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武林大会十一大门派掌门人 天山派再现江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湖十一大门派齐聚天山武林大会?确有其事,但千万不要误以为是金庸大侠笔下的“华山论剑”,以及选出一统江湖的武林盟主,连主办方都表示,“这太穿越了”。但就是这个无中生有的策划,居然在江湖上掀起一场纷争。从九大门派演绎到十一大门派的个中因由是什么?少林寺为何明确表示拒绝出席?少林达摩院首座又是何方神圣?华山派、陈式太极拳等名门流派为何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武氏太极拳和孙氏太极拳?先前“选出天山派掌门”一事为何无疾而终?武林大会是否被演绎成了一场拉动旅游经济的商业秀?围绕天山武林大会展开的这一连串疑问,终于要在今天一一揭开谜底了。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天山武林大会火爆网络

  灭绝师太率峨眉派参与六大派大战光明顶,少林派卷入武林纷争,武当派何以自保,流传千百年的武林秘籍将落入谁手……这些武侠小说中经典桥段,真的走出历史案卷,穿越到现实场景吗?即将于今天在新疆八卦城特克斯县开幕的天山文化周暨天山武林大会,消息一经传出,就受到武侠爱好者和媒体的密切关注。

  主办方提供给记者的简短新闻稿描述如下:“嵩山少林寺达摩院首座、河南龙泉寺住持释德朝禅师,偕武当、崆峒、昆仑、华山、峨眉等十一大门派掌门,将于8月6日共赴乌鲁木齐‘天山武林大会’,与新疆的武术爱好者传武论道。”

  据悉,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为新疆大晨报股份公司和新疆八卦城特克斯县。获邀出席的门派包括:少林寺达摩院(实为少林寺达摩武术学院)、武当派、青城派、崆峒派、昆仑派、峨眉派、崂山派、梅花螳螂拳、苌家拳、形意拳(门派简介中改为孙氏太极拳)、武氏太极共十一大门派,其掌门人及其弟子共赴乌鲁木齐参与此次活动。

  按日程安排,8月1日~4日,他们将赴新疆的八卦城特克斯县参加天山文化周论坛活动;8月6日是天山论道,8月7日是天山论剑,各大门派掌门人和弟子还要进行武术表演,各派掌门表示,希望通过武林大会,与西域武林高手切磋交流,并借此机会找寻新疆天山派的传承人。

  媒体揭秘险些搅乱江湖

  眼看武林大会日近,按捺不住的媒体开始提前预热,不慎戳穿了一个概念性的错误,少林寺官方“拒绝出席”的回应,险些将这场武林大会搅黄。

  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明确表示,少林寺与此活动没有一点关系。而据少林寺另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确曾收到过“天山武林大会”发出的邀请,但少林寺已婉言谢绝。

  有鉴于此,主办方紧急制订对策,一度想推迟活动或者索性放弃。一位知情人透露,经过权衡,组织方认为放弃损失太大,最终敲定将活动“外包给天池景区”。这样,天山论剑的场地、观众、门票等问题,得到一揽子解决。

  作为“天山武林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新疆大晨报股份公司项目主任徐娜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与会的十一大门派代表和掌门,在结束八卦城为期4天的活动后,顺道来到乌鲁木齐出席武林大会,各大掌门人将进行武术表演并与新疆本地武林人士进行切磋。

  徐娜也坦承,公司7月中旬才开始接手、策划这个活动,“的确比较仓促,邀请十一大门派的掌门都是由八卦城方面来完成,因此,当“少林寺拒绝出席”的消息传出后,他们也马上与八卦城方面沟通,希望核实出席大会人员的准确身份。

  江湖秀变成商业大餐

  几经周折,记者采访到了八卦城特克斯县政府的联络人尚秘书,话筒对面传来疲惫不堪的声音,对于记者的提问,他一律用县政府官网上的信息作回复。实际上,网站上的信息并不多,与另一位联合主办方提供的信息还存在较大出入。

  对于为何是九大门派出席文化周活动,尚秘书反问:“八卦当中九最大你不知道吗?”但为何大晨报提供的是十一大门派呢?对此他表示确认,但没有具体解释。徐娜则说,之前特克斯县提供的名单的确是九大门派,后来不知何故又增加到十一大门派。

  此时,天山文化周的一个策划方被提及,那就是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是他们联合特克斯县办天山文化周的活动。据透露,十一大门派代表和掌门人以及研究周易文化的专家这两部分嘉宾都是由该机构邀请。因此,过程中的名单变更以及人员选定,两家联合主办方都表示“不知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肥美的草原、秀美的天池,新疆还有诸多人文景观,八卦城就是一处,而武林大会则是借力天山文化周举办的一场体育文化秀。“媒体的报道和事实有出入,我们从未发出任何邀请函,如果有也是八卦城和北大方面邀请的,我们没有邀请过。”徐娜告诉记者,武林大会被描述得如此“穿越”,让她感到很意外,“这就是一个商业活动,与选掌门、推选盟主等没有任何关系,金庸小说中的‘论剑’并不会出现。”

  不过,记者在特克斯县官网上看到,文化周的确设计了“参展刀剑”的环节,九色惊虹剑、十绝紫微剑、八卦太极剑、金刚剑、伏魔七星剑、南斗五星降龙剑等难得一见的兵家利刃将悉数亮相。

  八卦城隐藏千年玄机

  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1996年,有关部门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如今,特克斯开发了新城,但八卦城得以完整保留,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天山派重创再现江湖

  其实,这次活动牵扯出一个武林纷争的老话题,既然是武林大会,少林寺居然没有派出主持或代表出席,这难免会影响到武林大会的品位。而“达摩院首座”的出现,也搅乱了主办方的活动计划。

