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伦敦奥运后跳水优势“跳水”了 骄傲是把双刃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伦敦奥运后跳水优势“跳水”了 骄傲是把双刃剑]

  到巴塞罗那,中国跳水队仿佛是来做填空题。题面是“中国队取得N连冠”、“某某某成为N冠王”,而队员们所要回答的,就是把“N”变成一个个具体的数字……

  不过,在伦敦奥运会后的第一年,中国跳水队夺金的难度看上去大多了。

  夺金大多惊心动魄

  目前决出的6块跳水金牌,中国队除女子3米板和10米台的双人项目优势明显,男子3米板双人以及男、女子1米板单人的金牌都来之不易,男子10米台双人更是输得“近年罕见”。

  由此验证了效力海外的中国籍教练杨祝梁(马来西亚队总教练)、马进(墨西哥队教练)等的判断:俄罗斯、德国、墨西哥、意大利、加拿大等队的水平上升很快,正在拉近与中国队的差距。据这两位教练介绍,在马来西亚和墨西哥,跳水都已成为国家第二大热门体育项目。马进说:“大家都有动力和兴趣要和中国队拼高下,绝对是好事。要是跳水也变成乒乓球,只剩中国一家独大,就不好玩了。”

  尽管压力当前,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却非一般聪明:善于借力打力,用失败来鞭策队员。

  凡是中国队金牌入账顺利或结果不算意外的,周继红很少现身媒体面前,或三言两语就应付过去。可凡是赢输都非常难看的比赛,她都迅速出现在媒体面前,并且滔滔不绝。男子双人10米台以“中国队过去大赛历史上罕见失常”的方式无缘冠军后,何冲和秦凯又以“一点都不精彩、一点都不好看”的方式侥幸赢得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后,周继红虽仍笑容可掬,言辞却毫不留情。她很着急:“当今跳水必须要发展难度,否则就会被动挨打。我们的队员输,不在别的,就在心态。荣誉来得太快,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队员总是看轻对手

  这不是套话。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数次与跳水队员面对面,最突出的感觉就是有些队员够“骄”。

  何冲、秦凯惊险夺冠后,那边厢周继红在评价队员“砸得一塌糊涂”,这边厢何冲在侃侃而谈“双人跳就是要互相迁就”。当有记者问:“全世界都在不断冲击高难度,你们是否也将发展新的难度动作?”时,何冲的回答是:“我现在这套单人动作已经是世界最高难度的。练什么动作,关键是看2016年奥运会的需要。如果只是为了某一次比赛或单纯要练什么动作,没什么意义。”

  无独有偶,几天前,有记者问陈若琳:“各国选手都在强化动作难度,你有没有觉得压力?”陈若琳先是音调一提:“压力?”接着就是轻描淡写地一降:“还好吧。”

  周继红冲着媒体使劲“贬低”或“打压”队员,与部分队员当着媒体非一般地自信或看轻对手,反差实在太过大。是教练杞人忧天,还是队员后知后觉?是教练奉“谦受益、满招损”的千年遗训为圭臬,还是80后、90后的队员们以“张扬个性、我行我素”为骄傲?

  想着“包揽金牌”的时候,隐患也许就已萌芽。周继红苦口婆心的盛世危言,既透露出这位冠军教练的睿智和眼光,也折射出对队员们“你有你担心,我有我放心”的无所谓态度的无奈。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5/n382565770.shtml report 2817 到巴塞罗那,中国跳水队仿佛是来做填空题。题面是“中国队取得N连冠”、“某某某成为N冠王”,而队员们所要回答的,就是把“N”变成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不过,在伦敦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