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高台跳水 > 花样游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巧遇“花泳教母” 井村雅代:难忘中国与大熊猫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井村雅代
井村雅代


  提到中国花泳,就不能不提起日本教练井村雅代。这位世界泳坛的“花泳教母”,用6年时间把原属于二流的中国花泳队打造成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一流强队。在本次世锦赛赛场,记者与井村雅代不期而遇,她表示,难忘中国,也难忘成都的大熊猫。

  □本报特派记者 钱晞

  带英国队是想挑战自己

  站在蒙锥克奥林匹克泳池边的井村雅代,身上的T恤绣着米字旗。原来,伦敦奥运会后,她与执教了6年的中国队告别,今年5月,选择了英国队作为海外执教的新起点。

  话题自然从英国队说起,井村点评道:“队员们身体条件很好,腿长力量足,这点比中日选手强,但技术细节和艺术表现力与世界强队有明显差距,这是我希望改变她们的。”她笑言:“当然,她们不会对中国和日本构成威胁的。”

  带英国队才两个月,井村已完全进入角色。提升中游队伍的实力,正是她所长。在当日进行的单人技术自选决赛中,井村的弟子詹娜获得第8,创下了英国队花泳大赛历史最好成绩。“其实,我就是找到了一份适合我的新工作而已,在新环境中挑战自己,我只是想看看63岁的我还有什么潜力可挖。”井村告诉记者,她与英国队的合约只有3个月,到这次世锦赛结束时为止,“以后的事还是未知数。但我想还没到退休的地步吧,我还有不少能量呢,哈哈!”

  中国留给自己太多难忘

  从2007年初开始执掌中国队到2012年离开,6年时间,这位“花泳教母”喜欢上了中国,中国留给了这位老人很多美好的记忆。

  当得知记者来自蒋婷婷、蒋文文的家乡成都时,井村雅代口中说出的第一个词是“大熊猫”。2007年全国花泳冠军赛在成都进行,刚任中国花泳主教练的她到成都观赛选材,其间她到成都熊猫基地参观,正好碰见一只7个月大的熊猫在床上倒立,像做训练。“那只大熊猫太可爱了。”这个场景让她太难忘,“我站在外面看了它有十分钟之久。卡哇伊(可爱),卡哇伊。”

  当然,井村雅代也难忘自己两次顶住日本国内的舆论压力,带领中国队一步步登上奥运亚军的领奖台。她说:“我参加过的所有奥运会中,北京奥运是最棒的,现场无数观众们高喊‘加油!加油!’,给我们鼓劲,那种热烈气氛,我终生难忘。这也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光。”

  想念中国队员祝福文婷姐妹

  “蒋文文、蒋婷婷有世界上最漂亮的双腿。你看她们的表现多么出色,我为她们的成绩感到高兴。”说起自己曾经带过的弟子,井村雅代如数家珍。

  执教中国队6年,井村雅代与中国花泳队的姑娘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回想自己在中国的执教过程,井村感叹地说:“我总是对她们要求严格,我知道这对她们来说是很辛苦的事情。但她们能理解我,所以我很感谢她们,也很想念她们。我希望中国姑娘的未来越来越好。这次在巴塞罗那,我看到文文、婷婷和黄雪辰表现得很好,她们都是最优秀的中国队员,我为她们的进步感到欣慰。”

  当得知爱徒蒋婷婷、蒋文文在今年10月将一同举办婚礼时,老人露出了慈祥的笑容,“我衷心祝福她们幸福。”井村雅代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姐妹俩的结婚请柬,“我想,她们会给我的,如时间合适,我会到现场送上祝福。”

  (本报巴塞罗那7月25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6/n382661648.shtml report 1776 井村雅代提到中国花泳,就不能不提起日本教练井村雅代。这位世界泳坛的“花泳教母”,用6年时间把原属于二流的中国花泳队打造成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一流强队。在本次世锦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