  对此,徐娜表示,这不是一场武侠小说当中的“武林大会”,因此,人物的选取也不会苛责。不过,徐娜说:“如果少林寺愿意,我们可以发邀请函。”至于少林寺和少林达摩院首座的戏剧性冲突,徐娜认为,“武林大会不打不相识,都是武学表演,又不比武,我们这个活动,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天山派是武侠小说中经常提及的门派,其中以梁羽生小说中天山派的比重较大,几乎占据其中一半篇幅,最著名的当然是《七剑下天山》,但有关部门曾到民间寻访,并未找到真正的天山派。对新疆武术界比较熟识的记者黄新表示,目前新疆的武林高手,多是上世纪从甘肃、陕西等地迁至新疆的武林世家,“以拳法、剑法见长,特别是西北棍法自成一家。”

  新疆武术世家,以汉族和回族为主,自成一派,于是,天山派也就是客观存在的民间武术流派,融合各种拳术之长。

  实际上,近100年来,武侠小说中杀人于无形的武功绝技已失传,我们在各种武功表演、竞技,甚至实战中都不见踪影。反倒是小洪拳、陈式太极拳等广为百姓所熟知演练,至于名声在外的少林绝技易筋经等,练习者寥寥。

  2007年,在筹备7年之久后,主创者新疆人李世森在方汝楫、施少华的协作下,编创了天山派武术套路,以天启棍、八门拳为基础,融合了其他拳种的内容,是传统武术套路的继承和创新,如今已编创有天山玉龙掌、天山大漠棍、天山寒冰剑等13种套路。

  原来,方汝楫所指的“天山派”并不是金庸小说中的“天山派”,而是几位习武的老人自己创建的展现丝路大漠地理环境孕育出的粗犷、豪迈气质的武术套路,拳以地名,故称“天山派”武术。

  揭秘

  十一大门派掌门

  1 少林派:释德朝禅师

  少林寺第三十一代传人,现任嵩山少林寺达摩院首座、少林寺药局禅医功夫学院武术总教练、河南少林寺下院禹州市龙泉寺住持、中华禅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多次应邀到美国纽约、洛杉矶、华盛顿,韩国首尔等地访问。除了少林功夫外,德朝禅师的蝇头小楷也是一绝!

  2 武当派:游玄德道长

  武当玄武派内家拳宗第十四代掌门、太和宫主持人、武当派武术的代表人物、武当功夫国际联合会主席、武当道教协会会长、韩国道协名誉会长、美国道家学会名誉主席、欧洲武当功夫总会首席顾问。

  3 峨眉派:吴信良

  峨眉派掌门,中国武术八段;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黑带九段、国家级散打裁判、峨眉武术联合总会秘书长、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总教练;四川省武术协会传统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第一任散打教练。

  4 青城派:刘绥滨

  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门,道名信玄,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武术青龙七段、世界武林联盟教授。2009年,继国际巨星成龙后,作为亚洲和中国内地唯一的获奖代表,获第十五届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中华武艺奖。

  5 崆峒派:白义海

  崆峒派第十一代掌门,中华崆峒武道联盟主席,中国民间武术家联合会副主席。曾任中国武警8070部队功夫教官,崆峒派功夫广东协会主席。

  6 崂山派:陈世富

  崂山派慈善门第四代掌门、山东省胶南市武术协会秘书长。陈世富自幼习武,12岁师从中国三大功师之一的马振峰先生、少林寺永汉大法师。1994年,陈世富创编并发表了《丹田硬气功速成心法》,在全国引起轰动。

  7 昆仑派:周金生

  青海昆仑派掌门,中国传统武术家联谊会副会长。尹式八卦第四代传人、王宗岳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创昆仑乾坤掌。拜少林拳大师高孟翔学习少林拳法。1953年拜在辽宁抚顺一代武林宗师梁焕如(号小天)门下学艺,习宫廷尹氏八卦连环掌和王宗岳武当太极拳。

  8 苌家拳:刘义明

  河南苌氏武技第八代继承人,郑州市苌氏武技委员会主任,中华传统武术、散打训练场总教练,深得苌氏武功体系之秘传,作为当今苌氏武技代表人被录入中国武术名人辞典。

  9梅花螳螂拳:王聚胜

  山东青岛梅花螳螂拳第四代掌门,中国武术七段。中国烟台市郝家门太极梅花螳螂拳研究总会高级顾问;黑龙江哈尔滨市武术运动协会郝家门梅花太极螳螂拳委员会名誉会长。

  10 孙氏太极拳:刘桂祥

  9岁习武,曾历拜清末保定府捕快李鹤亭先生、老善扑营西营的鄂先生习练查拳、洪拳、跤术及器械,后拜在孙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先生之女孙剑云先生门下习练形意拳、八卦拳和孙氏太极拳,是孙门第三代嫡系传人开门首帖弟子,与师兄黄万祥被誉为“孙门二祥”,成为传承孙氏太极的代表性人物。

  11 武氏太极拳:孙建国

  法号如明,16岁拜武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李锦藩先生为师,深得李师家传精髓;恩师谢世后一些“拳谱”“拳论”的手稿传予他,在1997~1998年《武当》、《武魂》、《少林与太极》杂志连续发表武式太极拳套路多篇。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01/content_2338696.htm report 5008 江湖十一大门派齐聚天山武林大会?确有其事,但千万不要误以为是金庸大侠笔下的“华山论剑”,以及选出一统江湖的武林盟主,连主办方都表示,“这太穿越了”。但就是这个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