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塞罗那气温高堪比杭州 高台跳水难度高危险大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华生
原标题 [巴塞罗那气温高堪比杭州 高台跳水难度高危险大]

  北京时间29日,首次进入游泳世锦赛的高台跳水项目将在巴塞罗那Port Vell码头亮相。想象一下,在风景如画的蓝色港湾,运动员从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一跃而下,以近百公里的时速砸向大海,将会是怎样一幅扣人心弦的场面?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这项堪称是本届游泳世锦赛最吸引眼球项目的比赛场地。

  巴塞罗那气温“媲美”杭州

  参赛和观赛都是一件苦差事

  昨天中午11时,记者从蒙锥克山跳水馆前往Port Vell港的高台跳水场地,一下车,哥伦布广场的即时公告牌上,气温“30+”两个字非常显眼。而记者切身的感受是,室外温度要比巴塞罗那天气预报高出不少,绝对超过了40摄氏度,完全可以和近段时间的杭州桑拿天相媲美了。

  Port Vell港码头的尽头就是高台跳水场地,临时用脚手架搭建而成的高台孤零零地矗立在那里。记者看到,除了一些安保人员、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外,这个临时搭建的场地里面,看不到任何运动员的身影。

  “天气实在太热了,运动员很难在这样的气温下出来训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高台跳水参赛的选手比较少,所以训练时间相对容易安排。不过记者注意到,高台跳水项目的比赛是当地时间下午16:00,在晚上10点左右太阳才下山的巴塞罗那,这绝对不是什么愉快的时间段。

  临时搭建的看台光秃秃的,没有任何遮挡物,甚至连一把遮阳伞都没有。如果说比赛当天,运动员还可以尽快跳入水中“纳凉”的话,那么对于观众们来说,坐在这样的看台上看比赛,将会很辛苦。

  女子仅有5人参赛,男子也只有12人

  跳水“梦之队”无人涉足

  高台跳水项目源自欧美相当流行的悬崖跳水,本届世锦赛,国际泳联第一次把高台跳水项目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规定男子比赛高度固定为27米,女子选手则要从20米的高度往下跳。国际泳联官员曾表示,希望这项趣味性十足的运动项目能够增加游泳世锦赛的观赏性。

  由于发展历史短,以及这项运动具有的高度危险性,所以从事这项运动的运动员十分少。根据国际泳联最新的资料,本届世锦赛男子项目参赛人数只有12人,女子更少,只有5人。虽然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上夺金无数,被称为“梦之队”,但一直没有涉足这一领域,而国内也很少有人从事这项运动,所以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没有派出选手参赛。

  高台跳水绝不能头先入水

  入水角度不对很容易受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27米的高台相当于普通住宅10层楼高,即便没有恐高症,一般人站上去仍会觉得头晕目眩,选手从这样的高度跃下,安全如何保证,不免让人捏把冷汗。

  记者就此特意采访了浙江跳水队教练徐律。在徐律看来,与传统10米台相比,高台跳水绝不是简单的升高高度而已,“高台跳水与普通跳水最大区别,就是必须双脚先入水,绝不能让头先入水。此外,高台跳水虽然对难度要求不会太高,但现场环境和选手心理素质,都会对入水角度产生影响。”

  为何不能让头先入水?有运动生理学专家分析:“从27米高空跳下,入水时速将达到80至100公里,如果头先入水,入水一刹那,颅顶会受强烈冲击,很容易造成视网膜脱落。” 此外,脚入水时应笔直插入水中,如果角度稍有点儿偏,很可能造成肌肉损伤,“如动作出现较大失误,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因为高台跳水的危险性,所以参赛的运动员必须是专门从事过跳水专业练习的,一般人切记不要模仿,因为它的掌控难度非常大。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7/n382711635.shtml report 1521 北京时间29日,首次进入游泳世锦赛的高台跳水项目将在巴塞罗那PortVell码头亮相。想象一下,在风景如画的蓝色港湾,运动员从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一跃而下,以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