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锦赛中国陷死亡之组非坏事 远离本土夺冠最难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 [最难的亚锦赛]
  2013男篮亚锦赛今日揭幕

  马尼拉的天气炎热潮湿,在蒸笼般训练馆里的中国男篮正思考着他们从未思考过的问题:亚锦赛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卫冕冠军的荣誉?是亚洲霸主的尊严?还是新老接替的开始抑或又一次奥运计划的启动?在这样的纠结和疑惑下,在必须夺冠的沉重压力下,这一届亚锦赛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困难。

  无论如何,亚锦赛会是一面镜子,真实地映射出中国男篮的现状甚至未来。是悲是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结束时终将收获的东西。最难的一次亚锦赛,或许将成为男篮蜕变的开始。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分析 死亡之组并非坏事

  菲律宾组委会异想天开地将亚洲四强中的三强分到了同一组,也造就了现在伊朗、韩国、中国同组的“死亡之组”,然而,提前遭遇夺冠劲敌对男篮来说并非坏事。

  C组中另外一支球队是鱼腩马来西亚,这就意味着在有三个出线名额的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中伊韩晋级毫无悬念,疑问只在于谁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对于中国队最困难的是: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小组第一?

  客观来说,伊朗由于上届亚锦赛意外在八强战中出局,急于扳回颜面的他们必然会在小组赛一开始就倾尽全力。而韩国则相反,在阵中多达5名90后的情况下,锻炼新人才是他们的目的。面对这两个态度截然不同的争冠对手,中国男篮是否需要在小组中有所保留?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扬纳基斯仍准备以老带新的方式面对小组赛。昨天他已经确定了腿伤未愈的易建联将肯定首发,在内外线均有年轻人的情况下,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这样的老将,仍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小组赛最大的看点,仍是年轻人,特别是控卫,在面对韩伊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和防守下,能够带来怎样的惊喜?此外,扬纳基斯在国内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已经初显他的战术理念,小组赛将是进一步试验压迫式防守和小个阵容的机会。

  历史 远离本土夺冠最难

  自2007年后,这是时隔6年男篮又一次海外征战亚锦赛。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05年多哈夺冠后,男篮已经8年时间没有在本土之外拿过亚锦赛冠军了。自身实力并无绝对把握、裁判外界因素的作用,都让必须夺冠的目标显得困难重重。

  尽管在菲律宾组委会公布的新一期夺冠赔率中,中国男篮仍高居第一,但这并无法掩盖列强的勃勃野心。东道主菲律宾就扬言自己是状态最好的球队,目前虽是前四强,但“甚至有可能击败中国”。

  菲律宾想要击败中国或许只能依靠裁判的帮忙,但2007年起,伊朗和西亚国家的崛起,则真正影响到了男篮的霸主地位。2007年,伊朗击败了二队出征的中国还未引起重视,但2009年在天津卫冕无疑动摇了中国霸主的地位。

  本次比赛,上届亚军约旦没有了阿巴斯和道格拉斯,基本宣布退出竞争,黎巴嫩被禁赛,亚锦赛重新回归到中伊韩争霸的时代中。客观来说,韩国志在练兵,他们真正的目标是2015年的亚锦赛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真正的对手或许只有伊朗。没有了姚明,只靠易建联和王治郅,中国男篮在伊朗面前没有绝对优势可言。

  必须夺冠正是我们纠结的问题,在前三名就可以取得世锦赛资格的情况下,这个目标有何意义?连姚明对此也产生怀疑,“中国篮球早就不需要一场比赛或是一届亚锦赛去证明自己了。”我们更该看重的是这届亚锦赛我们收获了什么。

  新人 真正的90后只有三人

  如果不是刘炜伤病难愈,出征亚锦赛的名单中或许只有王哲林和李晓旭是真正的90后,现在加上郭艾伦也才三人。他们能够得到怎样的机会?又能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从名单来看,男篮的90后和准90后几乎占了一半,除了90后的郭艾伦、王哲林和李晓旭外,1989年出生的周鹏和刘晓宇、1988年出生的张博虽是国家队的常客,但仍属于年轻人。以奥运周期来考虑,他们六人正是2016年奥运会的当打主力,正是培养的重点。

