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 赛事信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两次救场造就大满贯之城 羊城世锦赛背后的故事

来源:南方日报

  要回顾广州成就羽毛球办赛大满贯之城的道路,有一句地道的粤语“执二摊”或许最有代表意义。本来这个术语来自于演艺圈中作为替补获得演出机会,但绝非贬义。要知道今年的奥斯卡影后詹妮弗·劳伦斯还有《志明与春娇》中杨千嬅的角色,都不过是她们“执二摊”,但只要有好角色,一样能成就一段佳话。广州举办羽毛球赛,当中也有两次机缘巧合的“救场”。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渭贞对广州12年走过的办赛之路最有发言权,她自己也表示,“未能在奥运会上夺金,成为了她在运动员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但这个遗憾因为广州成为国内首个大满贯羽毛球城而得以弥补,我现在无憾了。”

  世青赛羊城初露峥嵘

  很多广州球迷和媒体都知道广州羽管中心,不仅承办大赛有一手,年中几乎毫不间断地组织各种不同年龄、不同组别的业余赛事。在最近一次少年儿童羽毛球赛即将结束时,记者看到羽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大大小小几十个奖杯,他们告诉记者,“名次不是关键,对于刚接触羽毛球的孩子们来说,给一个肯定是会让他们一辈子都爱上羽毛球。”正是有这种培养市场的理念,让广州市的羽毛球人口年年增加,广州球迷懂球、爱球已经成为了全国的典范。有了这样的球迷人群,肯定就有企业愿意赞助大型赛事,而通过大大小小的业余赛事,也锻炼了广州办赛的能力,在这个背景下去举办国际比赛,自然是水到渠成的。

  2000年,广州成功举办世界青年锦标赛,在此之前,广州没有办过任何国际级的羽毛球赛事,但关渭贞回忆:“国家乒羽中心的几位部长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在他们的指导下,广州终于成功举办了世青赛。”成功举办世青赛,还让广州这个城市的名字首度烙在羽毛球运动员的心里。这次比赛当中诞生了三位明日之星,林丹、鲍春来和马来西亚队的李宗伟,后来成为羽坛一代明星。正因为是在广州成名,林丹和李宗伟对于这个地方特别有感情,在广州举办的赛事他们都尽量参加。有2000年世青赛“黄金一代”的队员作为基础,广州逐渐成为了世界上各队选手熟悉和肯定的“好地方”。

  汤尤杯一发不可收拾

  历届汤尤杯都是提早一年决定举办地,但由于种种原因,2002年汤尤杯的主办地在开赛半年前才敲定。原本在申办城市中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办赛经验最丰富,是“大热门”。但直到开赛前半年才临时放弃申办,在几乎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汤尤杯就这样“花落羊城”。只举办世青赛的广州,只有半年时间筹备比赛。关渭贞回忆起那半年,几乎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好觉。但仅仅半年的筹备时间,2002年汤尤杯在广州办成了一个欢乐的羽毛球嘉年华,单纯国内外媒体就是500多人,创了当时的一大纪录。至于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当时的世界羽联也感到非常震惊。”关渭贞回忆,汤尤杯期间的收视人数高达1.2亿,创了央视转播体育比赛的一项纪录。

  就在同年,广州羽协又第二次“救场”。宁波放弃了2002年中国公开赛的承办权,广州需要再创造一次“广州速度”,从6月接下比赛到11月进行比赛,用5个月的时间来打造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而且当时刚承办完汤尤杯,年轻的广州羽管中心办赛团队充满自信,一口气签下了6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主办权。

  在2002年之前,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一个经常更换举办地知名度不高的公开赛。但在6年间,利用广州便利的交通和浓郁的羽毛球氛围,以及周到妥善的接待工作,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顶级选手参赛。那6年间,天河体育馆每逢11月都是欢乐的羽毛球盛典,到了决赛简直一票难求,更重要的是参赛选手的水平越来越高,其竞争激烈程度堪与全英赛媲美。

  六年磨一剑,经过了6年的洗礼,广州对于举办羽毛球大赛已经胸有成竹,既然两次“救场”都能办出世界级的水平,随后2011年苏迪曼杯和即将举行的2013年世锦赛,更难不倒广州人了。在举办完本届世锦赛之后,还有一个新的好消息等待广州球迷:广州羽协正在向中国羽协提出申请,希望申办2014年到2017年的中国公开赛。届时广州球迷熟悉和期待的中国公开赛,又有机会重现羊城。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3/n382326051.shtml report 1714 要回顾广州成就羽毛球办赛大满贯之城的道路,有一句地道的粤语“执二摊”或许最有代表意义。本来这个术语来自于演艺圈中作为替补获得演出机会,但绝非贬义。要知道今年的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