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东亚运动会官方网站|2013东亚运动会官方网站 > 官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董平:举全局之力做好本届东亚运动会安保工作

来源:搜狐体育
 

  日前,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副局长董平做客北方网《体坛沙龙》特别节目——《对话东亚运》系列访谈,介绍了东亚运动会在安保、交管等方面的工作。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东亚运动会安保方面,安保部门制定了怎样的整体预案?

  董平:第六届东亚运动会是我市首次承办的国际性、综合性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具有规格高、规模大、综合性强、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安保工作规格高、标准严、难度大。对于本届东亚运动会安保工作,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市政协副主席、局长武长顺明确要求,要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举全局之力做好本届东亚运动会安保工作。

  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了工作目标:本届东亚运动会安保工作以"平安东亚"为主线,按照"以面保点、分工负责、协同作战"的工作原则,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管控,着力做好东亚运动会各项安保工作,严防各类可能影响东亚运动会安全的案(事)件发生,努力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

  二是强化了组织领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市公安局会同武警天津总队等有关单位成立了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安保部,抽调专人组建工作团队。市公安局还专门成立了由武长顺同志任组长,张亮、滕义兰、苗宏伟、我和高家明同志为副组长的安保工作领导小组。

  三是明确了职责任务:安保工作具体承担信息、交通保障、消防安全、安全检查、赛场管控、反恐应急、网络安全、外事管理、证件管理、培训演练以及社会面防控等项任务。我们将组织我局相关直属单位、赛场及驻地涉及的相关属地分局、机场、铁路分局等30个单位会同武警天津总队等相关单位共同承担各项安保任务。我们将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工负责、协同作战的原则,由各专项工作组结合职责分工分别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同时,各属地分局针对辖区内每个赛场、每个驻地、每个重点活动场所和涉及的路线分别制定详细具体的工作方案和预案。形成条块结合、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

  主持人:入场安检、秩序维护、观众疏散、应急处突等重要环节是不是也有专门的细化方案和预案。

  董平:入场安检、秩序维护、观众疏散是安保方案中赛场管控子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比赛安全顺利进行,我们分别制定了十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预案。

  入场安检方面:我们通过对本届东亚运动会涉及的24个比赛场馆的实地勘查,根据每个场馆的不同特点,与场馆工程部负责同志进行了反复的研究论证,设定了场馆的安保封闭区、管控区、缓冲区,在每个场馆的安保封闭线上,我们将根据场馆最大容量,预计可能入场观众流量最高峰值,科学设置安检通道和验证、验票通道,严格实行安全检查,防止各类禁限带物品进入比赛场馆,保证观众安全快速进入场馆。

  禁带物品是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法规的物品。安保人员发现禁带物品,将根据有关法律予以收缴,并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处理。禁止持票人员带入竞赛场馆的物品包括:

  (1)枪支、弹药、爆炸物品;

  (2)仿真枪及弓弩、弹弓、匕首等管制器具;

  (3)烟花爆竹、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4)剧毒、腐蚀性等危险化学品及放射性物品;

  (5)有害生物制剂、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

  (6)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冰毒等各类毒品;

  (7)中国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其它物品。

  限带物品是指虽然不违反法律,但违反往届东亚运动会惯例或可能影响场馆安全和秩序,不得带入场馆的物品。限带物品由携带人自行处理。限制持票人员带入竞赛场馆的物品包括:

  (1)易碎品与各类容器,例如玻璃瓶/杯、保温杯、冰盒等;

  (2)自带的各类软硬包装饮料,特别是含酒精饮料;以及超过本人食用量的易投掷食品(如大量水果或鸡蛋);

  (3)带有政治、种族、宗教、商业内容的横幅、标语以及其它用于宣传的物品;

  (4)除婴儿车与轮椅之外的任何代步工具,如电动自行车、小型摩托车、自行车、踏板车、滑板等;

  (5)动物(导盲犬等服务类动物除外);

  (6)乐器,包括演奏乐器、口哨、喇叭、鼓等;

  (7)各类易造成人身伤害的棍棒及尖锐物品,如球棒、长柄伞、尖头伞等;

  (8)球、球拍、飞碟及类似物品;

  (9)体积较大,不适宜带入坐席区的箱包、手提袋等;

  (10)非参赛国家或地区的旗帜;展开长度不超过2米、宽度不超过1米的旗帜;

  (11)任何未经授权的专业摄像设备(家庭使用的、小型手持的摄像设备除外)及用于照相机与摄像机的三角支架;

  (12)分散参赛运动员、技术官员、教练员注意力,干扰赛事电子信号、集群信号,影响赛事进行或妨碍他人观赛的未经授权物品,如收音机、激光装置、扩音设备、对讲机、无线电设备等;

  (13)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

  (14)其它可能影响安全或门票协议的物品,如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注射器等。

  在秩序维护方面:我们将在赛场院区、主要入场口、工作人员通道、贵宾通道和场馆内部运行管理区、看台区、比赛场地等区域分别安排部署警力,加强秩序维护。

  关于群众关心的场馆饮料销售的问题:在竞赛场馆公共餐饮销售点区分不同赛事销售瓶装饮料,足球和篮球二项对抗激烈、容易激起观众狂热情绪的赛事,倒杯销售;其他赛事,直接销售瓶装饮料。观众在竞赛场馆公共餐饮销售点购买完饮料后,允许将饮料带入观众座席区。

  禁止在各场馆内出售或分发酒精饮品,亦不得带入。

  场馆禁止行为是指违反往届东亚运动会惯例和中国法律法规,扰乱赛事正常管理秩序、工作秩序、观赛秩序以及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对禁止行为,将依据相关规定和中国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场馆禁止行为如下:

