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谁说杭州不能玩沙滩足球 国足助教赞好玩进球多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null
2013年07月27日16:44

  记者 徐毅

  本报讯 本月14日,中国沙滩足球国家队在亚洲杯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击败阿联酋队,捧起了冠军奖杯,而他们在小组赛中两胜泰国队,在国足1∶5不敌泰国队的背景下,沙滩国足成为了中国足球难得的正能量,也成了球迷热议的话题。

  近日,沙滩国足助理教练凌鹭辉正在杭州辅导青少年5人制足球。利用这个机会,快报记者让凌鹭辉全面介绍了这项在国外非常流行、在国内却有些冷门的项目。“沙滩足球非常好玩,进球也多,像世界杯平均每场进球达到了近8个,而且也不容易受伤,大家都可以尝试一下这项运动,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喜欢上沙滩足球的。”凌鹭辉说。

  国内哪些人在踢沙滩足球?

  没有职业球员 最佳射手在地铁工地工作

  中国在2006年才成立沙滩足球国家队,那时候起凌鹭辉就一直在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兼翻译,2010年时担任过主教练。让凌鹭辉感到最头疼的,就是国家队人选的问题。目前这支国家队的人员组成,近4年来没有什么变化,凌鹭辉说:“中国没有职业的沙滩足球运动员,国家队的这些队员,大都是以前中超和中甲青年队过来的,他们在11人制足球上很难再有发展,就转向踢沙滩足球了。”

  国家队每年可能会挑选一两个新人,挑选的比赛只有一项:舟山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今年这项比赛将在10月举行。每年有16支球队参加这项赛事,不过运动员平时都是踢11人制的,很少接触沙滩足球,水平并不理想。其实即使是沙滩国足的球员,平时也没有什么机会接触沙滩足球,他们保持球感主要靠踢11人制足球。

  目前沙滩国足的球员,大多是北体大和集美大学的学生,也有已经工作的,比如门将温廷元是长春一汽食堂的管理员,而亚洲杯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刘易斯则是长春地铁工地的勘察人员,亚洲杯结束两天后,刘易斯就出现在了工地上。队员们的收入很低,在国家队只有100元一天的补贴,这次中国足协准备了100万元重金奖赏他们,凌鹭辉说:“这样的奖励,对于球员们来说肯定是非常大的鼓舞和激励。”

  在杭州能不能踢沙滩足球?

  绝对没有问题 广场商场都可以做人造赛场

  现在每年的沙滩足球比赛都放在浙江的舟山,那么其他地方有没有可能也举行沙滩足球呢?凌鹭辉说:“如果高规格的比赛,对于沙子的要求会严格一些。每次比赛现场都会有筛子,赛前就要对沙子进行筛漏,主要是去除贝壳等杂物,另外对沙子的粗细也有要求。”

  凌鹭辉认为,中国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开展沙滩足球:“中国的优势所在是有很长的海岸线。”除了舟山外,像厦门、青岛和海南等地方,都可以举办高水平的沙滩足球比赛。在凌鹭辉看来,其实沙滩足球并不受场地条件限制,只要场地沙子的粗细和厚度达到规则的要求即可:“比如说前世界亚军瑞士队,瑞士属于北欧内陆国家,没有沙滩,瑞士国内的比赛都在广场、火车站和商场里的人造沙滩比赛场进行,下面垫一定厚度的垫子和布,上面铺上适合比赛的沙子,就可以了。”凌鹭辉说:“所以在杭州想玩沙滩足球,也是可以的,只要布置好场地就行了。”

  参加沙滩足球并没有什么门槛,只要你想参与,就能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沙滩足球鼓励进攻,如果在进攻时倒钩,对方队员只要在身后触碰,就马上被判防守犯规。所以在一般球场上很难做出的倒钩动作,你可以在沙滩上尽情放心“玩耍”,而不需要担心受伤。另外沙滩足球的场地比5人制球场小,但球门却比5人制足球大,所以进球更容易一些,你也可以感受到更多进球的快乐。

  菜鸟学堂

  一场沙滩足球比赛踢下来

  要喝掉6瓶水

  沙滩足球很好玩,怎么才能玩好?怎么才能避免受伤呢?听听凌鹭辉是怎么说的吧。

  1.沙滩足球最大的特点是要利用挑球的技巧。足球一落在沙滩上,就需要利用挑球来让足球动起来。沙滩足球比赛中,足球经常都是在空中的,有一次沙滩国足出访葡萄牙队,对方在空中传递了25脚把球打进,这就是世界强队的水平。

  2.沙滩足球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现在沙滩国足基本都是两三分钟4上4下来保持队员的体能。所以如果在比赛中感到疲劳,一定要休息下,否则身体容易出现问题。另外就是要及时补充水分,像我们队员一场球下来,都要喝掉6瓶水。

  3.足球在沙滩上静止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射门,因为沙滩上会有坑,这个时候射门容易崴到脚,要让球动起来再去射门。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