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高校体育不再金牌至上 三大球惨败引人深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即将落幕的喀山大运会上,中国大学生代表团最终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二、奖牌榜上位居第四位。这样的成绩应该让人满意,但本届大运会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中国“三大球”的惨败。

  或许,正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刚所说,虽然一些球类项目的成绩看起来不尽人意,但能从中看到很多希望,也坚定了改革的信心。在国内高校开展体育运动,只有打实基础,才能产生更多高水平的运动员。

  本届大运会,中国队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没有金牌入账,足、篮、排三大球的成绩更无法与中国代表团高居金牌榜第二位的排名相符。相比起上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在这几个大项上的成绩出现了明显下滑,代表团副团长王晓毅分析,本届大运会强手如林,韩国有很多项目派国家队主力参加,日本有80%的运动员是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俄罗斯代表团也当仁不让,很多项目都派出了最高水平的运动员。而中国代表团,因为全运会的关系,派出的大学生运动员有80%以上是首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作为一项学生赛事,大运会的体育文化交流功能越来越受到中国代表团的重视,淡化金牌的理念日益加强,让中国代表团在选拔参赛队员时更倾向于选择业余训练的大学生,而不是具有专业运动员背景的运动员学生。

  尽管,几个大项的成绩不甚理想,但大学生运动员珍惜机会、顽强拼搏和不言放弃的精神风貌,同样被代表团视为一大收获。小组未能出线,但在9至12名争夺赛中大胜巴西队的中国大学生男足,在国内引起了轰动,受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很多金牌项目。

  上届大运会借东道主之利,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本届比赛因各种原因出现的成绩下滑,并没有招致舆论的大肆批评,反而引起了社会的反思。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认为,媒体和国内大众的关注度从金牌转向学校体育和大众体育,这让中国高校体育事业淡化竞技成绩的发展方针获得了更好的外部环境,也坚定了中国大学生代表团选派“学生军”组团的信心。

  俄罗斯作为东道主,在本届大运会的金牌榜、奖牌榜上一骑绝尘,88金、44银和37铜的成绩,甚至超过了中国代表团在上届大运会创造的纪录。中国民族品牌乔丹体育是俄罗斯代表团唯一官方运动装备供应商和合作伙伴。

  除了尽遣国内顶尖运动员参赛和享尽主场优势的原因外,高校体育运动的普及度高、基础雄厚是俄罗斯代表团获得成功的关键。这让中国代表团看到了差距,王刚透露,不久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召开了全国高校运动项目布局研讨会,计划将50多个项目逐步在高校布局,从而引领更多的大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到这些项目中。“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现在大部分学校开展的是足、篮、排,网球开课学生都选不上,项目面非常狭窄。只有给更多学校和学生更多的项目选择,才能真正实现学生的终身体育”。

  中国大学生运动员身穿官方指定装备合作伙伴——乔丹体育精心打造的郁金香领奖服,一次次站在喀山大运会的领奖台上,对于这些获奖的运动员来说,本届大运会是一次美好回忆,但对于几个大项,尤其是“三大球”的中国大学生运动员而言,却是一次磨练。中国高校“三大球”未来走向成功所能依托的,唯有以普及为基础的整体实力的提升。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8/n381937432.shtml report 2590 在即将落幕的喀山大运会上,中国大学生代表团最终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二、奖牌榜上位居第四位。这样的成绩应该让人满意,但本届大运会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中国“三大球”的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