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专家把脉叶诗文丢金 体重增加蛙泳没有长进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最后50米冲刺时,200米个人混合泳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叶诗文,却仅排在第八,即便凭借最擅长的自由泳奋力直追,17岁的她仍收获遗憾。

  北京时间昨晨,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奥运冠军叶诗文以2分10秒48的成绩仅排第四,这是她自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名后首次发挥失常,没能站上领奖台。赛后,“小叶子”表示自己比奥运会时胖了5公斤,而状态只有那时的七八成。

  1

  为何发挥失常?

  叶诗文:压力大,另外我比奥运会时胖了,可能正好在发育期

  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17岁的叶诗文在游完蝶泳后(第50米)排第五,在仰泳后(第100米)排第四,在蛙泳后(第150米)排末尾。最后50米,叶诗文拼尽全力,冲到第四位,她的最终成绩为2分10秒48。冠军被匈牙利人霍苏夺得,她的成绩是2分07秒92,这是该项目2013年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

  “小叶子”今年该项目最好成绩为2分09秒08,生涯最好成绩为2分07秒57,这位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显然不在状态。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叶诗文说:“可能是因为奥运会拿冠军后,自己感觉压力大了。其实今天中午我自己也没睡着,就特别紧张,就是想比赛的过程,脑子里过了无数遍。今天跳下去,感觉就特别不好。我这个人很注意感觉,感觉好,我可能信心足一点。感觉不好,可能就没那么有自信了。”

  叶诗文说,伦敦奥运会时她的状态比较巅峰,现在“大约是奥运会的七八成水平”。当有记者问到,是否比伦敦奥运会时胖一些时,叶诗文坦言:“是的,比奥运会时胖了大约5公斤,可能正好在发育期。”但她否认这会影响训练,“我觉得还行,平时训练没什么影响”。

  2

  各方有何看法?

  陈运鹏:体重增加了,身体位置低,每划力量明显小,缺乏爆发力

  对于叶诗文这样的高水平游泳选手来说,体重的增加到底有多大影响?昨天,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点评说,“叶诗文以前有身体轻、位置高、每划效果好、冲刺能力强这四个特点。但是从比赛看,叶诗文确实是兴奋不起来,体重增加了,身体位置低,每划力量明显小,缺乏爆发力。”

  而昨天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江苏游泳队教练季志祥表示,由于身体发育,叶诗文比奥运会后重了5公斤,这样她的流线型阻力增大。他说:“体重增加,叶诗文比赛时的负荷也更大了,用同样的力量划水,速度会比前慢。打个比方,一个选手原来70公斤,可能每划水一下走1.5米,而体重增加到75公斤,划一下,只能走1.4米了。”

  除了体重增加,叶诗文低迷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分析,叶诗文与冠军霍苏相比,最大的软肋是四种泳姿不够全面,叶诗文的自由泳杀手锏毋庸置疑,但前三种泳姿一般,特别是蛙泳没有长进,频率加不起来,决赛游完蛙泳一下子跌到了最后一位,落后霍苏两个半身位,再想靠自由泳去追已经不可能了。

  此外, 陈运鹏表示,“教练徐国义在某次赛前训练中透露:同样的强度,叶诗文的血乳酸值上不去,以前是9点几的,现在是5点几。有可能是叶诗文不在乎,没有用力游;血乳酸值低还有可能是个人疲劳,或者肌肉慢性损伤。肌肉内部阻力增大之后,无法调动更多的运动单位,如果是后面的原因就需要对症下药。”

  3

  如何重返巅峰?

  专家:加强肌肉力量,对她的划水有帮助

  叶诗文如何重返巅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体院运动科学健康系主任孙飙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一般来说,女孩12、13岁是生长发育高潮期,持续期有3年到5年,甚至8年。如果叶诗文还处在高潮持续期,那么她体重增加,就是肌肉在快速增加,那是好事,可以增加力量。如果她的高潮持续期已经过了,发育结束了,体重增加,就是脂肪在增加。这样体重增加了,力量难以增加。”

  孙飙表示,他没有见过叶诗文本人,无法判断她是否还在发育高潮持续期,但是她必须多练肌肉,加强力量,这对她的划水有帮助。“要加强肩部地带的力量,比如小圆肌、大圆肌,还有背阔肌。”孙飙说。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解说嘉宾、蛙泳奥运冠军罗雪娟也现身说法。她说:“发育的难题我也有过,在一两个星期内增加了5公斤。差不多也是17岁,教练让我去医院检查内分泌,当时我也是一个大赛之后没有大运动量的刺激,饮食也有些放松,再加上心情也好。”

  罗雪娟说:“当时就是一种理念,如果我增加了体重,实在减不下来的话我就增加力量,自身的力量一定要符合起自身的体重。而且,我觉得小叶上半年在体重方面也得到了控制,接下来应该也不会是很大的问题。”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实习生 王德俭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1/n382980651.shtml report 2072 最后50米冲刺时,200米个人混合泳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叶诗文,却仅排在第八,即便凭借最擅长的自由泳奋力直追,17岁的她仍收获遗憾。北京时间昨晨,在巴塞罗那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