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絮信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内记者叹中日记者差距大 称中国转播机位脱岗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碧池中,中日亚洲霸主之争的天平越来越向中国倾斜;看台上,中日媒体之争中专业与业余、敬业与散漫的差异无处不在。

  一直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媒体竞争,传统媒体之所以势弱,不是因为操着“新式武器”的对手有多么强大,而是我们自己连以一当一或当二的本分都没有做尽。这次在巴萨采访世锦赛,此观点得到了一些感性的证据。主新闻中心的志愿者到岗时间最早是当地时间早上8点,而每天的游泳比赛开始时间则是上午10点。一个中国志愿者告诉笔者:“每天早上一回来,首先看到的就是三三两两的日本记者。大概九点钟之后,才看到其他国家的记者陆续来到新闻中心。”据记者观察,来巴萨的亚洲面孔的记者中,日本记者的数量是最庞大的,若是将此间的中国记者形容为五、六股游击队的话,那么日本记者就像三、四支成建制的正规军——一支是有转播权的电视媒体队伍,一支是扛着大炮筒的摄影记者队伍,另外两支“地面部队”在游泳馆内的记者席或主新闻中心内的记者工作间内常驻,成群结队。

  给人印象尤深的是,文字记者们的工作台前堆着的赛事资料袋一叠一叠,而他(她)们也一直在敲字,一条一条仿佛新闻总也写不完;摄影记者们一旦从场馆撤出,就在工作间里埋头整理编辑新闻图片,一张一张仿佛总也整理不完。在持权转播机构特许的现场采访机位前,日本主持人从比赛一开始就在忙碌,只要有日本队员的比赛,无论结果是好是坏,无一例外地都将他们请到现场采访机位前,认认真真地做起连线直播采访。

  笔者自认不偷懒,连图带文一直尽力而为。但是,作为一个整体,与邻国同行相比,仍然相形见绌——像他们那样从来最早到、几乎最晚走,这态度我们比不了;像他们那样有始有终地完整跟踪报道比赛,这坚持我们比不了;像他们那样只要在赛场就抱着每个人的“吃饭的家伙”埋头苦干,这勤奋我们比不了。

  世锦赛的“主菜”游泳赛事开始之后,这种专业与业余、敬业与散漫的区别更明显。昨天早上的预赛,记者在赛场见到,日本电视转播记者一次又一次地点头招手、笑容可掬地把本国选手一一请到摄像机前采访;中国的电视转播记者除了对孙杨、叶诗文等“重点队员”进行例行访问外,对那些成绩一般的非重点队员几乎就是不闻不问。一个鲜明的对比是: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报名成绩列第六的中国队只游出第十名,被淘汰出局;而报名成绩仅列第八、九位的日本队在比赛中奋起直追,逆转晋级决赛。赛后,日本电视记者照旧礼貌邀请本国选手直播连线,而中国一家大牌电视台的出镜记者,竟然背着双手目送中国队员们从自己的身前走过,连问个究竟的表示都没有。更有甚者,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决赛、半决赛上,一共10余家持权转播机位上,只有中国某电视台的转播机位上不时上演“脱岗”一幕。而在看台的记者席上,贴着中国媒体名字的记者工作台,也是场馆内空置率较高的。外国记者很守规矩,从不坐没分配给自己的位子,于是,那一张张“空白的工作台”更显扎眼。

  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巴塞罗那电)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1/n382983250.shtml report 1255 碧池中,中日亚洲霸主之争的天平越来越向中国倾斜;看台上,中日媒体之争中专业与业余、敬业与散漫的差异无处不在。一直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媒体竞争,传统媒体之所以势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