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或接替菲鱼成泳坛新星 外国选手索泳帽签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8月1日电)

  在菲尔普斯退役后,世界泳坛急需一位新的超级明星。成绩与形象俱佳的孙杨,或许是接棒菲尔普斯的最佳人选。

  西班牙当地时间7月31日晚,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上以以7分41秒36的成绩获得冠军,摘得了他个人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第2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军团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极富纪念意义。在场边目睹孙杨比赛全过程的前世界泳坛名将霍根班德深深地为孙杨的表现所折服,“SUN(孙杨)实在太厉害了。跟他一个时代,或许就像跟菲尔普斯处在一个时代一样,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压力下显现超强实力

  “明天晚上加油!”

  “鸭梨山大啊 (压力山大)……”

  这是赛前一天晨报记者与孙杨道别时的一段对话。尽管当时孙杨是以一种比较轻松的口吻说的,但听到这5个字,记者还是忍不住一惊。采访游泳队和孙杨多年,这是记者第一次听到孙杨说“压力”,即便是在伦敦奥运会前,他也没有说过。

  叶诗文错失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后,中国游泳队此次世锦赛的夺金重任就落到了孙杨的肩上。一旦孙杨在800米自由泳项目上再有闪失,整支队伍面临的舆论压力可想而知。尽管孙杨是该项目的卫冕冠军,可毕竟有将近半年的时间没有系统训练,恢复正规训练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有氧储备很缺乏。赛前,与游泳队的内部人士聊起800米的比赛,大家心里都觉得不太有底,“这比赛真不好说,有氧这块肯定是缺的,而且这个项目也没怎么练。”

  然而,一到赛场上,孙杨便把压力抛到了九霄云外,显现出了超强的实力与霸气。比赛中,孙杨一路领先,并在最后100米加速,以7分41秒36的成绩成功卫冕男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这一成绩也领先第2名美国的麦克布罗姆2秒24之多。赛后见到目前孙杨暂时的主管教练张亚东,他在满意孙杨成绩的同时,也表示,“从整个游程看,前半程慢了点,如果前半程他能再放开一点,成绩会更好。”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飘荡在游泳馆,孙杨再次泪洒现场。“这不是简单的夺冠之后的落泪,这更是开心的泪水。”夺冠后压力的释放,让孙杨有了一种彻底的解脱感。“这次对手的实力很强,对中国游泳的冲击很大,中心也有很大压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教练和领导分担一些压力。”

  已成世锦赛上的大明星

  以往的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游泳馆里,菲尔普斯是万众的焦点,不仅媒体追逐他,就是其他选手也会找机会与他合影。但去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菲尔普斯退役,开始转战高尔夫球场,世界泳坛需要一个新的支柱,新的巨星。“SUN,你好。我很喜欢你,能不能跟你合个影”,“SUN,能不能帮我签个名”……千万别以为这是发生在赛场外,这真真切切发生在圣乔治宫体育馆,是外国选手对孙杨说的。有选手为了得到孙杨的签名,甚至请晨报记者教他“孙杨”的中文发音。

  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备战800米自由泳决赛过程中,孙杨遇到了更多的签名合影请求,有英国队的队员还问孙杨要泳帽,想留作纪念。一向为人大方的孙杨,想都没想,就在自己的泳帽上签上名字,将帽子送给了这位英国队队员。有朋友开玩笑地对孙杨说,“你可真够大方的,比赛期间连泳帽都舍得送。”孙杨解释说:“去年奥运会是在伦敦,伦敦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所以英国队的人过来,总归要满足的。”

  有人说,对于一名运动员最大的肯定不仅仅来自于赛场上的成绩,更来自于对手的肯定。这一点,孙杨也做到了。800米自由泳决赛后,迈卢利就由衷地说:“我听说了之前他和教练之间的一些问题,不过从今晚的表现来看,这丝毫对他都没有任何的影响。他游得不错,看得出状态也很好,现在是属于他的时代。”

  从2011年的上海世游赛开始,最近两年的3次大赛,截止到目前为止,孙杨所参加的所有项目,都站上了领奖台,这样的成功率,几乎可以与菲尔普斯比肩。“他虽然年纪很轻,听说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我还是要说,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伟大的运动员。”霍根班德说。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2/n383213204.shtml report 2028 晨报特派记者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8月1日电)在菲尔普斯退役后,世界泳坛急需一位新的超级明星。成绩与形象俱佳的孙杨,或许是接棒菲尔普斯的最佳人选。西班牙当地时间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