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高台跳水 > 高台跳水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台跳水:九层楼高度跳下 角度不对会危及生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前段时间《中国星跳跃》等一批明星跳水节目在各大地方台火了一把。跳水运动通过文娱明星的宣传成为了大众的新宠。那些敢于选择从10米台跳下的明星们甚至会得到英雄般的礼遇 。可想象一下,如果跳台高度升到 27米呢?那些敢于从上面跳下来的人该是怎样的勇敢,而这样运动又该是怎样的刺激。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一项被称为高台跳水的运动第一次走进了观众的视野。

  >>>刺激 九层楼的高度往下跳

  高台跳水到底有多刺激?如果你无缘亲眼目睹,那想象一下,一个人从九层楼的高度纵身跳入水中的场景……是不是有点不寒而栗的感觉。

  高台跳水项目来源于极限运动的悬崖跳水。不过,与悬崖跳水不同的是,高台跳水在具备高度刺激的同时,更注重空中动作的美感和难度。今年是高台跳水项目第一次被列入游泳世锦赛的比赛项目,也是国际泳联向公众重点推荐的一项新运动。主办方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观赏到这项运动,将比赛场地设在了著名的巴塞罗那港口(PortVell)。

  记者在高台跳水开赛前一天来到了巴塞罗那旧港。站在港口岸边,一座简易的脚手架高台矗立在海中尤其扎眼。志愿者告诉记者,这座高台就是高台跳水的场地。根据国际泳联要求,此次高台跳水项目设定的高度标准,男子比赛高度为27米,女子选手则是20米。所以脚手架高台也清晰地搭出了高低不同的两个平台。巴塞罗那是著名的港口城市,想要找出一块天然的高台跳水场地也并非难事。只是受到高度限制以及场地交通等方面的约束,巴塞罗那方面索性就在旧港搭起了这样一座看起来有些简陋的跳台。

  >>>危险 角度不对会危及生命

  记者来到巴塞罗那旧港的时候,恰好碰到运动员在进行赛前热身。看到人从20多米高空落入水中的场景的确足够震撼。而与其他跳水项目头朝下入水不同的是,高台跳水的运动员都是双脚朝下,直插入水。

  资料显示,一名体重50公斤的选手从27米高空自由落体进入水中时,最后的瞬时速度大约为22米每秒,相当于是以8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入水。如果入水角度不好,比如是“大字形”入水,那么他受到的瞬时作用力相当于自身体重的20倍(相当于约1吨的重物瞬时压在身上)。人体可承受的冲击力大约是自身体重的 3.5倍,极限值为10倍,这也是为何高台跳水运动员不能以头朝下姿势入水的原因。并且,如果高台跳水,入水角度不好肯定会伤及身体,甚至丢掉性命。

  高台跳水运动员要在空中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准备入水动作。完成整个动作的时间约为3秒。除了要掌握好入水角度,避免身体伤害外。像跳水运动带来的普遍伤害,比如对视网膜的损害,高台跳水同样具备,并且更加严重。很多人就说,高台跳水是一项“玩命”的运动。

  >>>过瘾 选手追求与自然亲近

  高台跳水的比赛将于北京时间7月29日正式拉开大幕。尽管国际泳联十分重视这个项目,但毕竟想要练好高台跳水难度实在太高、风险性也非常大。所以此次世锦赛参加这个项目的选手加起来也只有20人。

  据世界高台跳水联合会主席西尔维娅·维尔介绍,现在全世界从事高台跳水的运动员只有200多名,主要分布在哥伦比亚、英国、美国等国家。来参加此次世锦赛的男选手共有14名,女选手有6名。而在国际泳联看来,此次将高台跳水列入世锦赛的项目将很大程度上刺激这个项目的发展,如果发展情况好的话,未来也许能够将高台跳水列为奥运会项目。

  来自哥伦比亚的高台跳水运动员杜克最早从事的是跳台跳水项目,他说自己转行练习高台跳水完全是因为自己的兴趣。“你每天都在相同的泳池里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某一天你肯定会感到厌烦。但这项运动(高台跳水)绝对不会,所有的比赛场地都在大自然中,你要挑战不一样的高度。当你从高台跳下的时候,海风、高山、阳光、大海,这一切让你与大自然有一种亲近的感觉。”杜克说道。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巴塞罗那7月29日电)

  ■相关链接

  “梦之队”无人参加

  未来是否开展无定论,国际泳联可能有深意

  跳水项目从来都是中国队的强项。甚至中国跳水队在国际赛场有着跳水“梦之队”的美誉。但你很难想象,“梦之队”这次并不参加高台跳水的比赛,原因是在中国几乎没有人从事这个项目。

  据中国跳水领队周继红介绍,中国暂时还没有开展这个项目的考虑,“我们没有开展这一运动的计划。毕竟这个项目是有风险的,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够跳的。在我看来,专业性太强了。至于今后会不会发展,确实很难说。”据悉,虽然同为跳水,高台跳水与普通跳水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尤其是在训练方法上。周继红说:“这个项目的训练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包括训练中的保护等等,要求都非常高。”在谈到未来是否有想法开展高台跳水项目的时候,周继红表示,“其实这个项目并非归跳水队管,所以未来是否开展,要看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意思”。

  就在国际泳联打理推广高台跳水项目的时候,还有一种分析认为,国际泳联此举也是为了遏制中国跳水在跳水界“一家独大”的局面。“国际泳联想要用这个来遏制中国队 的 垄断,同时增加跳水的 吸 引力。”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0/n382914752.shtml report 3971 前段时间《中国星跳跃》等一批明星跳水节目在各大地方台火了一把。跳水运动通过文娱明星的宣传成为了大众的新宠。那些敢于选择从10米台跳下的明星们甚至会得到英雄般的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