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冠分红:尤文竟超冠军拜仁 巴萨皇马不如米兰

来源:东方早报

  据《米兰体育报》披露,尤文图斯6530万欧元的奖金,比上赛季欧冠冠军拜仁多了1000多万。

  早报记者 陈均

  欧冠联赛早已成为欧洲各大豪门眼中最重要的赛事,除至高荣誉,欧冠的高额奖金分成也是个无法回避的因素。昨日,《米兰体育报》披露了上赛季欧冠联赛的奖金分成,令人感到诧异的是,获益最多的并非最终夺冠的拜仁慕尼黑,反倒是在1/4决赛就被淘汰的尤文图斯成为了欧冠奖金王,6530万欧元的奖金比排在第二的拜仁多了1000多万,同时也打破了之前切尔西夺得欧冠时创造的6290万欧元的奖金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欧足联在8月还将进行最后的核算,根据往年结果,官方结果与《米兰体育报》的爆料并不会有太大差别。

  意甲双雄受益“市场池”

  在意大利媒体公布的这份奖金榜上,尤文图斯排名第一,杀入决赛的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分列二、三位,杀入四强的皇马和巴萨只排在第五、第六位,另一支来自意大利的球队AC米兰和尤文图斯一样令人惊讶,奖金总数排在了第四位,要知道红黑军团早早折戟于1/8决赛……

  如果单论比赛成绩的分红,尤文图斯仅有2050万欧元,AC米兰更少,只拿到了1510万欧元。但是除了50%的比赛奖金外,欧冠参赛球队还能在另外50%的“市场池”奖金里获得分成,说得更直白一点,剩下的50%的奖金分红与各个国家电视转播的市场价值有关,而意大利在这一项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知道意大利天空电视台和慢镜头这两家转播商,为了购买欧冠转播权支付了高达8000万欧元的费用。

  竞技实力与收益不成正比

  事实上,尤文图斯和AC米兰能够分到如此高的转播费,也得益于意大利参加欧冠的俱乐部数量较小,乌迪内斯还在欧冠资格赛中遭到淘汰,因此整个意甲只剩下两支球队参加了欧冠正赛,而英超、西甲都有4支球队参与转播费用的分红,一下子就陷入“僧多粥少”的尴尬境地,即便比赛奖金再高,“市场池”方面的缺失也让他们无可奈何。此番皇马和巴萨的总分成就落后于米兰,红黑军团收获的5140万欧元比冠军拜仁也只不过少了360万欧元,而尤文图斯甚至超越了切尔西之前创造的欧冠奖金纪录。

  显而易见,尤文图斯之所以能够独占欧冠联赛奖金榜榜首,除了意大利转播商的高额转播费用之外,参与分成的球队较之英超与西甲都少也是主要因素,这也折射出,欧冠联赛分配制度上的矛盾仍难以回避,就如意大利那般,参加欧冠的球队数字越少奖金分成反而越多,而参赛球队的数量其实是与各国联赛的积分排名相关的,这意味着往往在欧洲排名靠后的联赛,其参赛球队越有望在欧冠的淘金之旅中成为暴发户……看上去,这并非一个良性循环,一个联赛的竞技实力和欧冠收益很可能不成正比。

  只是欧足联想要解决这个矛盾并非易事,毕竟各国国内欧冠转播的价码存在差异性,这不是欧足联单方面可以干预的事情。而相似的例子也出现在上上赛季,当时曼联在小组赛中就被淘汰,但因为转播费用方面的分成,结果红魔依然拿到了3000万欧元以上的收入,比打入16强的国际米兰还要多。

  矛盾无碍欧冠健康发展

  即使存在一些偏差,但从长期角度看,这无碍于欧冠的健康发展。在欧足联的长期努力下,欧冠已经成为了世界足坛最受关注的比赛,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商业机器。

  自从1992/1993赛季欧足联对欧冠进行改制后,各支球队的奖金大幅度提高,20年过去了,现在欧冠联赛的总奖金已经增长了37倍之多,欧足联则总共为此付出了高达86.3亿欧元欧冠的资金支持。总奖金提高后,各支球队都成为了最直接的受益者,而在欧洲足坛长期排名靠前的豪门球会更是赚得盆满钵满,欧足联公布的一份官方统计显示,曼联是欧洲战场获利最多的球队,20年总共收益达到4.75亿欧元,排在第十位的尤文图斯也有2.59亿欧元进账。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杠杆的左右下,欧冠联赛的竞技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更多的盈利可以帮助球队在转会市场上得到更多更好的球员,从而让比赛变得更精彩激烈,让欧冠成为世界俱乐部当之无愧的最强者对话。

  一个多月前,欧足联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欧冠决赛已是全年收视率最高的体育赛事,间接覆盖面共有3.6亿人,超过了美式橄榄球超级碗等热门赛事。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电视转播在欧冠奖金分成上占据着如此重要的份额。即便转播费用已经达到天文数字,但在各大转播商眼中,欧冠依然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大蛋糕,在利好收视率的刺激下,转播商永远会慷慨解囊。收视率、电视转播收入、参赛球队分成再到球队成色……宏观角度分析,欧冠联赛在竞技和商业上依然走在良性循环的轨道上。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3/n382359570.shtml report 3433 据《米兰体育报》披露,尤文图斯6530万欧元的奖金,比上赛季欧冠冠军拜仁多了1000多万。早报记者陈均[相关]集锦-奥迪杯遭遇欧冠老..欧冠联赛早已成为欧洲各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