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跳水“海外兵团”引关注 受访道破援外无奈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华生
原标题 [中国跳水“海外兵团”引关注 受访道破援外无奈]

  世锦赛跳水比赛依然是中国人的天下,北京时间昨天,陈若琳和新搭档刘蕙瑕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上不出意外地为中国跳水队再摘一金。不过,记者注意到决赛场上忙碌着另一群中国人的身影,他们穿着其他国家的队服,关心的是外国选手。这些年来,中国跳水在世界大赛上频频受到挑战,丢金失银已经不是新鲜事,很大程度上靠的其实就是这群中国教练的“海外兵团”。

  带弱队的最大反差

  起点竟然是倒数第一

  虽然马拉西亚选手最终获得的是铜牌,但该国跳水队总教练、原中国国家队教练杨祝梁赛后受到的待遇并不比中国队教练差,很多媒体在混合采访区围住了他。有意思的是,对于当年离开国家队到异域打拼,他与现墨西哥队教练马进表达的情绪非常相似。

  “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带马来西亚队出国比赛的情景。那是2002年世界杯,在西班牙塞维利亚。我们的队员入水时有一点点转体,结果裁判毫不犹豫地亮了零分。我在中国跳水队呆了10多年,带的队员出去就是争第一的;带马来西亚队,一开始竟然是倒数第一,而且不止一个项目。这反差太大了,我真的很难过。”

  “跳水王国”的特殊国情

  只靠练是不够的

  可是,为什么好好的中国队教练不当,要背井离乡去南洋?

  杨祝梁在国内曾有个得意弟子黄强,是田亮的队友和搭档,夺得过1997和1999年世界杯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可2000年奥运会时,黄强没能入选参赛名单。“那件事给我打击太大了,那段时间我差点被逼成了神经病。后来有领导说,‘杨祝梁,平时是要实力、实干,但奥运会资格是全方位的竞争,只靠练是不行的’。这话让我学到了很多。”

  不久后,杨祝梁便出走马来西亚,从零开始。“在中国,如果我把精力100%投入到业务,那会被人认为是愚蠢。但现在在马来西亚或澳大利亚,我绝不需要请客送礼、打通关节,可以全心全意做事情。”

  无独有偶,墨西哥美女宝拉·埃斯皮诺萨的教练马进在以前接受采访时曾坦言,虽然在他乡教练并不好当,但是她从来没有想到过回国——“没有,按照我的性格,我比较直率。走的时候就想过了,我和领导沟通也比较直接,提什么要求,在墨西哥就比较容易做到。但是在中国就行不通。”

  盐碱地里种出果实

  “中国妈妈”得到最好的褒奖

  杨祝梁初到马来西亚,该国跳水几乎没有任何基础。“你看,我2001年和2008年两进马来西亚执教,我们的跳水人口顶多还是几十人。这次来了十几个人,而顶多有8个人能够做完5套完整的比赛动作。跟中国队所获得的全方位保障相比,我们的条件算是很艰苦的了。这一次参加比赛,连运动服都是临时化缘来的。”

  2009年罗马世锦赛,潘德丽拉与梁敏仪合作,夺取女子双人10米台季军,这是马来西亚历史上首枚世界大赛的奖牌;2012年,他带领潘德丽拉等出征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但是最终站上领奖台的只有潘德丽拉一人,她在双人跳冲牌失利后在单人项目上奋力一博,夺取了马来西亚历史上首面跳水奥运奖牌。此次出征西班牙前,他率马来西亚队在广东集训了一个多月。现在,第一面铜牌已经到手。

  同样是离开中国队的教练,马进也总被中国记者围追堵截。作为墨西哥跳水队的“中国妈妈”,来自北京的马进教练告诉记者,跳水是墨西哥在足球之后的第二大运动,这是对她最好的褒奖。

  马进 前北京跳水队员,2003年赴墨西哥执教,一手将墨西哥队打造成一支世界强队。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访问时,谈及中墨体育事业,提到两位体育人,除了带中国男足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外,另一人就是马进。

  杨祝梁 徐益明时期的中国跳水队教练,原籍江苏,2001年执教马来西亚队,目前在该国共有四名援外的中国教练。亲手把一支“只能参加滑稽跳水”的马来西亚队带到力压日、韩,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亚洲“老二”。

  世锦赛忙碌着一群穿着他国队服的华人教练的身影。这些年来,中国跳水在世界大赛上频频受到挑战,丢金失银已不是新鲜事,但其实他们当初选择背井离乡也在很大程度上出于无奈。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4/n382425527.shtml report 1777 世锦赛跳水比赛依然是中国人的天下,北京时间昨天,陈若琳和新搭档刘蕙瑕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上不出意外地为中国跳水队再摘一金。不过,记者注意到决赛场上忙碌着另一群中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