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高台跳水 > 高台跳水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台跳水联合会中国理事 中国跳水者表演较内敛

来源:东方早报

  6岁,第一次走上十米跳台,迷迷糊糊地纵身一跃,“我看身边的小队友都往下跳了,我也就跟着跳下去了。”

  13岁,拿到了跳水生涯中的第一个十米台全国冠军,“自从练习跳水以来,我对自己就一直很有信心。”

  15岁,一年之内四次骨折,在经过家人的劝说和自己强烈的思想斗争后,他无奈地选择退役,进入校园,为自己充电,“每次我都告诉自己克服疼痛,继续跳,可是手上的伤我控制不了,身体的本能保护影响着我的入水动作,只能选择退役。”

  19岁,第一次接触高台跳水,那时在中国的跳水表演都是由外国人垄断的,“我当时想的就是,中国跳水运动员的基础那么好,外国人能跳,我们一定也能跳。”

  杨光的跳水生涯

  回忆起1999年12月31日第一次从28米的高空跳入水中的感觉时,杨光说,就像凛冽的寒风“呼呼呼”打在人脸上刺骨的疼,而这确实也是高台跳水给人最大冲击的地方。

  实习生 吴璠 早报记者 朱轶

  第一次见到杨光,一如他的名字一样——阳光,在“江城”武汉炙热的午后,他的笑容似乎能为人带来阵阵的清凉。他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能从30米的高度一跃而跳的高台跳水表演者,也是中国在这项危险系数极大的跳水项目中,前无古人也“暂无来者”的唯一一个。

  胆子并不大的跳水冠军

  杨光1980年出生在湖北武汉的一个普通家庭,6岁那年,父母本着给他锻炼身体的目的,把他送到当地体育馆里办的暑期兴趣班学习游泳,“游泳教练嫌我太瘦小,建议我去练体操。”杨光说。于是,他转战体操班,“练了不到一个月的体操,跳水兴趣班的教练来挑人,我当时就是想游泳,一听说跳水也能游泳,就很乐意过去了。”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机缘,杨光从此开启了他的跳水生涯。

  “开始学习跳水没多久,教练就让我们上十米台,上去之后就觉得很高,但是我身边的小队员们都一个个跳下去了,我也就跟着跳下去了,毕竟在跳水队,从来没有上了台还走下去的说法。不过,我也不是胆子特别大的人,后来确实也花了一段时间去适应这个高度。”1990年,年仅10岁的杨光由于跳水成绩优异,入选湖北省跳水队。湖北省跳水队是一支很有实力的队伍,曾走出过伏明霞、肖海亮等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杨光也曾是他们的队友。进入省队后,杨光越发刻苦训练,他告诉记者,“体育训练是一件特别单纯的事,只要你努力付出,就能有成正比的收获。”

  1991年,杨光进入国家队集训,两年后,他便获得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枚全国十米台金牌,这枚金牌也为他鼓足了士气。十三、四岁的年纪正是跳水运动员开始出成绩的时候,当杨光拿着金牌憧憬着未来的更高目标时,伤病却彻底击碎了他的梦。“受伤的地方是右手,每一次入水时都是手先接受水面的冲击,每次我都告诉自己克服疼痛,继续跳,可是身体的本能保护影响着我的入水动作。”说到这里的时候,杨光的脸上满是无奈,“那时我正是出成绩的时候,我对自己也很有信心,可是伤病实在让我无能为力。”一年之内,杨光的右手骨裂四次,父母担心他的身体健康,怕留下后遗症,在经过家人的劝说和自己强烈的思想斗争后,他无奈地选择退役,进入学校,为自己充电。

  19岁时接触高台跳水

  1999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杨光对未来有些迷茫,经人介绍,他去海南参加了一个水上嘉年华的花式跳水表演,那是他第一次见到高台跳水。那个时候的高台跳水还叫“悬崖跳水”,国内没有人从事这个运动,包括花样跳水表演,这些都被美国、俄罗斯等外国演员垄断着。“那是我第一次见到28米的高台,我就觉得我应该可以跳,中国跳水运动员的基础都很好,外国人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

