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高台跳水 > 花样游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花泳:怎样破“千年老二”宿命 全方位落后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本报特派记者 钱晞

  中国花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已收获了四枚银牌。这几年,中国队紧追霸主俄罗斯队在大赛中屡屡摘银,就是难以染指金牌,“千年老二”似乎成了中国花泳姑娘的宿命,而这宿命能被打破吗?

  现状:拼尽全力还是银牌

  中国花泳兴起的时间并不长,在四年前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才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之后,在蒋文文、蒋婷婷等一批优秀运动员的努力下,中国队奠定了世界一流的地位。

  本届世锦赛,能收获本届比赛的四枚银牌,可谓出色,但竞技体育始终以追求卓越为目标,中国花泳姑娘距世界巅峰就差一小步,而这一小步对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的中国姑娘来说是巨大的鸿沟。如今,蒋氏姐妹已是世锦赛的“五朝元老”,1990年生的黄雪辰也已没了年龄优势。这些年,为了实现突破,她们不断追求变化、调整曲目,可是还是难与俄罗斯队员抗衡,黄雪辰谈到与罗马什娜的差距时就说,“我再努力,可超越她或许需要三五年,或许更久……”

  差距:全方位落后于俄队

  花泳项目上,俄罗斯队是目前世界上当之无愧的“梦之队”。从1997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一个花泳世界冠军后,她们就牢牢把持着老大位置,包揽了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

  尽管从分数上看,中国队员与俄罗斯队员的差距并不大。但这小小的分差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两国选手在艺术底蕴、身体素质以及早期培养等方面的全面落后。

  中国选手在技术难度与动作编排上已不输俄罗斯是花泳圈中人的共识,但其艺术表现力也就是对艺术的理解和对音乐的领悟,总差与对手一点。游泳管理中心花泳部主任俞丽说:“看俄罗斯队的表演,总能给人大气、浑厚、愉悦的享受和满足感。显然,她们的艺术气质是与生俱来的,与该国文化密不可分。”

  思考:“请进来”与“送出去”

  此前中国队因聘请了日本的“花泳教母”井村雅代成绩迅速提高。也许,未来实现突破的关键还是在“请进来”与“送出去”。

  有人说,既然能请井村雅代做教练,为何不请俄罗斯教练来领军?原因在于俄罗斯教练“请不动”。俄罗斯对本国的花泳教练管理非常严格,教练很难到国外执教,而且优秀的花泳选手退役后也全部被主管部门安排到基层去启蒙孩子。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资源外流而使竞争对手崛起。

  不过,俄罗斯的俱乐部每年都会按小队员的年龄举行很多不同组别的比赛。未来,中国完全可以将一些小选手送到俄罗斯的花泳俱乐部进行培训,既然“请不进来”,那就将人“送出去”也是一法。

  (本报巴塞罗那7月26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7/n382719723.shtml report 1149 □本报特派记者钱晞中国花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已收获了四枚银牌。这几年,中国队紧追霸主俄罗斯队在大赛中屡屡摘银,就是难以染指金牌,“千年老二”似乎成了中国花泳姑娘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