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网球 > 2013全运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彭帅全运大包揽引出担忧 网球中心苦恼后继乏人

来源: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李娜,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名字,因为一个网球运动员而家喻户晓。现如今,李娜几乎等同于全部的中国网球,她为中国网球创造了历史,她也是最为外国人熟知的中国体育明星之一。然而不能回避的是,李娜以31岁的“高龄”搏杀世界职业网坛,这面旗帜到底还能竖多久? 第12届全国运动会网球比赛刚刚落下帷幕。9个比赛日,137名运动员,中国网球精英尽出。在激烈的比赛背后,一种关于中国网球的忧思却不得不让人正视——我们无法找到下一个李娜。“李娜”到底在哪里?青黄不接的危机

  “我感到我们还是后继乏人。”在大连的全运会比赛现场,国家女网教练张琪忧心忡忡地说。在张琪看来,以张帅为代表的小“金花”们如今依然无法同彭帅、郑洁那样的老“金花”抗衡,而那些小小“金花”们也还未能对前辈造成冲击,最近这几届全运会,中国的中生代球员和青少年球员的提高都不是很大。

  作为中国“一姐”,李娜没有来参加比赛,很多人引以为憾,但是就算来了,在全运赛场砍瓜切菜,对于李娜或是“小花”们而言都未必是好事。李娜没来,还有彭帅。彭帅目前排名世界第34位,在全运赛场绝对高人一筹,在她包揽的三个单项比赛上,彭帅仅仅在同周弈妙的女单半决赛里丢过一盘,还是因为三线作战、体力透支的缘故。彭帅曾向记者透露,她不求每场比赛发挥出最佳水平,“只要比对手好那么一点点就行”。

  在女子单打八强中,只有天津队郑赛赛低于20岁,这在五朵“金花”时代是很少见的。想当初,李娜、彭帅在国际赛场扬名立万之前,在国内已经叱咤风云。几乎是在十四五岁的时候,李娜和彭帅都已经能和国家队队员抗衡了,在十五六岁李娜、彭帅都成为全国冠军了,而目前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全运会连前八都进不了。

  郑赛赛、田然、唐好辰、杨钊煊等选手都曾被看作是不错的后起之秀,但是年近二十成绩依然一般,遭遇了瓶颈期。她们在国内无法冒出来,在国际上就更不用说了。

  “五朵‘金花’那个时代是辉煌的,想要打破难度很大,李娜不打了,郑洁不打了,到那时中国网球怎么办,有谁能接班?”张琪的疑问提给了所有人。

  “全运会是对我们目前网球人才和后备力量的一次大检阅。虽然我们的李娜、郑洁、彭帅等‘金花’在这几年间纷纷绽放,虽然中国运动员在一些大赛中取得重大突破,但我们的后备人才状况,我们教练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稳定性都并不乐观。”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玲蔚在比赛期间说。

  从这一届全运会来看,奖牌分布上基本还是被天津、上海、江苏和北京等几个强队所垄断,除了这些省市,其他队伍在各个单项上前八名都很难进,说到底还是普及面太窄了,而且弱者恒弱。与之形成悖论的是,强者未必恒强,一些本来很强的队伍正在经历断崖式的坠落。以培养出李娜、李婷的湖北队为例,本次全运会湖北队只取得了女双第七名和男单第六名,其中男单还是依靠“雇佣军”获得的成绩。郑洁的四川队也好不到哪里去,郑洁本来不想参加全运会,但省里希望她能多带带小队员,这才最终成行,就连“妈妈级”的晏紫都要重新出山。

  天津队本次全运会大获全胜,勇夺四金,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比赛期间对天津队大加赞赏,认为其在资金投入、体制机制和人才储备上均处于国内领先。在女子排名上排前十位的中国球员里,有五位是天津队培养的。但即便如此,天津队除了彭帅是顶尖球员水平,后面的队员都在百位外徘徊,最后一层窗户纸还是无法彻底捅破。 前中国网球队教练、湖北队领队王越说,李娜是几十年一遇的人才,这样的天才只能靠等。如果这样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在中国网球塔基还不牢靠的条件下,下一个李娜的诞生,只能是历史的偶然。

  “目前我们‘金花’的成绩很好,但其实真正打球的人有多少?”张琪说。张琪同时是河南乒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据他介绍,河南一亿多人口,打网球的人总共才几百人,一大半还是不想以此为职业,想着去上学,真正想走专业运动员这条路的几十个人而已,而这几十个人当中又有一半连苗子都算不上,这种人才缺乏的窘境,几乎每个省都一样。 “如果中国打网球的人像打乒乓球的人那么多,李娜、彭帅这样的球星就有可能成片地出现了。”张琪说。

  “周期长、见效慢”

  中国网球的人才断层问题,归根结底是钱的问题。这个判断在很多基层教练那里有着共识,投入巨大、见效慢,因此地方上积极性不是很高。“如果我是主教练,我投入那么大建了几片场地,但我却看不到成绩,我干嘛要做?”一位来自中西部省份的网球教练这样说。

