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高台跳水 > 高台跳水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游赛史上首次高台跳水落幕 39岁高龄老将夺冠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纳夫拉蒂尔穿超人服表演。
纳夫拉蒂尔穿超人服表演。
杜奎夺冠。
杜奎夺冠。

  当我们还在为传统跳水运动员们难度系数进入“4.1时代”单次得分破百而欢呼时,却不小心在另一片赛场上看到,英国选手亨特跳出了5268B,向后翻腾三周转体四周屈体,难度系数6.3!更令人咋舌的是,这一跳得分达到170.10分!

  不过亨特并没能在7月31日晚的比赛中笑到最后,39岁的哥伦比亚老将杜奎最后一轮跳出被称为“背跃死亡跳”的5266B(向后翻腾三周转体三周屈体),拿到590.2分,领先第二名0.9分获得冠军。

  世界游泳锦标赛史上首枚男子高台跳水金牌由此产生。27米高台,5组超高难度的惊险动作,动辄100多分的高分,“高台跳水”实在是高。

  

  【解读】高难美,跳水世界的极限运动

  杜奎身体的线条棱角分明,加上一头浓黑的马尾辫和一身古铜色的皮肤,来自哥伦比亚的高台跳水新科世界冠军杜奎更像是一名野外攀岩的极限玩家。

  高台跳水前身为“悬崖跳水”,实际上就是跳水世界里的极限运动。国际泳联今年首次将高台跳水引入世锦赛,男子跳台为27米,女子跳台为20米。据计算,以男子选手为例,入水时速度达80公里/小时,即便是一次完美的入水,冲击力也在自身体重的2倍以上。“入水的那一刻,身上的每一处皮肤都会受到水流的强烈冲击,这和一般跳水运动中只有手部受到冲击是完全不一样的。”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中国高台跳水第一人杨光介绍。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高台跳水在规则上也与传统跳水有了许多不同:比赛共5轮,分两天进行,那是因为即使是训练,每天也只能承受最多15次入水的考验;因冲击力太大,选手每一跳都是脚先入水;前三轮规定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8,后两轮更是出现了6.3的难度系数。  【现状】曲高和寡

  中国队高挂免战牌  本届游泳世锦赛高台跳水的门票为25欧元,比传统跳水的票价高出不少,但上座率更高,现场气氛也更火爆。观众的热情也让选手更为疯狂,男子决赛结束后,捷克选手纳夫拉蒂尔意犹未尽地再次登台,身着超人服装的他从高空一跃而下。与赛场氛围相比,高台跳水的职业圈子“冷清”许多。本届世锦赛,男子项目总共才13人参赛,女子项目只有可怜的5人,而全世界该项目的注册运动员也只有200人。

  至于中国,虽然拥有跳水“梦之队”,但高台跳水目前还一片空白。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这个项目的训练方法完全不同,包括训练中的保护等,要求都非常高,这个项目有风险, 不是一般跳水运动员能跳的。”

  被称为“中国高台跳水第一人”的杨光,或许是唯一一位真正意义上从事过该项运动的人。他曾是跳水全国冠军,1996年因伤中断了训练,4年后在海南的一次表演赛初尝高台跳水滋味,此后一直从事该项目直至2006年,他说:“现在中国没有这样的专业运动员,但我觉得只要我们能打开思路,就一定能出来。”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sport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https://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3-08/02/content_699952.htm?div=-1 report 2160 纳夫拉蒂尔穿超人服表演。杜奎夺冠。当我们还在为传统跳水运动员们难度系数进入“4.1时代”单次得分破百而欢呼时,却不小心在另一片赛场上看到,英国选手亨特跳出了5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