  然而从过去一系列的热身来看,如今进步最大的只有周鹏和张博两人,他们将肯定是扬纳基斯主力的轮换阵容甚至首发。刘晓宇和郭艾伦在后卫人才紧缺的情况下或许将得到一些机会,但他们现在甚至连陈江华都不足以取代。而至于大家期望最高的王哲林,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他的出场时间将随着亚锦赛的进行而逐渐减少。一届亚锦赛真正能让多少年轻人得到锻炼,实在难以估量。

  缺少刘炜后,后卫线的培养甚至比内线更加重要。陈江华、刘晓宇在竞争首发,郭艾伦也确实有天赋。但面对伊朗的卡姆拉尼、韩国的梁东根和菲律宾的卡斯特罗,这些年轻一代是崩溃还是蜕变,才将是男篮进步的关键。

  对手扫描

  来者不善

  伊朗

  威胁程度

  核心球员:哈达迪、巴赫拉米

  虽然大前锋卡兹米因为NBA而缺席了本次亚锦赛,但伊朗是本届亚锦赛里阵容配置最齐全、年龄结构最合理的球队,阵中1982-1983年那批黄金一代成为铁打主力,因此他们能自负地不使用归化球员。当然他们有这样的底气,在此前的三届亚锦赛上,伊朗拿下两届冠军。在此前的热身中,他们是所有球队里表现最好的,全胜夺得琼斯杯,哈达迪加封MVP,伊朗无疑是中国队卫冕的最大拦路虎。

  韩国

  威胁程度

  核心球员:金周成、李成俊

  曾两夺亚锦赛的太极虎,在今年遭遇低谷后有所反弹,尽管外线保持小快灵传统,但他们的内线的确不如当年,无论是长期与王治郅分庭抗礼的金周成,还是混血大前锋李成俊,都是超过34岁的老将,无法像中国、伊朗一样内外开花。

  菲律宾

  威胁程度

  核心球员:多希特

  作为东道主,菲律宾肯定希望能打进四强甚至冲击奖牌。本届亚锦赛菲律宾阵中加入了很多新球员,参加过上一届亚锦赛的老将只剩下了4个,而且新增了多位归化球员。不过在上届武汉亚锦赛上表现抢眼的多希特仍在阵中,在武汉亚锦赛上,多希特场均能得到21.8分、12.2个篮板和1.7个盖帽,现在虽然年龄偏高,但实力仍不容小视。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菲律宾肯定会给中国队卫冕带来麻烦。

  前瞻

  小组赛首战遭遇韩国

  阿联伤病是最大困扰

  重庆晚报讯 在今天揭幕的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将面对的首个对手,便是老冤家韩国队,这是双方首度在亚锦赛的小组赛中遭遇。

  历史上14胜2负的交战成绩让中国队有一定的心理优势,随着河升镇的落选,新老交替的韩国队也不具备在内线抗衡中国队的实力,不过他们却保留了善于打反击、三分投射精准的特点,好在经过扬纳基斯的调教,如今这支中国男篮更注重移动和防守,相信会很适应对手的打法。

  看上去赢面不小,但中国队目前也面临困扰,队内核心易建联的腿伤还没好,明天带伤上阵状态难以保证,因此这场比赛要想获胜取得开门红,其他球员必须分担阿联的压力。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注意力

  8月1日 CCTV5

  11:00

  伊朗 VS 马来西亚

  17:45

  中国 VS 韩国
sport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3-08/01/content_361154.htm report 3355 2013男篮亚锦赛今日揭幕马尼拉的天气炎热潮湿,在蒸笼般训练馆里的中国男篮正思考着他们从未思考过的问题:亚锦赛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卫冕冠军的荣誉?是亚洲霸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