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排球 > 2013全运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洪钢:女排赛场市井文化 津黑津粉想说爱你不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天津队再夺冠军,从2003年开始,全运会三连冠加联赛九冠,天津女排长盛不衰已达11年。在竞技体育里,这11年已经可以算得上一个时代,天津女排除了贡献成绩纪录、贡献精彩比赛、贡献国手球员之外,还“贡献”了“津粉”和“津黑”这一排球赛场外的副产品。

  近年来,“有多少人爱你,就有多少人恨你”流行于中国网络上的体育话题。这句话适用于科比,适用于巴萨,也适用于天津女排。其实爱恨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莎士比亚说:“当一个人爱另一个人到了极限的时候,就成了恨。”这种极端情况并不多见,不过显然在莎翁眼里,爱和恨实际上是同一种情绪。这可能不太好理解,反过来说,没有爱,也就不会有恨,这样是不是容易懂一点?

  纯正的“津粉”和“津黑”都是极端情绪的产物,因为极限的爱或恨,使他们产生了非黑即白的语言逻辑。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因此产生了大量灰色地带,好坏、善恶、美丑都是相对的。纯“粉”和纯“黑”讲话都强调和追求绝对,这和现实生活中的逻辑背道而驰。

  “粉”、“黑”强调表达己方意见,他们大都不会认真听别人说什么,他们只想抢夺话语权。当人类只想说而不愿意听的时候,也就失去了思维能力,只会用越来越高的调门、越来越粗鲁直接的词语、越来越绝对的论调来抢夺话语阵地。在美国历史上,曾经在十九、二十世纪产生过演讲文化,为该民族的逻辑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奠定了基础,与之相比,“粉”、“黑”借助网络工具的表达方式,则只能算是吵架文化。

  借助网络工具,是“粉”、“黑”争吵的另一特点。我相信绝大多数“粉”、“黑”在生活中都有基本的社交逻辑和礼貌,大家面对面的时候,一定会彼此客气、容忍、理智得多。正是由于网络工具的出现,比如论坛、贴吧、微博,将人际交流变成了人机交流。在键盘上敲字,可以比面对面说话更无所忌惮,似乎通过电脑和网络这个缓冲,不是激烈的对抗就无法传达明确的意思。即使知道对象是一个人,但由于不是“对面”,这种沟通方式还是产生了变化,不幸的是,是向不良趋势的变化。

  追溯“粉”、“黑”的出现,我认为很大一部分源于中国的地域偏见和地域歧视,来自中国的市井文化。市井文化是一种生活化、自然化、无序化的自然文化,它产生于街区小巷,它通俗甚至庸俗,它又是杂乱无章的。有人把它划作市民文化的一部分,但我相信,没有人会把市井文化算作公民文化。市井文化遇到网络工具的推波助澜,几乎失去了人们社交基本礼仪、规范、逻辑的约束,于是诞生了极端的“粉”和“黑”。

  事实上,极端纯正的“粉”和“黑”,一般不会承认自己的身份,他们会强调自己是客观、公正、正确的代言人,以更方便地攻击自己的对立面,行偏激、袒护、蛮横之实。倒是不少自己给自己戴上“粉”、“黑”帽子的人,是出于自嘲调侃,倒还没有失去冷静和真正的客观。

  无论是对于一个项目,还是对于一个社会,冷静、理智、兼收并蓄的“粉”、“黑”都是有益的,偏激、蛮横、排除异己的“粉”、“黑”应该都是有害的。市井文化遇上网络,使得天津女排在过去的这十多年里,无意间被卷入了一场文化冲突,产生了中国排球历史上的一种文化现象,恐怕将和他们的佳绩一起留在人们的记忆里。(来源:洪钢搜狐博客

1.你怎么看天津女排三连冠?





2.天津接连夺冠对女排发展是好事吗?




查看结果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1/n382199518.shtml report 4551 组图:天津辽宁球迷爆冲突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天津队再夺冠军,从2003年开始,全运会三连冠加联赛九冠,天津女排长盛不衰已达11年。在竞技体育里,这11年已经可以算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