  (1)任何形式的政治、宗教、种族性宣传展示行为。如呼喊口号、打横幅标语、散发传单等。

  (2)任何游行、静坐、示威行为。

  (3)打、砸、抢、烧等暴力行为。

  (4)围攻裁判员、运动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行为。

  (5)任何扰乱赛事秩序的行为。如故意损毁场馆设施,攀爬护栏,踩踏座椅,投掷杂物,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物品(衣物、纸张、旗帜、画像等),裸露身体,跳入内场,冲闯比赛专用路线,自伤、自残、自焚,群体性聚集堵塞场馆出入口、比赛专用路线,强行进入场馆,冲闯场馆安保封闭线等。

  (6)侮辱、激怒观众的任何行为和语言。

  (7)任何形式的赌博行为。

  (8)携带禁带物品的行为。

  (9)采取侮辱、殴打等手段,妨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行为。

  (10)违反赛事惯例和中国法律法规的其它行为。

  在观众疏散方面:

  我们将制定每个比赛场馆的观众疏散工作预案。观众疏散涉及的情况和种类很多,我们根据事情的严重程度和后续可能发生情况的持续性和严重程度大致将疏散分为:局部疏散和整体疏散。紧急疏散的启动将根据现场具体情况由现场指挥具体负责。针对观众疏散问题,我们将提前组织参战民警进行专题培训和演练,防止出现人员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

  应急处突方面:应急处突是本届东亚运动会安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有效应对东亚运动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应急事件,我们着力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在科学区分不同性质、类型和特点突发事件前提上,早动手、早谋划,从指挥协调、分级响应、调用警力等环节入手,细化各类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丰富预案体系,明确指挥协调关系,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二是通过进一步明确界定用警原则、时机和条件,明确规定各单位的具体职责,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各部门按照应急工作预案要求,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快速反应、迅速到位,为有条不紊地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按照《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安保总体方案》要求,制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应急处突分方案》,组织处置力量反复熟悉预案,熟悉赛场及住地情况,并组织不同科目的应急演练。

  同时在反恐方面我们立足实战,着眼长远,夯实基础,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专业力量建设。结合反恐实战要求,明确了反恐应急专业力量,细化了任务,规范了工作流程。不间断地开展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战术协同配合能力,不断探索研究科学处置方法和流程。积极推动各区县、相关治安分局反恐力量和装备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达到整体提升的效果。

  主持人:交管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东亚运动会的顺利举行?比如是否会实行限号?是否会设定东亚运动会专用车道?

  董平:为确保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顺利举行,我局交管局结合东亚运动会实际需求和我市道路交通实际,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主线,以加快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为着力点,以深化"平安畅通县市"建设为载体,创新机制,完善举措,真抓实干,努力实现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道路交通环境有效改善,为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优化全市交通组织。完善重点区域单向交通组织体系,科学实施地铁五、六号线等重点工程交通组织,完善海河两岸交通组织,进一步完善路口交通渠化。

  (二)严治交通违法。深化"六比六创"秩序整治和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强化日常管理,严治酒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落实市政府"节能环保,改善环境"工作,全面启动"黄标车"违法治理,强化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治理。

  (三)规范停车管理。完善停车管理应用平台,强化停车信息发布和诱导。整合道路停车资源,规范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强化临时道路停车泊位监管,严格治理不按规定停车及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四)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分级应急处置、视频指挥调度机制,严密高速公路之间、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之间应急处置环节,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各类紧急事件处置能力。

  (五)强化源头管控。对在本市运营的外埠机动车和驾驶人进行登记管理。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行动,对违法未处理、漏检漏验等问题进行集中检查清理。督促企业在"两客一危"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保持交通安全检查常态化,坚持对客货运企业安全管理不放松,督促落实车辆动态监管和交通违法驾驶人内部管理措施。

  (六)丰富宣传手段。开展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日、交通安全"大宣讲"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各区县分别建立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交通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深化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加强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联合打造交通安全精品栏目和专业化交通广播频道。

  (七)提升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提升改造四环十九射、文化中心等9个重点区域交通安全设施。完善东亚运动会涉及场馆、酒店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

  (八)加快建设高速公路科技设施。以京哈、京沪高速公路为示范路,推动将全市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管理设施纳入建设计划,率先启动津蓟、京津、京津塘、津滨、海滨等5条高速公路建设,并分阶段实施其他高速公路建设。

  为保障东亚运动会的顺利举办,交管部门将积极调研,科学决策,认真研究赛事期间全市交通组织方案,根据赛事需要适当采取一些相应措施,通过控制货运机动车出行、减少货运通行证发放、限制外埠货运机动车入市、黄标车限行、对危险品运输实现严格限行和管制、严格管控涉及东亚运动会的道路、赛场与驻地周边建筑工地车辆、倡导机关公务用车停用50%等项措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我们将学习借鉴包括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世界上其他一些重要国家举办国际赛事的城市,在交通保障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采取一些管控措施,具体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举办东亚运动会必然会对我市的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市民的生产、生活产生干扰。在确保东亚运动会交通顺畅的前提下,我们将积极优化和调整交通保障方案,确保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市民的干扰和影响,也希望能够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赛事临近,我们还将利用声、屏、报、网等方式对赛事期间涉及的交通限行、绕行路线进行宣传报道,方便市民通行。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提前做出安排,合理计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途经交通限行道路时,要自觉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做实做细各项交通安保工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1/n383172077.shtml report 5906 日前,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副局长董平做客北方网《体坛沙龙》特别节目——《对话东亚运》系列访谈,介绍了东亚运动会在安保、交管等方面的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