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国足给了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关注东亚杯赛

  昨晚,中国男足东亚杯首秀。国足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连失三球,最后又连扳两球,与日本队3∶3握手言和。国足与日本队一波三折的表现,让球迷时时刻刻为国足揪心,但最终扳平日本队,也让球迷们心灵上感到了震撼,因为国脚们的身上体现了罕见的“战斗到底”的铁血精神,他们兑现了赛前“宁被打死不被吓死”的诺言。

  意外的惊喜

  中国队开局就进球

  赛前,国足的一名队员说,昨晚对阵日本男足,要为此前一天女足妹妹输给日本队报仇。这话在网络上遭来一片调侃。也难怪网友没底气,中国男足对阵日本男足,不是报仇的问题,而是输几个的问题。按说,这样的悲观论调是正常的逻辑推理。但总是颠覆国人预期的国足昨晚再次带着我们玩了一把过山车。

  开赛后,国足在两个边路犀利的突击,超出了日本队赛前的预估,面对一个个搏命的中国球员,面对四面包抄过来的中国球员,日本队阵型不断被压缩,当日本队防线被逼到禁区时,场面就是拼刺刀的乱战。第5分钟,于大宝飞身突破,欲杀开一条通向球门的“血路”,日本队后卫被迫犯规,推倒于大宝,中国队拼到一个点球。这个点球来得太令人兴奋也来得太突然,日本球员茫然地看着裁判,不是在质疑这个点球,而是不相信中国队会有如此的表现。是的,世界排名第37位的日本队,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被世界排名第100位,不久前曾被世界排名第142位的泰国队横扫的中国队逼得一个点球。

  当王永珀一蹴而就,将点球罚进,所有的人还是有些不相信,中国队居然先进球了,一个月前,这支队伍还被泰国青年军打得满地找牙,甚至开始怀疑,突然而至的幸福,对于国足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兆头。

  意外的落后

  对手连进三球

  进球后的国足没有保守,继续向日本队发动潮水般的冲锋。场面让人看得血脉贲张。此刻,杀红了眼的国足已经忘了,大举压上进攻留下的后防空当,已经被日本队紧紧锁定。第31分钟,第60分钟,第61分钟,日本队连扳三球。当日本队攻入第三粒进球时,看台上的日本女足蹦着,跳着欢呼。中国女足的姑娘们陷入沉默。

  当时的比分和场面预示着,缓过神来,赢得主动的日本队将展开更强大的攻势;当时的比分和场面也预示着,上半场拼得太凶的国足,将面临体能透支,状态一泻千里,被对手围攻的惨景。这绝不是危言耸听,1∶3落后,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日本队连续从国足脚下断球,形成突破,频频威胁国足球门;我们看到,郜林的射门再现“郜飞机”式的又高又偏;我们看到,王永珀面对日本队球门低射,被门将扑出,周遭的国足球员无动于衷。此时,一个月前的1∶5的惨败再次浮现在我们眼前。国足是否又要像6月15日那样对阵泰国队那样,习惯性的崩盘,被对手连续破门。

  从第61分钟到第80分钟,是国足最难熬的19分钟,难道要重现“6·15”,难道真应了本报的预言:当你看好国足时,它会令你意外地输掉比赛。网络上有人说,他已更换了频道,不堪再经受国足的打击了。

  意外的逆袭

  连扳两球战平

  国足再次制造了意外,第80分钟,被换上场的孙可,右翼策动进攻,王永珀接到郑智传球,一脚击中横梁,张稀哲用头争抢时,对手再次犯规,中国队获得了全场第二个点球,也是奏响绝地反击的点球,王永珀再次命中点球。如果比分定格最终定格在2∶3,球迷是可以接受的,国足已经虽败犹荣了,但此时,中国男足表现出罕见的战斗到底的亮剑精神,继续围攻日本队第86分钟,荣昊的传中,日本队门前一字排开,形成多个包抄的进攻点,最终由小将孙可完成最后一击。这个进球从传球到跟进,再到最后赢球射门,堪称世界级。有点像欧冠决赛德国足球的神韵。搞不清的是,国足赛前看的分明是巴萨的录像。

  最后的4分钟,中国队还在猛攻,最后一秒,中国队还在捕捉战机。想象一下,如果国足再进一球,就以4∶3战胜国足,不仅改写了15年不胜日本队的历史,同时,世界排名第100位的国足战胜排名第37位的日本队,其意义相当于一个月前世界排名第142位的泰国队战胜世界排名第100位的中国队。只是,澳大利亚裁判没有给国足改写历史和正名自己的更多时间。否则,国足有可能成为一个月前泰国队。

  无论怎样,国足用“7·21之逆袭”冲刷了“6·15之耻”,为中国足球多少赢回了应有的尊严。

  本报记者梁军

  各方评论

  国足给了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

  @中国足球队: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的首轮比赛中3∶3战平日本队。这不是比赛胜利的欢庆时刻,也绝非中国足球目标的终点,但却是一点可喜的进步。感谢每个球迷在低谷中的支持和陪伴,为了祖国荣誉,为了中国足球,我们没有选择,只有战斗到底。

  @央视新闻:3∶3战平了已15年没有战胜过的日本队。6·15惨败的颓势有了看得见的改变。国足顽强的表现给了球迷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中国足球翻身,还需要更雄厚的力量积蓄。一时得失,不必赋予太多意义。胜不可骄败不可馁,加油!

  @颜强V:意志。不同的精神状态和竞技欲望,在杯赛中偶尔会有化腐为神的作用,逼平日本,是这支国家队自我救赎的一小步,孙可张稀哲的上场,带来了更多的活力,王永珀不负其名。意志不垮,是一个团队的基础,但还远不是全部。

  @谢晖V:为国足的精彩的下半场起立鼓掌!我坚信这与罚款没有一毛钱关系!能穿这身衣服就是无与伦比的荣誉!

  一家之言

  不是救赎只是救急

  昨晚国足似乎在告诉我们:相信,面对世界二流的日本队,我们能先进球;还要相信,即使被对手连扳三球,我们也能扳平比分;更要相信,我们能够知耻而后勇的。只要端正了态度,国足并非人见人欺,一样可以做到“惹不起”。

  应该说,“6·15”惨败泰国队后,对国足的确触动很大,恒大八项军规、足协的整风运动起到了成效。尤其是让外界看到,只要国脚们真正有了国家荣誉感,迸发出真实的能量,国足的水平至少还是亚洲二流的水准。

  但暂时渡过难关的足协接下来又要面临难题了,新一任国足主帅究竟是洋帅还是本土教练。经过昨夜一战,临时主帅傅博算是一战成名,就像4年前,高洪波上任伊始,率队逼平德国队一样,好评不断。但国足赞助商的思路仍是拯救国足还要请洋帅。这个思路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否则,也不会像两年前那样中途拿下高洪波。但有了卡马乔的教训,足协在聘请洋帅方面,已经畏首畏尾了。

  昨晚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昨晚出尽风头的球员均为非恒大国脚。这说明本土教练更了解国内球员的底细,如果换了外籍教练,会不会重蹈卡马乔的覆辙,以恒大等几个豪门球队为主组建国家队。在考虑新任主帅时,这些都是足协需要面对的难题。因而,昨晚国足逼平以二线阵容为主的日本队,对于危急关头的足协。只是一时救急,而非真正的救赎。 梁军

sports.sohu.com tru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2/n382227743.shtml report 2995 关注东亚杯赛昨晚,中国男足东亚杯首秀。国足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连失三球,最后又连扳两球,与日本队3∶3握手言和。国足与日本队一波三折的表现,让球迷时时刻刻为国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