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现代五项运动员全能 仅游泳训练量就是孙杨一半

来源: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全运现代五项比赛明日收官,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是咋练成全能的?

  无论男选手女选手训练都非常刻苦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陈卓 摄

  今天,全运现代五项比赛就将落下帷幕。很多人听说这项比赛时,脑子里还是会冒出很多个问号。

  这项运动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比较新鲜,只是因为接触比较少而已,其实在一百年前,击剑、游泳、马术、跑步和射击这五个项目就结合在了一起,组成了一项完美,同时又是最辛苦的运动。

  不过,现代五项这个运动的发展在我国还是并不算普及,辽宁运动员张佩鑫说:“我个子比较高,有一次我在外面,有人问我你是练体育的吧,哪个项目的呀,我说是现代五项,他问我什么舞?差点把我逗岔气了。”

  因为全运会,这项默默无闻的运动走入了更多人的视野,相信很多人都会想问这些运动员身兼五项,平时都咋训练的呢?

  每天训练后

  都没劲洗澡了

  “凌晨5点左右就得起床出来跑圈,然后从练射击、马术开始,一直练到最后一项跑步。平均每天都要练到下午五六点,一天练下来真是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了。”张佩鑫说。为了取得良好的效果,现代五项运动员每天训练的时长和项目顺序都要和正式比赛的时间安排一样。张佩鑫介绍:“击剑两个小时,游泳两个小时,马术一个半小时,射击一个半小时,剩下的就是吃饭和跑步了,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据了解,一线队的现代五项运动员每天游泳的训练距离就达到5000米,要知道世界游泳冠军孙杨每天的训练量也就是10000米左右,而游泳只是五项运动员当天五个训练项目中的一个,其他项目他们还得跑10公里。“这换成单项运动员早就累吐血了,”辽宁队领队刘欣说,“要说苦,五项排第二,恐怕没人敢说第一。”

  虽不样样精

  但不能有短板

  “我们是游泳运动员中跑步最快的,射击运动员中最会骑马的,现代五项拼的就是综合实力。”张佩鑫说,“当然,我们不可能像单项运动员那样精,但我们每一项也都得成为专家,有一项成为短板都不行。”

  为此,每个现代五项运动队都必须按项目配齐5名教练,而每个运动员也不得不“一心五用”了。因为现代五项的跨项幅度很大,在训练中转场是很正常的事情,而运动员们必须在这段时间里迅速地调整状态,来适应下一项的训练项目。“刚开始接触现代五项感觉很新奇,很有趣,但是时间长了也闹心,”张佩鑫说,“我们得不停地转换身体和心理状态,这会使得我们心很累,不过没办法,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去适应。”

  每个单项运动员都要有适合自己项目的食谱,比如说游泳运动员要以鸡蛋、蛋黄酱和脂肪为主,而现代五项运动员的食谱更广泛、更综合。领队刘欣说:“因为运动员要练五种运动,这就必须要有更均衡的能量和营养,不能像单项运动员那样单一。”

  最怕跑射连项

  都爱练马术

  一天要练五个项目,那运动员们最喜欢练什么项目呢?张佩鑫说:“我们都愿意练马术,在郊外吹着微风,头顶着蓝天白云,满眼绿树青草,那感觉特别棒。不过,我们在练马术的时候,都被摔下来过,我右胳膊之前就摔骨折过,但是只有先落马才能会骑马。”当说到运动员最怕的是什么项目时,张佩鑫想都没想就说:“就是跑射连项了,几圈跑下来,我们基本就都气喘吁吁的了。”

  另外,五项运动员一般都比较愿意练自己的优势项目。他说:“我的游泳是弱项,因为体质特点,怎么练成绩提升的都很慢,时间长了心理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抵触情绪。”即便话是这样讲,张佩鑫为提高自己的成绩还是时常加练游泳,领队刘欣说:“我们的运动员还都是很能吃苦的,为了自己不‘瘸腿’,他们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练弱项。”

  其实,张佩鑫过于谦虚了,虽然他游泳不算强,但是他在击剑项目上的能力绝对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他说:“五项运动员在击剑项目上都是有技巧的,因为我们不像单项运动员那样精通,所以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必杀招,把自己的这两招用出来,再将对手的招数克制住就可以了。”

  辽宁队

  张晓楠获第五

  ■战报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陈卓)昨天,全运会现代五项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辽宁选手张晓楠获得女子个人第5名。

  虽说国内现代五项女子个人项目竞争激烈,但卫冕冠军解放军队董乐安在昨天的比赛中发挥十分出色,一直牢牢地占据领先位置,在跑射连项前竟领先第二名44秒之多的优势,这使得冠军之争早早地失去了悬念,最终她以5568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而东道主辽宁选手张晓楠在击剑项目上的优势并没有体现出来,在射击项目上也有失水准,只能以5432分的成绩排名第5位。她说:“自己还是因为年轻吧,参加的大赛比较少,比赛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了,尤其是射击。”

sports.sohu.com true 华商响网-华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7/n382720211.shtml report 2462 全运现代五项比赛明日收官,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是咋练成全能的?无论男选手女选手训练都非常刻苦■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陈卓摄今天,全运现代五项比赛就将落下帷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