  因此,只有形成传统、在投入上有接续性的强队才会不断涌现人才。天津队教练董岳森表示,天津体育局对网球的重视,是一般省市无法比拟的,在投入上其他省份也难以望其项背。在本次全运会上,天津有一名体育局副局长亲自到现场督战,这样的待遇在很多省市根本无法想象。

  这届全运会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有六支队伍聘了“洋教头”,整个赛场能看到十几张洋面孔。这一方面反映了省队开始重视网球了,但另一方面却是,外教还是主要集中在经济实力雄厚、地方也很重视的强队。这些外教的周薪动辄几千美元,一年下来都是上百万美元的投入,有时候请一个外教的钱,都可以养一支西部的省队了。为了提高成绩、和职业化接轨,运动员还需要体能教练、康复训练师,这些都是李娜、彭帅的团队中不可或缺的。而在省队的层面,国内这方面的教练肯定没有,于是只能去请外教,这就又需要烧大把的钱。就目前而言,除了一部分财力雄厚的省市,其余大多数省市队既没有钱也没有比较好的培养模式。

  “网球这个项目成本要求非常高,投入更大,各省市的体育局要通过今年的全运会,对此有个清醒的认识和反思。跟中国网球协会一样,要以更开放的心态,按照职业的规律来培养运动员,包括青少年的选拔和培养。”孙晋芳说。

  除了钱,还有教练的问题——中国的基层网球教练太缺乏了,尤其是好教练。数位省队领队和教练都表示,目前愿意下基层当教练的专业网球运动员很少,原因就是待遇太低,而比如去北京、上海、深圳做陪打,收入要远远高于一个省队的教练。在很多地市运动队,有很多并非网球专业的教练半路出家去从事网球教学。

  孙晋芳说:“我跟国外很多专家探讨过,中国队员在青少年阶段并不差,但一转职业,问题就出来了。青少年阶段表现好只是因为比别人练得多,而再长大一点,队员生理和心理会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教练的管理和点拨就显得尤为重要。”

  很难出现又一个“李娜”

  李娜是怎样培养出来的?业内人士均认为是“专业加职业”造就了巨星李娜,认为李娜是国家培养,或者是“单飞”的结果,都是以偏概全。 运动员到底要不要“单飞”?现成的例子是张帅。她今年终于效仿前辈踏上了“单飞”之路,但显然并不顺利。“单飞”了半年多,张帅只在北京拿下一个ITF冠军,世界排名仍然在百名开外踯躅。

  “年轻运动员的培养问题是网管中心常年抓的一个问题,我们从来没有放松过,将来一定会更好。只是现在大家要求高了,当年排在一两百位时,大家很满意,但现在一百位开外的都看不上了。‘单飞’与否要遵从发展规律,要取决于她的实力,只要有实力我们还要推动她飞。”孙晋芳在比赛期间说。

  孙晋芳透露,传统的运动员培养体制正在发生变革。“现在不光只有省、市队的老路子才能培养队员,俱乐部和家庭等社会渠道也都能培养。”

  张琪的观点也很有代表性。“如果现在突然一个大的改动,国家不再投入,运动员全部‘单飞’,这个坎太大,整个国家就更没有网球人才了。咱们已经开始同国际接轨,不可能走得那么快。有能力有条件的,就放‘单飞’,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没有富裕到那个程度。自己掏钱练球,一个普通小孩想要达到中等水平,一年没有上百万门儿都没有。”

  以李娜为代表的中国“金花”开创了中国网球史上的黄金时代。李娜们是前无古人的,难道也是后无来者吗? “不能说是绝唱,咱不能说绝了,但是难度的确太大了。”张琪说。

  前中国网球队教练谢昭表示,李娜等人对于中国网球的意义非常重大,其一是普及了网球,让更多中国人认识了网球,其二是让中国人看到,在这样一个欧美人占主流的项目里,中国人是可以与之抗衡的,乃至夺得冠军。这种启示比一个大满贯冠军要重要得多。

  可是业内人士普遍感受到,许多后起之秀遇挫后,其进取心和求胜欲望在衰减,这和时代的发展有一定关系。对比五朵“金花”时代,当今的孩子似乎选择更多、心态更为浮躁。“现在的孩子,昙花一现的多。她们少年成名,心高气傲,又是一堆人围着她一个人转,都被宠坏了,成绩好的时候就自我膨胀,位置一旦摆不正,成绩又下滑,这样反反复复,她们就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成绩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能冲就冲,冲不上去就算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教练说。

  在本次全运会上勇夺四金的彭帅没有正面评价“小花”的表现,但她的回答却更为直接和传统。她说:“我觉得网球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从运动到职业,有一个转换的过程,这一路有很多坎坷。想打职业网球的运动员、青少年,会遇到很多困难,我觉得唯一重要的就是不放弃,坚持,喜欢就坚持,不是说非要赢,自己喜欢,为了爱,去坚持。”

  “李娜”究竟在哪里?这或许是个牵一发动全身的课题。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30514.shtml report 4008 据新华社电李娜,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名字,因为一个网球运动员而家喻户晓。现如今,李娜几乎等同于全部的中国网球,她为中国网球创造了历史,她也是最为外国人熟知的中国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