,普莱尔在荒野赢得了9个大满贯冠军中的第一个。1966年,尼克劳斯同样在这里赢得了个人首个英国公开赛冠军。

  作为当今高尔夫球界最伟大的球手,“老虎”伍兹却从未征服过荒野俱乐部。他对冠军的艳羡溢于言表,“我懂得,看看冠军名单吧,一大堆名人堂成员都在这里赢得过冠军。”

  保罗·阿辛格没能捧起葡萄酒壶,让他至今仍耿耿于怀。不过,他也承认这座球场是为真正伟大的“操盘手”准备的,“运气在这里真的不管用。你只有将球掌控到随心所欲的境地,才会打得非常好。”

  ■ 名词解释

  英国公开赛

  全称为英国公开锦标赛,始于1860年,是高尔夫4大满贯中历史最悠久的、最古老的赛事,由英国圣安德鲁斯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主办,每年7月的第3个周末举办。

  英国公开赛始于1860年,Prestwick俱乐部发信邀请几个优秀的俱乐部推荐球童参加为刚去世的Allan Robertson寻找接班人的比赛。实际上,比赛仅有8人参加,他们是第一批职业选手。由于业余球手抗议,第二年,主办方宣布“比赛将向全世界敞开大门”,真正的公开赛开始了。虽然这一年只有12人参加,但已包括业余球员。起初的12届比赛固定在Prestwick海滨球场举行,之后移师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其后,选择不同的球场举行,在这之前,已沿用了10年的冠军奖品、镶嵌银牌的红色皮带,被如今的“葡萄壶奖杯”(Claret Jug Trophy)代替。

  今年的英国公开赛,共有156名球手齐聚荒野球场。其中并不缺乏传奇巨星,最近4次在荒野夺冠的巨星汤姆·沃森、佛度及埃尔斯悉数在列。上述3位巨星之外,当今高球界最伟大的球星伍兹也希望在荒野球场一扫冠军荒,让自己的传奇不再有缺憾。传奇,为历史而生。 【传奇之卫冕】

  赌冠军 埃尔斯不敢押自己

  数十台摄像机静候在荒野球场前,一辆商务车驶过大门,停留在会所门前。埃尔斯从后座中走出,手里举着闪着光泽的葡萄酒壶。他把葡萄酒壶递到圣安德鲁斯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执行官道森手中。"感谢你,你一直都是一个伟大的冠军。"道森这样称赞43岁的卫冕冠军埃尔斯。过去一年,这座高尔夫界最古老的奖杯一直随着埃尔斯全球旅行。两周前,它被送至伦敦郊外接受清洁和抛光处理。

  2013英国公开赛重返荒野球场,埃尔斯是双料卫冕冠军。英国公开赛上一次在荒野球场举行要追溯到2002年,冠军同样是埃尔斯。埃尔斯一共有4座大满贯奖杯在手,分别是在1994和1997年的美国公开赛以及2002和2012年的英国公开赛上拿的。2002年,埃尔斯在荒野的那场较量被载入史册。经过4人延长赛后,埃尔斯成为最终的幸运者,捧起葡萄酒壶。当时,他只有32岁,已经拥有了3个大满贯冠军。他期盼着第4座大满贯冠军的到来。这一等就是10年。这10年,埃尔斯状态逐渐下滑,推杆越来越糟糕。他一度向媒体透露,他害怕被人(包括其他球手)嘲笑。

  去年英国公开赛之前,埃尔斯已经两年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冠军入账,20年来首次未获得美国名人赛参赛资格。英国公开赛,他最后9洞上演大逆转,斯科特最后以4个柏忌收官成就了埃尔斯。"这个冠军让我感觉非常特别。最后阶段,我的汗毛都是竖着的。这第4个(大满贯冠军)就这么来了。你知道这个故事的。"埃尔斯说。美国媒体称,埃尔斯上演了王者归来。

  上个月,埃尔斯刚刚赢得了BMW国际公开赛冠军。作为双料卫冕冠军,他被看成英国公开赛夺冠大热门。埃尔斯却在刻意逃避这个话题,被要求挑选一名球员下注时,他更愿意搏冷,"我必须先看下赔率。或许押一个大的,我喜欢以小博大。"

  【传奇之悔恨】

  了夙愿 佛度迎荒野告别战

  "现在,他(佛度)56岁了,从一个略显自私的高球手变成了高尔夫大使,从一个尖酸刻薄的评论员变成了幽默大师。"佛度又回到了为之着迷的荒野球场。英国媒体称佛度早已今非昔比。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荒野球场。冠军或许与他无缘,他却有机会了却21年前的一桩夙愿,借此证明英国媒体对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佛度3度夺得英国公开赛冠军,1987和1992年在荒野球场两度折桂,1990年他在圣安德鲁斯还赢过一次。这也是6届大满贯冠军最近3年来第一次出现在大满贯赛场上,上一次还是2010年在圣安德鲁斯。今日,佛度将迎来56岁生日。不过,他并不服老,"两个月前,我在家里的健身房中锻炼,突然就萌发了一个念头,‘你足够强壮,不妨一试’。"

