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兴奋剂“入侵”网坛 西里奇或将面临禁赛3个月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美国短跑名将盖伊的B瓶药检结果昨日公布,遗憾的是依然呈阳性。这也意味着这名前世界冠军将被禁赛两年。当世界田坛深陷兴奋剂问题时,职业网坛也曝出兴奋剂风波。塞尔维亚选手特洛伊基因为“藐视兴奋剂检测规定”将被国际网联禁赛18个月。美联社昨天又曝出丑闻,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在今年4月慕尼黑的比赛中药检呈阳性。

  网坛也陷禁药丑闻

  盖伊、鲍威尔两名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陷入禁药风波让不少人震惊。关于兴奋剂的丑闻并未就此消散,相反职业网坛也成为新的“灾区”。

  克罗地亚网球明星、世界排名第15位的西里奇被查出在今年4月慕尼黑站的比赛中使用了违禁药物。美联社透露,西里奇服用了某种葡萄糖,而其中包含了违禁药物。事实上,在今年温网第二轮与法国选手斯切佩尔的比赛前,国际网联的官员告知其药检不合格。随后这名24岁的克罗地亚选手以膝伤为由宣布退赛,之后一直未曾回到赛场。此前,西里奇还曾参加了女王杯并闯入决赛。

  “我们在结果公布前都不会发表任何评论。”在接受采访时,西里奇的教练文森特·斯塔福斯说道。克罗地亚当地媒体透露,目前西里奇正在配合反兴奋剂组织和国际网联的调查。据悉,西里奇的身体在葡萄糖摄入方面存在缺陷,因此他必须依靠服用葡萄糖补充剂来维持身体平衡。因此克罗地亚媒体也认为这次药检呈阳性,更大的可能性是西里奇误服。

  如果一旦被认定误服,西里奇只需禁赛3个月,这也意味着他最早下个月就将重返赛场。反之,等待这名曾经打进澳网半决赛球星的将是严厉的追加处罚。

  在西里奇药检阳性曝光前一天,塞尔维亚名将特洛伊基因为“藐视药检”被宣布禁赛18个月。这名世界排名曾达到第11位的塞维尔亚人特地召开发布会表示自己是清白的。国际网联宣布给予他禁赛处罚的声明中称:“特洛伊基接受相关调查时曾声称,他当时得到了药检员的保证,身体不适可以不提交血样;但药检员却作证说,她只说过她无法给他提供建议。”国际网球联合会因此认为,特洛伊基的行为等同于逃避药检。

  “我感觉自己像被罪犯一样的对待,可是我什么也没做。我对针头有恐惧,对抽血一直比较抵触,但我从来没有逃避过血检。”特洛伊基表示这是蒙特卡洛大师赛首轮发生的事情,当时他很不舒服,感觉无法接受血检,而为其检测的医生表示写信给国际网联解释就可以不用血检,于是他就没有参加血检,“现在他们说我无缘无故拒绝血检,而且还被禁赛,这简直就是噩梦。当时我还100%地确认一切都很妥当,我的教练里德尔也在药检站陪我一起。”

  面对18个月的禁赛,特洛伊基将向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惩处扩大到经纪人?

  一直以来,职业网坛并非净土。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供的数据称,从1990年至2012年,有65名职业网球运动员药检呈阳性。

  因禁药被禁赛的知名球员也并不在少数,阿根廷球员切拉曾被禁赛3个月,科里亚则遭受过7个月的禁赛处罚,而费德勒克星卡纳斯和法网亚军普尔塔也都曾因兴奋剂禁赛。即便是辛吉斯,也因为药检呈阳性宣布退役。

  为了让网坛更加干净,今年国际网联把反兴奋剂预算提高到了200万美元,而且为球员建立生物护照,同时增加血检。也恰恰因为如此,特洛伊基拒绝血检才引发了国际网联的重罚。

  尽管西里奇存在误服禁药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网坛没有人在有目的地使用禁药。国际网联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斯图尔特·米勒承认不能对禁药放松警惕,“认为网坛不存在服用禁药现象,那就太天真了。”

  巧合的是,就在网坛接二连三出现禁药丑闻时,美国田径世界冠军盖伊的B瓶尿样结果也终于公布,检测结果依然呈阳性。这也意味着,盖伊将遭遇禁赛两年的处罚。而美联社也透露,在最近的药检中,盖伊不止一次不合格。

  除了提高检测力度、加重处罚外,最近层出不穷的禁药丑闻也让很多人思考如何进一步开展反兴奋剂的斗争。

  伦敦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认为世界体坛要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我们应该将禁赛时间由两年改为四年,现在禁赛时间缩短让体育遭受了不少损害。这是为清白的运动员考虑,那些因为作弊而淘汰的运动员玷污了我们这项运动。”

  与此同时,科也希望把禁赛对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不仅仅是运动员的问题,我们必须加强对教练、体能师以及经纪人等的惩罚。他们都是丑闻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只针对运动员,他们并不能负全部的责任。”

  ◎ 相关新闻

  兴奋剂传闻挡不住

  博尔特跑出赛季最佳

  据新华社电 当两大百米飞人因为兴奋剂轰然倒塌,所有人都在质疑现任飞人博尔特是否和禁药有关;但“闪电”博尔特表示自己是干净的,他会用事实回击一切。就在26日晚上“伦敦碗”举行的奥运会周年赛中,博尔特夺得当天的压轴戏男子百米大战冠军,并以9秒85的成绩创造了这个项目的赛季最好成绩。

  去年在同一场地上赢得三块奥运会金牌的博尔特起跑稍慢,但50米后开始加速,最后轻松夺冠。美国选手罗杰斯名列第二,成绩是9秒98,博尔特的牙买加同胞卡特以9秒99的成绩排在第三。

  他赛后说:“今天的起跑太差劲了,可能需要几个比赛适应一下,找一找比赛的感觉。今天后半程的比赛发挥得很好,但正常情况下,博尔特的表现就是这样。处理好一些小的细节,我想一切都没有问题。”

  对于下个月举行的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他说因为世锦赛并非一枪定胜负,对他比较有利。“多跑几轮,我双腿能够放松一下。”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28/n382756100.shtml report 2494 早报记者朱轶美国短跑名将盖伊的B瓶药检结果昨日公布,遗憾的是依然呈阳性。这也意味着这名前世界冠军将被禁赛两年。当世界田坛深陷兴奋剂问题时,职业网坛也曝出兴奋剂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