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年轻控卫让人担心 进攻退化唯小王惊喜

来源:重庆晚报

  对中国男篮的忐忑和疑惑,在亚锦赛的第一天成了真。首战面对老对手韩国,男篮在有所保留的情况下和对手试探了三节,可仍在第四节真刀真枪的拼杀中以59比63败下阵来,这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16年来首负韩国队。王治郅固然打得少,孙悦也没有出现在关键时刻,但在三分球14投0中的尴尬下,中国男篮究竟保留了多少?

  尽管小组赛的失利并不可怕,可在外线失准、进攻乏术,而且在对手同样有所保留的情况下,人们心中的疑惑仍挥之不去:再碰韩国,中国队能赢吗?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回放

  疑问

  三节试探 一节玩命

  易建联独木难支

  扬纳基斯执教后的中国男篮,在正式比赛的首秀并没有惊喜,陈江华、易建联、孙悦、王仕鹏4位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老将加上王哲林一位新人担当首发,以老带新锻炼队伍的目的倒也明确。半场还没结束,扬纳基斯就坚持了自己的7分钟换人的策略,包括郭艾伦在内的全部12人都一一亮相。而在韩国同样大幅度轮换,启用了多名90后小将,上半场男篮仅仅领先韩国2分。

  第三节,韩国稍稍发力,不断地利用中国队的失误得分,第三节结束反而反超了4分。这也使得扬纳基斯不得不放弃继续锻炼年轻人的计划,在第四节让有伤在身的易建联再次出战。整个第四节,双方才真正进入了决胜负的状态。

  男篮以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刘晓宇、陈江华、周鹏组成的“宏远帮”周旋,一度反超对手2分,而韩国也同样以金周成、赵承敏和梁东根为首的老将压阵。关键时刻陈江华的不够聪明的犯规送给对手两罚一掷的机会,对手在比赛还剩下1分15秒时取得4分领先优势,男篮最终没能抓住机会翻盘。易建联全场比赛拿下23分10个篮板,但男篮此外再没有一人得分过双,韩国则三人得分上双,老将金周成得到全队最高的15分。

  疑问

  年轻控卫让人担心

  男篮留力?韩国也一样

  男篮输了一场不想输的比赛,却留给人们一个极大的疑问:男篮究竟留了多少力?

  客观来看,王治郅仅在第二节打了不到4分钟,孙悦在最后3分钟里也没有出场,这正是男篮留力的表现。如果这两名老将以正常时间出战的话,男篮的得分和防守都能够上一个档次。可问题是,除此之外,男篮在其他方面似乎已经尽力了。

  在篮板球方面,我们以34比25占优,但在第四节硬碰硬的关头,篮板球的优势其实并不明显。韩国新一代球员在对抗能力和身体素质方面并不差,甚至个别位置已经超过了中国。最令人担忧的是,在刘炜缺阵以后,中国的新生代控卫们第一场就尴尬万分。陈江华全场5投1中只有2分,刘晓宇11分钟内拿了6分只有1次失误基本及格。可他们两人在面对梁东根、金泰术这些韩国后卫时也各自赔上了4次犯规,防守无论是经验还是能力和老队长刘炜都有差距。陈江华那次疲于奔命后的致命犯规其实只是一个缩影,在后卫线的速度比拼上,中国的控卫们甚至都被韩国甩下了一大截。

  中国的控卫们是尽力了还是有所保留?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韩国其实也留了力,全场他们三分球8投仅仅1中,可仅仅依靠防守和战术执行力也能战胜有所保留的中国,现在的韩国已不能小视。

  分析

  三分球14投0中

  进攻退化 唯小王惊喜

  全场三分球14投0中,出现17次失误,中国队在第一战就暴露出了一大致命问题:进攻能力严重退化。

  三分球14投0中是男篮严重失常,这是中国男篮38年亚锦赛参赛历史上最差命中率,可这样的状况在斯杯和阿根廷的决赛中就已有了苗头。扬纳基斯带的这支男篮,对抗能力提升、防守也有质量,但进攻组织混乱、投篮能力严重下降。用国内篮球专家徐济成的话来说,这是欧洲教练的阶段性问题。“往往带了三个月后,技术环节都有所退步。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欧洲教练是一个长时间的熏陶,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看到成效。”

  不过,在这其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惊喜。王哲林首发打了近18分钟,拿了5分10个篮板,这依稀让人们可能找到了姚明第一次出征的身影。同时,郭艾伦虽然仅有4分钟的出场时间,但却展现了出色的速度和力量,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很有可能让他在后卫竞争中脱颖而出。

  无论如何,虽然只是第一战,但事实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男篮想在亚锦赛中卫冕,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2/n383233647.shtml report 1913 对中国男篮的忐忑和疑惑,在亚锦赛的第一天成了真。首战面对老对手韩国,男篮在有所保留的情况下和对手试探了三节,可仍在第四节真刀真枪的拼杀中以59比63败下阵来,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