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赵蕊蕊谈作品入大奖:写作费脑子 欲写排球小说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放眼全世界,转行当作家的运动员少之又少,而像赵蕊蕊这样在体育界获得巨大成功的明星级运动员更是凤毛麟角。“出书的运动员?挺多吧,可能因为我是第一个写科幻类小说的运动员,所以大家觉得惊讶。 ”日前,赵蕊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大家真的是喜欢我的小说,而不是因为昔日我在球场上的表现。 ”

  新闻背景

  近日,赵蕊蕊的奇幻小说《彩羽侠》成功入围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颁发)最佳长篇科幻小说的候选名单,目前该奖项仍处于网友投票阶段,《彩羽侠》正与知名科幻作家韩松的《高铁》等总共44部作品一起,竞争该奖项长篇小说奖的入围名额。而在《彩羽侠》之前,赵蕊蕊已经出版过两本小说,排球国手华丽转身成为一名作家,赵蕊蕊希望今后大家提到她,会说是一名科幻小说家!

  赵蕊蕊

  身高:1.97米

  生日:1981年10月8日

  经历:1992年11岁时进入江苏省少年体校,1994年进入八一青年排球队,1997年进入八一女排一队,1999年入选国家女排队,获得中国女排“第一高度”的称号。2008年后,因伤病退役。荣誉:其所在队伍曾多次打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获得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釜山亚运会冠军、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等,其个人也荣获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世界杯最佳扣球手、2003年全国十佳运动员、全军十佳运动员等称号。

  凌晨三四点钟还在思考、打字

  记者:从一个国手到一个写手,很多人吃惊你的转变。

  赵蕊蕊:因为我是第一个写科幻类小说的运动员,所以大家就会惊讶,其实这与我自己的一些经历有关。我是典型的“80后”,漫画、动画片应该是我们的最爱,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圣斗士、超人、蝙蝠侠……那个时候我就对这些超级英雄形象痴迷,所以我决定自己创造一位动漫英雄。

  记者:写书时是否遇到过障碍?

  赵蕊蕊:光是构思小说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就常常让我抓狂。有时为了在更安静的情况下写作,我都是凌晨三四点钟了还在电脑前思考、打字,现在我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枕头边肯定会放着笔和纸,一旦头脑中有构思,马上得记上。

  记者:当作家是很费脑子的,你有这种感觉吗?

  赵蕊蕊:有呀,别人是大把掉头发,我却是白头发越长越多,做什么都得付出代价。喜欢童话大王郑渊洁,曾专程拜访

  记者:《彩羽侠》的销量如何?

  赵蕊蕊:具体数字不清楚,出版方只是回应卖得还可以。但我希望大家是真的喜欢这部小说,而不是因为喜欢排球场上的我进而喜欢成为写手的我。

  记者:你现在是不是已进入了作家的生活节奏?

  赵蕊蕊:是的,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在另一块新领域开创出一片天地。写作让我找到了新的快乐,在已经出版的两部小说中的漫画插图,都是我自己的作品,觉得有些许成就感。

  记者:你喜欢哪类作品?喜欢哪些作家?

  赵蕊蕊:我是美国恐怖小说之父斯蒂芬·金的粉丝,国内作家中,我是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粉丝。到目前为止,我拜访过郑老师两次,也是在一种探讨中向他学习。考虑写一部充满正能量的排球小说

  记者:会写与排球相关的小说吗?

  赵蕊蕊:我会考虑,希望融合我自己打排球这些年的经历,把它写成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小说。但我现在还在纠结,因为没有构思好,所以不会轻易动笔。

  记者:打排球与写书,哪个压力更大?

  赵蕊蕊:打球的时候压力很大,因为代表的是国家,写书的压力只是来自对自己的要求,跟打球的压力比起来小太多了。

  据《华商晨报》报道

  作品梗概

  ●《末世唤醒》

  《末世唤醒》是赵蕊蕊的处女作。她用一年的时间写作,出版了这本奇幻类的原创小说。小说分为4个部分,包含7个章节,分别为:迷失、泣血的双眼、回忆的游乐场、反哺的乌鸦、贪恋、起源、誓言,讲述10位天使,为守护人类心灵中的真善美,跟恶魔之间展开了一场决斗和较量。

  ●《彩羽侠》

  《彩羽侠》是赵蕊蕊的第二本科幻小说,历时一年半,总计28万字。讲述的是一个外星超级英雄爱慕地球女警察,并与外星魔兽对抗,阻止其改造地球人基因的故事。最终正义战胜邪恶,同时善良的人们收获了爱情。

  相关链接

  什么是星云奖?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评选并颁发,奖项面对全世界华语科幻领域,每年评选一次,参选作品必须为规定时间一年内发表的作品,内容须以华语表达,人物类奖项则不限国籍。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0/n382135897.shtml report 2430 放眼全世界,转行当作家的运动员少之又少,而像赵蕊蕊这样在体育界获得巨大成功的明星级运动员更是凤毛麟角。“出书的运动员?挺多吧,可能因为我是第一个写科幻类小说的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