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休赛期巡礼之快船 防守决定新赛季高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1、快船防守的症结:

  快船防守中的最大问题,是他们缺少一个防守尖兵人物。克里斯-保罗虽然五次入选赛季最佳防守阵容(其中3次为防守一阵),但1.83米175磅的他,却很难对抗身体型控卫。今年季后赛中,灰熊的康利在系列赛中场均砍下了17.3分3.5板8.3助攻1.2抢断,并且,场均罚球数高达8.8次,比常规赛的数据都提高了不少。尤其是罚球,场均提高了5.3次。保罗系列赛总共犯规17次,其中6次直接犯在了康利身上。同样的,在对抗德隆、罗斯这种有身高、有体重的控卫时,保罗也难占到便宜。根据82games的统计,在过去5个赛季中的4个赛季中,保罗对位球员的PER值都超过了联盟平均值15。尽管保罗6个赛季的场均抢断能够排名联盟第1,但这并不能掩盖保罗在防守中的硬伤。

  当然,这些也不能全怪保罗,因为球场位置的缘故,后卫球员本身就不可能成为球队防守体系的核心。防守核心通常都由内线球员担当,比如灰熊的小加索尔、步行者的希伯特、马刺的邓肯,也包括2010-11赛季小牛的钱德勒。一个优秀的内线防守球员,就可以提升球队防守的整体档次,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08-09赛季的德怀特-霍华德,虽然搭档他的外线球员是防守并不出色的刘易斯、特科格鲁等人,但魔术在当季防守方面(DRtg)排名联盟第1。

  相比较而言,快船的格里芬和小乔丹,都难以担当防守核心的作用。格里芬的身高、臂展有限,致使他在防守端的价值大打折扣。并且,格里芬似乎越来越不懂得抢篮板球了:从新秀赛季起,格里芬的场均篮板数呈逐年递降的水平。

  格里芬三个赛季的篮板数据——

赛季

场均篮板

36min篮板

篮板率

2010-11

12.1

11.4

18.6%

2011-12

10.9

10.8

17.8%

2012-13

8.3

9.2

15.2%

  今年季后赛,格里芬完全被灰熊的黑白双雄牵制,陷入了犯规陷阱,场均出场时间仅有26.3分钟,场均篮板球则仅有5.5个。

  小乔丹在防守端的存在感基本就靠暴力封盖,但这并不是防守的精髓。从乔丹的DRtg数值来看,他仍在逐年进步,但与顶级防守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今年的最佳防守球员马克-加索尔的DRtg值为98,去年的泰森-钱德勒为99,而马刺防守核心邓肯有13个赛季都在100以下,他第一次夺冠的1999年,DRtg甚至达到了91。小乔丹明年25岁,进攻能力有限,所以,他需要在防守端努力表现,来证明自己适合拿到千万级别的年薪。

  2、提高防守的对策

  快船拥有里弗斯。里弗斯曾在绿军三巨头组建后,将凯尔特人打造成联盟最恐怖的防守体系。但那支绿军拥有加内特、托尼-阿伦、波西等多位防守悍将,而且从里弗斯的执教经历来看,他并不总是那么推崇防守。但里弗斯成功打造凯尔特人的防守体系,仍对快船具有经验方面的启迪。

  事实上,快船的防守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他们上赛季在防守挡拆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在防守挡拆持球者投篮和挡人者接球投篮时,他们的防守效率分别排在联盟的第2和第6位。但他们在防无球挡切时的表现很糟糕,特别是让对手投出39.2%的三分命中率,令他们在这一项只能排名联盟的第24位。而在定点投射和快攻的防守中,快船也只是联盟中下游水准。

  解决防守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球员积极性的问题,态度决定一切。大牌球星更应贯彻好防守意图,为其他球员做出表率。杰夫-范甘迪曾用疯狗防守让当时个人单防能力普遍一般的火箭队打造成了联盟顶级防守球队,类似的,在没有更多单防突出的球员时,快船也更应贯彻整体防守,积极跑位,减少对手轻松投篮的机会,而不是任由对手投出联盟第五高的37.3%的三分命中率。

  新赛季的西部形势将更加扑朔迷离,除了马刺、雷霆、灰熊保留了上赛季的大部分阵容外,火箭、勇士也积极招兵买马。对手实力的提升,让快船新赛季的形势更加严峻。但他们无需过分在意,他们拥有联盟最充沛的进攻火力之一,他们需要做的,只是提高自己的防守质量。而这,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

  (何靖)

[上一页] [1] [2] [3]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1/n382941327.shtml report 9733 保罗是球队进攻保障快船新赛季阵容强大2013年的夏天对于快船来说,可谓相当成功。他们挖来了凯尔特人的主教练里弗斯,1.07亿续约了克里斯-保罗5年,续签了巴恩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