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 赛会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运会尴尬成绩揭露本质 校园体育为何化缘难?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刚刚落幕的喀山大运会让校园体育成为体坛焦点,体教不结合、三大球成绩差……校园体育存在的一些问题被热议。其实,在竞技层面之外,校园体育还面临着一个基础性的问题,那就是拉赞助难,缺钱。

  校园体育“化缘”难

  “四处碰壁。”谈起自己四处拉赞助时的经历,山东商职学院棒球队教练彭涛充满了无奈。

  2001年9月,彭涛在校园里贴出了海报,要成立棒球队。当时,山东的棒球运动几乎是一片空白,这项新奇的运动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眼球。

  学生们的热情很高,但装备却没有着落,这可愁坏了彭涛。与其他项目相比,棒球是一项费钱的运动,“一副手套就五六百,再加上护具、球棒、球……”没有赞助,买不起新装备,彭涛只能东拼西凑,从其他省市的棒球队那里弄来一批旧装备,山商棒球队总算顺利成立了。

  棒球装备损耗极快,旧装备更是不经用,手套的皮条断了、棒子折了、球开线了……各种问题不断,山商棒球队的队员们只能修修补补,艰难度日。

  校园体育“化缘”难并非个例。从2011年起,省体育局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五大联赛”,如今已变成“六大联赛”。为了使联赛有更充裕的资金支持,省体育局鼓励各赛区和单位以各种形式争取社会赞助,但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效果并不理想。

  北理工足球队是足坛著名的“学生军”,已经征战中甲七年之久,参加喀山大运会的中国大运男足就是以北理工足球队为班底组建的,就连这样一支大名鼎鼎的球队也会经常为找不来赞助而犯愁。

  学校投入压力大

  山商棒球队的成立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这也改变了彭涛和棒球队的境遇。如今,山商每年都会划拨专项经费,保障棒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正常进行。

  日子不再拮据,可彭涛和山商棒球队还是非常节俭。在山商棒球队的活动室,陈列奖杯的橱窗里还放着几副破损的手套,彭涛说那是他专门留下的纪念品,目的是提醒新队员们不要忘了以前的“穷日子”。彭涛明白,棒球队的运行费用给学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他希望能找到赞助,一方面减轻学校的负担,另一方面提高棒球队的竞技水平。

  没有赞助时,北理工足球队也是学校的沉重“包袱”。2011赛季,在赞助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北理工足球队一度是向学校财政借款才得以维持运行。2013赛季,为了满足中甲联赛的准入条件,北理工足球队由社团注册转为工商注册,需要1500万的注册资金,最终靠向校办企业借才凑够了这笔钱。

  学校和企业都应转变观念

  校园体育为何“化缘”难?山东商职学院院长钱乃余认为,就棒球运动而言,项目在国内不普及,打球的人不多,媒体报道也少,是一项冷门运动,对企业自然没有吸引力。

  企业花钱要“听个响”,但校园体育竞技水平不高、关注度低,很难让企业得到想要的回报。

  对于竞技水平和关注度对企业赞助的影响,彭涛有亲身的感受。今年5月,山商棒球队代表山东参加十二运会的棒球预赛,球队获得了冠名赞助,企业看中的正是全运会的水平和关注度。

  如何破解校园体育的“化缘”难题?钱乃余认为,就学校而言,要认识到吸引企业赞助对校园体育的重要性,不但要在校园里开展体育运动,还要走出去,注重社会效用;企业也要改变观念,考虑到校园体育的公益性和长远意义,加大对校园体育的支持。

  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孙铁卫表示,要提高校园体育的吸引力需要大力宣传,提高社会对青少年健康的关注,同时把校园体育活动与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举办一些社会参与度高的活动。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大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3/n382354207.shtml report 1551 刚刚落幕的喀山大运会让校园体育成为体坛焦点,体教不结合、三大球成绩差……校园体育存在的一些问题被热议。其实,在竞技层面之外,校园体育还面临着一个基础性的问题,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