  当"荒野"这个词在佛度脑海中浮现时,他便不能自已,"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它。记忆是重要的,我突然间就想到荒野了。我在这里赢得过两届英国公开赛,酷极了。记忆唤醒了我,我想,这对我而言是最重要的地方。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出战英国公开赛,所以我会放手一搏。"

  首轮比赛,佛度将与老友汤姆·沃森、卡波斯同组出发。冠军早已成为奢望,佛度还是希望能够去冲击晋级线,"如果我能够非常接近晋级线,就不啻一种成就了。"与球场上的成就相比,佛度还希望修复21年前留下的裂痕。至今,仍有媒体对当年的一幕津津乐道。那是1992年英国公开赛,佛度在荒野捧起第2座葡萄酒壶。他感谢了媒体记者,却用了一种冷嘲热讽的方式,"从我的底部感谢媒体。"

  这是佛度当时的话语,此语一出引来轩然大波。"我当时是想说从我的心底感谢媒体,却脱口而出‘从我的底部’。那只是个玩笑。"佛度说。最后一次出征英国公开赛,了却了一桩夙愿,不管成绩如何,佛度在荒野的记忆都将以美好的姿态留存下来。

  【传奇之不老】

  拒隐退 沃森63岁不服老

  56岁的佛度称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出战英国公开赛,比他更年长的汤姆·沃森却没有隐退的打算。沃森更像一个老顽童,话语中喜欢展示略带自嘲的幽默感。当被问及如何才能在球场上保持竞争力时,汤姆·沃森给你的答案会是,"放些假消息。"

  沃森手中握有5个英国公开赛冠军,其中包括1980年在荒野球场斩获的一个。2009年,59岁的汤姆·沃森第18洞只要完成最后一推,便将第6次夺得英国公开赛冠军,追上瓦登的纪录。但他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延长赛败给了辛格。没能成为史上最高龄的大满贯冠军,汤姆·沃森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他至今仍活跃在大满贯赛场上。"汤姆(沃森)真的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家伙,他不会伪装自己的感情。如果是我错失致命推杆的话,一定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佛度说。

  无论面对什么,沃森一直面露微笑,这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略显年轻。"只有孩子们开了一杆不错的球,结果却只有三四十码时",汤姆·沃森才会收起自己的笑容。

  对于年龄,汤姆·沃森表示从未把这个当成一回事,"时间从未真正影响到我,就像它不会影响到孩子们一样。惟一遗憾的是,有些球该怎么打,我记不起来了。我的年龄啊,你让我忘了太多的东西。"

  汤姆·沃森承认,当距离变短、速度下降、力量减弱时,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比赛中,我开始注意到这些了。我不知道还有多长时间我会说‘我不能打了,我没有任何竞争力了’。"汤姆·沃森说。

  即便如此,汤姆·沃森仍不愿意给出明确的退休时间表,"今年,或许是终结的开端。"

  【传奇之遗憾】

  盼破荒 伍兹肘伤已无大碍

  荒野俱乐部对于伍兹却并不十分友好。2002年抵达这里时,"老虎"已先后将美国名人赛和美国公开赛冠军收入囊中。但英国公开赛第3轮,他却交出了81杆的成绩,当时创下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最糟糕杆数。

  那是伍兹不堪回首的一段往事。当时,荒野球场雾气昭昭,天气预报说会有雨,球手们所能想到最糟糕的状况不过是下点小雨。下午两点半左右,狂风暴雨突然降临。"我所打过的最糟糕的一轮。风很大,伞完全没有用,因为风吹得太狠了。天气非常寒冷,我当时正在打第13或者14洞。"伍兹说。

  11年之后,伍兹重返荒野俱乐部。他仍带着世界第1的头衔,却已经五年没有夺过大满贯冠军了。今年年初,伍兹势头良好,夺得了4个冠军。美国公开赛时,伍兹左肘受伤,随后一直处于休养状态。伍兹介绍了伤情,表示肘部已经无碍,"我的肘部现在感觉很好。花一些时间让它痊愈,这是我做的一件正确的事情。现在一切已经OK。"

  之前,伍兹先后于2000年、2005年和2006年3次夺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前两次是在圣安德鲁斯,最后一次是在皇家利物浦球场)。对于再夺大满贯冠军,伍兹仍然满怀信心,"尽管我已经五年没夺过大满贯了,但很多次我都有机会。只要我能够让自己处于这样的位置,最终我会赢一些(大满贯)。"

  伍兹认为荒野球场给了自己很好的机会去改写5年没有大满贯冠军的尴尬。"荒野球场很深,排名第1的和排最后1名的球手之间差距并没有那么大,实际上是非常小的。只要能掌握好球落地的位置及弹跳走势,抓住机会就可以了。"伍兹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8/n381914274.shtml report 5514 今日,第142届英国公开赛将在苏格兰荒野球场揭幕。从1892年首次承办至今,有着悠久历史的荒野球场之前已举办了15届英国公开赛。无一例外,冠军都成了传奇。13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