  经过了三年学校期间的休整,杨光觉得自己手上的伤也恢复得差不多了,高台跳水要求脚入水,对手部的冲击相对较小,更适合他,于是他从十米台开始练习脚入水的动作。“由头入水到脚入水”,这是专业跳水运动员练习高台跳水要克服的最大困难,“练了那么多年的头入水,一时要纠正过来还是挺难的,好在我有三年没有训练,这让我能更好地接受新的动作。”

  1999年12月31日,在千禧年到来之际,世界各地的游人齐聚海南三亚。杨光由此得到了进行大型高台跳水表演的机会。此前,杨光跳的一般是20米,但当晚他感觉状态非常好,也想给即将走完的20世纪留下点什么,便走上了28米跳台。他站在高台上深呼吸后,果断纵身一跃。“站在高台上,我脑子里还是主要在想动作。”

  这一看似疯狂的举动对于杨光来说,其实是信心满满的,“20米已经跳了几个月,之前几天我每晚都站在28米跳台上俯瞰下方。而当着那么多观众跳,也是想给自己一点压力,走上去了就不可能再爬下去啊,必须跳下去!”没跳过水的人难以想象入水瞬间的感受,杨光说,就像凛冽的寒风“呼呼呼”打在人脸上刺骨的疼,这确实也是高台跳水给人最大冲击的地方。

  这悬崖上的“世纪一跳”,也使杨光跳上了新的人生旅程。此后,杨光作为中国唯一选手,受邀参加中国举办的第一、二届国际悬崖跳水比赛,并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第12届世界杯国际悬崖跳水大赛,接连在大桥、悬崖等跳台上跳了六站,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回忆那段比赛的日子时,杨光最大的感触就是全国没有一个适合高台跳水系统训练的场地,他经常是借着表演花式跳水的场地进行训练。

  组国内首支高台跳水队

  2006年,杨光告别了高台跳水比赛之后,便辗转全国各地表演着花式跳水和高台跳水,随着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崛起,他觉得跳水表演这个行业在中国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2007年他与5名志同道合的伙伴商议后,领到了中国首份高台跳水表演执照,正式成立了他的“阳光跳水表演队”。

  “我的跳水表演队也是为许多退役运动员提供一个走向社会的过渡平台。”杨光说,“很多从专业队退下来的运动员还很年轻,技术也很好,伤病的困扰让他们无法继续从事竞技跳水,多年的专业队训练让他们还不能立即适应社会,我当年也经历过这个阶段,所以我的跳水表演队一方面可以让他们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运动,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提供一个适应社会的过渡平台,这是我想去做的事。”

  相对于视觉冲击强烈的高台跳水,杨光认为滑稽幽默的花式跳水表演难度更大,“中国的跳水表演者比较内敛,很难做到外国人表演时的那种夸张的视觉效果,这是队员们进入跳水表演队后训练最多的地方。另外,花式跳水中还涉及道具的使用及和多个队友的配合,这些都是不能控制的,所以难度更大。” 每年的夏季是跳水表演的旺季,他的表演队最多时一天需要演出三到四场,然而一年下来的收入也仅仅能够勉强维持团队的运营。

  任央视嘉宾推广项目

  从小就在体校里训练,杨光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不过谈起他的父母,杨光的言语中充满感恩,“家里人每次都会帮我分析每种选择的利害关系,他们会让我做选择,告诉我如果决定了就好好做。”值得一提的是,杨光的太太已有八个月的身孕,谈及自己的丈夫,出身于武汉的她说道:“杨光对我特别细心,这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他会是个好爸爸。”

  2001年,杨光进入世界高台跳水联合会担任理事,现在他的期望是能够借助世锦赛的机会,在中国好好推广高台跳水,让更多的人认识并参与到这项充满挑战的运动中去。前日晚间,首次入选游泳世界锦标赛的高台跳水赛正式在巴塞罗那拉开大幕,杨光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出现在演播室内,向电视机前的观众讲解着非常陌生的高台跳水运动,他说这是他为中国高台跳水事业所力所能及的。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731/n383024963.shtml report 3290 6岁,第一次走上十米跳台,迷迷糊糊地纵身一跃,“我看身边的小队友都往下跳了,我也就跟着跳下去了。”13岁,拿到了跳水生涯中的第一个十米台全国冠军,“自从练习跳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