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换拍首战告捷 妥协背后他有一颗冠军的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费德勒在ATP500汉堡赛逆转战胜德国悍将布兰德斯,取得换拍后的首场胜利。 2002年汉堡站,费德勒第一次将拍面尺寸从85增加到90平方英寸,“90”帮他拿到了17座大满贯冠军。但如今德约和纳达尔早用上100的,穆雷也98了,加上32岁的费德勒专注力下降,小拍面带给他的只是比赛中一次次的高射炮和非受迫性失误。终于,在世界排名十年来首次跌出前4后,瑞士天王决心换拍。

  专家说,费德勒这是在跟时间赛跑。妥协的背后,我们看到,费德勒还有一颗冠军的心。

  固执背后是曾经的自信

  不像高尔夫选手有一包球杆可以选择,网球运动员只有一把球拍,发挥好坏就要依赖这一个拍头、一款球线。而关于球拍尺寸,有个基本常识:拍面越大,甜区越大,击球(尤其是上旋)越不容易打呲。纳达尔一直使用100平方英寸的拍面,而当2010年他更换了高弹力球线后,连夺法网、温网、美网三冠。

  桑普拉斯讨厌变化,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使用一款球拍,球拍上多刷一个LOGO他都能感觉出来。但退役后,桑神看着14座大满贯奖杯没有一个火枪手杯,也曾后悔当年没听从劝告、早换个大拍面的球拍。作为桑神接班人的费德勒,同样荡漾着满满的复古情怀。都2010年代了,还提着10年前的90小拍头,那还是发球上网席卷网坛的年代呢。看看现代球友对这系列球拍的评价:甜区小到无语、挥重大到断腕。

  但过去这些年,费德勒对球拍赞助商的要求永远是:“不能变化太大。 ”自1998年转职业,费德勒总共使用过7款球拍,后6款都为90拍面,重量、平衡点等基本参数都是一样的。直到年过30,作为一个快速击球手,费德勒做不到精准,坚持握小拍面的结果便是击球偏离甜区,不是冲天炮就是黯然下网,发球也经常吃不准部位。这就是费德勒近两年一发成功率下降和非受迫性失误增多的最大原因,但因为跟桑神一样相信自己、坚持固执地相信自己,他就是不从潮流换拍。

  “90”带来了17个大满贯

  自信之外,费德勒坚持不换球拍,或许还因为,这一系列的90拍面给他带来了17座大满贯冠军。这是一个美谈,瑞士天王或许希望它作为一个传奇能永远定格。

  1997年,费德勒正式与WILSON网球拍签约。第一把球拍,就是他需要超越的桑普拉斯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使用的,被称为史上最经典的球拍之一的Wilson ProStaff6.0Original 85。用这把球拍,桑普拉斯一举拿下14座大满贯,而埃德伯格赢得了6次大满贯单打和3次双打冠军,库里埃4座大满贯。此外,埃芙特的18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中有4个使用此款,皮尔斯靠它拿了1个。费德勒呢? 2000年法网第四轮,小试牛刀。

  2002年汉堡赛,费德勒第一次换上90“大拍头”,直到今年温网。 90拍面助费德勒登上成功的巅峰,但它的“使用说明”上也有这样一句话:要想发挥出这款球拍的优点,完全驾驭这款球拍,你的球技也必须达到一定水准,所以更适合5.0以上的选手。费德勒是“5.0”吗?过去当然是,现在当然不是。另一方面,对手们靠着先进科技的帮助,正越来越强地武装自己,相形之下,费德勒越来越“Hold”不住了。

  温网次轮出局或许是压垮费德勒强大自信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曾经7次夺冠的场地上,他已无丝毫优势可言。从90一下子换到98,拍面剧增8平方英寸,这样的改变对职业球员是“生存还是毁灭”的选择,对费德勒更是。就像开头说的,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费德勒这是在最后一搏。但不管怎么说,32岁的费德勒还有改变自己的勇气,还有一颗冠军的心,球迷是幸运的,整个网坛都将获益。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18/n381991144.shtml report 1579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费德勒在ATP500汉堡赛逆转战胜德国悍将布兰德斯,取得换拍后的首场胜利。2002年汉堡站,费德勒第一次将拍面尺寸从85增加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