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台跳水进世锦赛困扰梦之队 周继红:风险太大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美丽的巴塞罗那旧港,竖起了高达27米的脚手架,这不是要表演空中飞人,也不是走钢丝,而是跳水比赛。北京时间明晚10点,首次进入游泳世锦赛的高台跳水项目将“开幕”,运动员们要从相当于9层楼高的地方跃下,完成高难度的翻腾、旋转等动作。遗憾的是,中国队没有派选手参加。揭秘“零参赛”访世界高台跳水协会技术官维勒

  “中国在高台跳水这个项目上几乎属于零基础,不过,在未来的3至5年,中国应该会出现较高水平的运动员。”访中国高台表演人杨光

  “目前国内还没有正式开展这项运动,因此这次中国队也没有派人参加世锦赛。”

  北京时间29日22点,首次进入游泳世锦赛的高台跳水项目将在巴塞罗那旧港举行。在国外,高台跳水也叫悬崖跳水,以刺激、惊险迅速蹿红,每年都有许多比赛。但让人意外的是,天下无敌的“梦之队”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可谓零基础,零选手。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世界高台跳水协会技术官弗雷德里克·维勒以及有“中国高台跳水第一人”之称的前国家队运动员杨光,揭秘中国队为何没派选手参赛,也向大家揭开这项惊险比赛的神秘面纱。

  首入世锦赛中国零选手

  本届世锦赛首次将“高台跳水”引进,规定男子比赛的高度固定为27米,女子选手则要从20米的高度跳下,在世锦赛所有项目里,高台跳水项目的参赛人数是最少的——男子14人,女选手只有5人。

  有着“跳水梦之队”的中国队并没有派选手参加。此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接受采访时说:“这个项目的训练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包括训练中的保护等,要求都非常高。此外,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的跳水运动员能够跳的。在我看来,专业性太强了。”奥运冠军陈若琳也曾谈过这个项目,这位小姑娘对于高台跳水,有点“虚”:“在我看来太恐怖了,十米以上我就害怕了。”

  世界高台跳水协会技术官弗雷德里克·维勒认为,中国队不参赛的主要原因当然不是怕,而是零基础:“中国在高台跳水这个项目上几乎属于零基础,不过,跳水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在未来的3至5年内,中国应该会出现较高水平的运动员。”

  南美有传统 中国零基础

  早在2000年,杨光就开始接触高台跳水,但是他主要从事的是高台表演,并非专业的比赛。据他介绍,高台跳水界传统的强国主要是南美,因为当地人有悬崖跳水的传统:“南美一些国家搞高台跳水就像是我们每年要赛龙舟一样,是一种民俗活动。”

  虽然这次的高台跳水引发轰动,但大多数人都是看个热闹,目前全世界的高台跳水运动员人数还不到300人,遗憾的是中国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名真正的高台跳水运动员。“目前国内还没有正式开展这项运动,因此这次中国队也没有派人参加世锦赛。对于这项运动,中国还处于了解的状态,现在有一些从事高台跳水方面工作的,主要还是一群退役运动员的个人爱好。”

  悬崖起跳、脚先入水瞬间时速120公里

  高台跳水亲,你敢吗?

  据考证,“高台跳水”起源是海边渔民的娱乐活动。由于这是一项风险很高的运动,也被称为“极限跳水”,但正是这样的风险和刺激,受到了喜欢冒险、喜欢大海、喜欢跳水的体育迷热捧,这项运动也迅速蹿红全球。高台跳水比赛规定,男子起跳高度为23至28米,女子为20米。运动员可从岩石或岩石上搭起的跳台起跳。选手需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开始准备入水动作。

  和传统跳水最大的不同是,高台跳水是脚先入水。杨光解释道:“27米高的地方往下跳,入水时瞬间时速最高可达120公里。速度这么快,人体承受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必须是脚先入水,如果像是10米台、3米板那样头先入水,就可能发生危险。”

  虽然高台跳水有一定的危险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人因为高台跳水出事,维勒解释:“因为做这个项目的运动员都很专业,心里有数,不会盲目地乱来。”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

  记者闫雯雯采写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8/n382739767.shtml report 1711 华西都市报:美丽的巴塞罗那旧港,竖起了高达27米的脚手架,这不是要表演空中飞人,也不是走钢丝,而是跳水比赛。北京时间明晚10点,首次进入游泳世锦赛的高台跳水项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