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台跳水亮相世锦赛 高度20米以上200多人参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首次跻身有着40年历史的游泳世锦赛正式比赛项目之列,高台跳水将首秀地点选在了地中海边的巴塞罗那威尔港。

  湛蓝的海水,密布的桅杆,如织的游人,3天赛程,19人参赛,万众瞩目,高台跳水首次世锦赛之旅堪称惊艳。不远处,高高耸立了百余年的哥伦布雕像依旧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当电视将高台跳水勇士在空中飞翔与哥伦布雕像遥指新大陆的画面精心切换到一起时,相信通过电视转播看到这一幕的很多人都会有所触动。

  高台跳水极具观赏性,国际泳联将其引入世锦赛前,对能否保证运动员安全进行了论证

  事实上,将高台跳水引入世锦赛,将亮相地点选在地中海边,都绝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时冲动,而是颇费心思的深远谋划。据西班牙欧洲新闻社介绍,在将高台跳水引入游泳世锦赛大家庭前,国际泳联对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是否能够满足这项运动所需要的特殊条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尤其是对能否保证参加这项比赛的运动员的安全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并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

  对于把高台跳水纳入游泳世锦赛的大家庭,国际泳联执行主席科内尔·马库莱斯库是这么解释的:“我们处在一个体育与经济相结合的时代。所以我们应当经常性地改善我们向观众们提供的产品。而高台跳水是一种非常具有观赏性的运动,我们期待着其在电视机上会有优异的表现。”

  国际泳联的深谋远虑显然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游泳世锦赛开赛以来,高台跳水并未因其开赛较晚而被观众和媒体遗忘。高台跳水比赛还未开始,有关高台跳水的加盟、比赛场地的搭建、参赛选手的组成、项目开展的可行性等话题,就已经成为观众街谈巷议的谈资和媒体密切关注的焦点。及至比赛开始,即便是游泳赛场的赛程再密集、比赛再激烈,媒体记者也会抽空来到巴塞罗那威尔港感受一下高台跳水的别样魅力。至于比赛氛围,在户外旅游景点展开的高台跳水赛事,显然比游泳和跳水比赛更具现场热度。而对于如何吸引爱好者入场观看和游客驻足关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组织者显然颇具经验:在满足体育迷近距离欣赏高台跳水风采的同时,赛事还为广大游客预留了足够宽敞的免费观赛空间。

  中国跳水界,更多是把高台跳水的引入当成一种威胁,而不愿正视这一项目的价值和魅力

  高台跳水也称悬崖跳水,全球从事这项运动的也不过200多人。高台跳水还是一项十分年轻的运动,其中男子高台跳水的发展时间相对较长,而女子高台跳水还完全是一个“新生的婴儿”。就在本届世锦赛开始前两个星期,在意大利小镇马尔切西内第一次举行了官方的女子高台跳水比赛。但就是这样一个远离人群、十分小众的运动项目,却在引入游泳世锦赛后引发持续关注。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和普通观众求新求变的观赛心理不无关系,当然也和国际泳联不再满足于游泳赛事的单纯竞技内容,转而拓展游泳赛事的娱乐、趣味属性密切关联。

  尽管如此,高台跳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仍有很多人不甚了解,甚至存在误读。比如很多人都认为高台跳水是一个危险性很高的项目,非常人所能尝试;还比如有人认为高台跳水比拼的主要是勇气,至于技术如何并不重要。本届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跳台的高度为27米,女子高台跳水跳台的高度为20米,而所有选手在比赛中都要提前做完动作且直立入水,确定这样的跳台高度和竞赛规则,赛事安全其实是有保障的。至于说到勇敢重要还是技术重要,入门阶段肯定要迈过恐惧这一关,入门之后比的则不再是勇敢,而是技术。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在国际泳联确定高台跳水进入世锦赛之初,中国游泳界和跳水界就对要不要开展这个项目持否定态度。及至世锦赛开赛,中国游泳界和跳水界不但没有委派队员参赛,还声称因太危险今后也未必开展这一项目。其实,在国际上由跳台跳水选手转成高台跳水爱好者的,并非个例。显然,中国游泳界尤其是中国跳水界,更多是把高台跳水的引入当成一种威胁,而不愿正视这一项目的价值和魅力。其实,无论游泳的追赶还是跳水的独大,尽管我们不断在取得突破,不断在调整姿态,但我们都还没有很好地融入国际泳坛。

  如果不再片面强调竞技、追求奖牌,如果不是仅仅从本位主义出发而是顺应国际泳坛大势想问题、做决定,中国游泳和中国跳水的改变和进步应该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09159.shtml report 3080 首次跻身有着40年历史的游泳世锦赛正式比赛项目之列,高台跳水将首秀地点选在了地中海边的巴塞罗那威尔港。湛蓝的海水,密布的桅杆,如织的游人,3天赛程,19人参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