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选帅是个世界难题 亚洲杯是本土教练试金石

来源:东方早报

  姬宇阳

  水平并不算高的中国足球,却能为足球这项运动制造出很多世界性的难题。而其中之一就是,究竟什么样的教练,适合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主教练?

  朱广沪带领的中国男足在2005年拿到了东亚杯赛的冠军,高洪波带领的中国男足在五年后同样拿到了东亚杯冠军,并且还在这项比赛中大胜了之前很久没赢过的韩国队。中国男足的荣誉室里如果有冠军奖杯的话,那么这两座东亚杯赛冠军奖杯,都是中国本土教练带队挣来的。

  对于亚洲各国而言,最高级别的比赛当然是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排在之后的当然是世界杯外围赛的十强赛和二十强赛,接下来应该是亚洲杯,再接下来可能才是东亚杯等等赛事。而我们也发现,虽然中国本土教练带队打东亚杯的成绩优于外教,但如果要比较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表现,中国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差距较大。

  米卢当年带领中国队征战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最终中国队进入前四。四年后阿里汉带队打亚洲杯,东道主中国男足进入了冠亚军决赛。而本土教练带队打亚洲杯的成绩,最近两届亚洲杯赛,朱广沪和高洪波的球队同样都是小组赛即被淘汰。

  在世界杯预选赛这个层面上,中国男足唯一一次出线是外籍教练带队取得,考虑到中国本土教练很少有机会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最近二十年里唯一一次是戚务生1997年带队在十强赛里未能出线,但那届的球员实力在亚洲绝对一流。2004年阿里汉带队其实原本是很有希望进入十强赛的,可惜在客场对科威特比赛中输给对手加之郑智罚丢点球,最终球队在同分的情况下因为净胜球差距被科威特淘汰。在阿里汉之后,福拉多、杜伊乃至卡马乔,都没能让中国队挺到二十强赛最后一轮,这两次外围赛中国队都是提前至少一轮,早早就被判了死刑。

  为什么中国本土教练,总是没有机会带队打世界杯外围赛?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世界杯外围赛之前,本土教练总是没能过了亚洲杯这一道坎。

  综上所述,即便真的中国足协最终决定让本土教练比如傅博继续执教中国男足,那么这位本土教练同样也要面临他的前任们曾经经历过的考验,这个考验就是亚洲杯。一旦亚洲杯的模拟考本土教练无法交出至少及格的答卷,他带队打世界杯外围赛的可能性,将会变得微乎其微。

  在原本有关方面的计划中,里皮是接替卡马乔最合适的人选,恒大老板许家印也乐于促成这件事,其实除里皮之外,对于别的外教,考虑到他们对于中国足球的不了解,考虑到之前和卡马乔之间的极度失败的合作以及分手前种种的恶形恶状,再选择一个陌生的外教来,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意味着巨大的风险。

  问题在于,里皮愿不愿意接过中国男足这个烫山芋?有消息显示,里皮对于这个问题是很纠结的,要知道恒大是拥有亚洲范围内最顶级的外援,但中国男足不一样,中国男足没有雇佣军,里皮在恒大看到的那些本土球员就是中国男足的顶梁柱了。

  东亚杯傅博的不败战绩,更是让后来接任他的外教不得不面临类似卡马乔的压力,昨天,已经有几名非恒大的国脚表态希望能留任傅博,这一问题上国脚的意见自然会悄然分为两派,作为恒大的队员当然不会反对里皮接任。

  外籍教练担任中国男足主帅的弊端在于,开销巨大,年薪甚至会是中国本土教练的数十倍,同时风险巨大,一旦选择错误,国家队不仅无法获得成绩提升,甚至可能更加糟糕,并且由于沟通问题,外教在后期往往容易得不到队员们的支持和拥护。

  但外籍教练带队的好处在于,中国足协的压力会因此减弱,如果选择里皮,足协会说,我们已经将世界冠军主帅请来,打不好不要再怪足协,与此同时,外教由于自身文化特性以及和中国并不深入的交集,所以,在带队时压力会小很多,不会像中国教练那样患得患失包袱巨大。

  当然,也可以采取另外一种模式,借鉴米卢国家队,外籍主帅和中国助教一起组成混合教练组,当年米卢担任国足主帅,而助理教练中则有金志扬、迟尚斌和沈祥福三位中国本土顶级教练,即便是阿里汉带队打亚洲杯亚军那一次,教练组中也有吴金贵这样的本土优秀主帅,难道中方教练对于老外主帅,就只会起到拆台帮倒忙的作用?

  中国足协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把高洪波请回来,给他一个完整的任期,让他带队打完下届亚洲杯和下届世界杯外围赛,当然,根据我们对于中国官场思维的理解,要让领导做出这个决定,其难度,比其他任何一种风险更大的方案更大。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30835.shtml report 1879 姬宇阳水平并不算高的中国足球,却能为足球这项运动制造出很多世界性的难题。而其中之一就是,究竟什么样的教练,适合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主教练?朱广沪带领的中国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