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写:看米克尔森的英国公开赛 于无声处听惊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球志》
米克尔森捧杯
米克尔森捧杯

  他用左手打球,曾是高尔夫世界里表现最稳定的选手,他幽默、和善、时常面带微笑。他是名副其实的绅士,得到了最多球迷的欢呼。

  在本届英国公开赛开始之前,米克尔森并不在夺冠热门当中,那些炙手可热的名字是伍兹、维斯特伍德、麦克罗伊以及亚当•斯科特。但是就在北京时间7月22日凌晨,43岁的他在最后6洞抓住4只小鸟,以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夺冠。

  凭借着这两个星期的优异表现,终于再度坐上了他阔别已久的世界第二交椅!这一切,都让人们仿佛看到了当年雄姿英发时的老米。 2013,我们的“左手怪杰”米克尔森究竟还能有多大作为?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冕之王终夺五满冠

  跨入2013年,米克尔森在美浓球场度过了他43周岁的生日。在这把年纪仍挥杆绿荫的球手,离世界第一怕是都有些距离了。那么在米克尔森的有生之年,他还能有其他更现实一些的实际作为么?答案是,当然有!而且本来在2013年就有机会达成!毕竟老米这些年39个美巡赛冠军头衔,4个大满贯赛冠军不是白给的,只要他能在今年再夺一次大满贯冠军,就会在高坛创造出一项属于他自己的新纪录——5次夺得公开赛冠军的纪录。这或许可以成为米克尔森在2013乃至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的新目标!

  事实证明,米克尔森也正朝着这个目标竭尽全力地努力着,于是,美浓球场便造就了一个悲剧英雄!四天的鏖战,米克尔森最终在前三轮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轮打出74杆,最终以283杆(67-72-70-74)与澳大利亚球员简森•戴伊(70-74-68-71)并列第二,这也是米克尔森第六次在美国公开赛上获得第二名。由于本次美国公开赛其他选手在争冠的过程中消失得很快,让人一度觉得米克尔森会实现他的梦想,在父亲节得到最好的一份父亲节礼物。

  犹记得决赛轮的戏码是从米克尔森在10号洞的长草中直接击球射下老鹰开始的。站在这个只有290码四杆洞的右边的长草中,米克尔森击出的那个球越过了沙坑,在果岭上落地,随后滚动了大约10英尺,落入了球洞中。这是该洞本周出现的唯一老鹰,也是本场赛事的第11头老鹰,米克尔森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一下子飞升到了榜首位置。

  米克尔森带着一杆领先进入最后一轮,可是他在那头老鹰之前打得都很郁闷,在前五个洞,他不仅仅数度与小鸟错过,而且两度吞下双柏忌。第一洞30英尺小鸟长推涮洞而出,第二洞小鸟短推没有进洞,米克尔森在3号洞开球进入沙坑,然后三推,打出了5杆,吞下第一个双柏忌,接着第五洞,他又一次三推吞下双柏忌。

  可是那头老鹰就让米克尔森的夺冠希望复活了。星期天正好是米克尔森的43岁生日。对于多次与美国公开赛失之交臂的他来说,这个冠军的意义不能更大了。可是在美浓,还没有任何一个54洞领先者赢得美国公开赛。

  或许真是命运的安排,贾斯汀•罗斯很快就反超了米克尔森。贾斯汀•罗斯无疑也有自己的问题,包括在三号洞错过5英尺保帕推杆,可是他在6号洞与7号洞都推入了长推抓到小鸟,其中7号洞的18英尺小鸟推帮助他的成绩回到平标准杆,也让他获得并列领先。11号洞,贾斯汀•罗斯遗憾三推吞下柏忌。可是12洞,他就推入一个2英尺小鸟短推,接着13号洞他推入20英尺长推再次抓鸟,就超越米克尔森,单独位于第一位。

  贾斯汀•罗斯在14号洞与16号洞都吞下了柏忌,14洞他落入沙坑,而16洞他出现三推,不过进入美浓最后阶段,丢杆并不反常。在他的后方米克尔森在丢杆,在他的前方简森•戴伊也在丢杆。澳大利亚人在第18洞进入沙坑之后,未能一切一推,5英尺保帕推杆撞洞而出,最终失去了争冠机会。贾斯汀•罗斯在最后两个洞打得很好,17洞他从果岭边缘切杆切到洞口顺利保帕,接着第18洞,他选用球道木切球,将球放到了洞杯左边缘,最终再次保帕。而到最后这已经足够了。

  就在贾斯汀•罗斯最后保帕一推之后的半小时,伴随18号洞的开球失误,菲尔与冠军之梦渐行渐远。他在第15号洞的果岭前半部分用切杆切球,不幸切穿了,过洞很多,结果两推吞下了柏忌,接着第16洞又错过4英尺小鸟推,当他来到最后两个洞的时候,落后贾斯汀•罗斯1杆。

  第17洞三杆洞,米克尔森面对40英尺小鸟推,只能保帕。而18号洞,他开球进入左边长草中。结果225码的距离,他未能上果岭。当他的第三杆没能进洞的时候,在会馆中等待的贾斯汀•罗斯拥抱了太太。的确,那一刻悬念已经没有了,32岁贾斯汀•罗斯成为了43年以来第一个英格兰冠军。当攻果岭一杆尘埃落定的时候,媒体中心一片叹息,43岁的米克尔森第六次收获美国公开赛第二名。在美浓俱乐部会所等待的罗斯笑了,他站起来和同伴紧紧地拥抱,然后转身拥吻了娇小漂亮的老婆。

  决赛轮米克尔森和亨特•马汉从冠军组出发。他们从14号洞附近的推杆练习区,走过冗长的通道来到一号洞,现场已被球迷围得水泄不通,18号洞果岭看台的人也纷纷起立,望向一号洞发球台。这时候,不知道是谁起的头,现场响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在这场自发地行动中,球迷是参与者也是被感动者,谁人能不热泪盈眶呢?尽管又是一个美国公开赛亚军,但菲尔却是球迷心中永恒的无冕之王。无论如何,他实实在在地领先了前3轮,虽败犹荣。

  美国公开赛无疑是米克尔森最为悲情的赛事,他在这项比赛中创造了六度获得亚军的纪录,可谓是前无古人(1999年松树丛2号球场、2002年贝斯佩奇黑色球场、2004年辛尼克山球场、2006年翼脚西球场、2009年贝斯佩奇黑球场、2013年美浓球场)。但是有实力的人,不可能一辈子走背运。果不其然,米克尔森在随后举行的苏格兰高尔夫公开赛克服了第72洞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未能提前拿下冠军的不利局面,在延长赛的第1个洞上打败了南非球手布兰登•格雷斯,在斯图尔特城堡高尔夫林克斯球场拿下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48场胜利,这是其首度在英国捧起冠军奖杯,同时也是老米20年来第一次在欧洲夺冠。

  总奖金300万美元的苏格兰公开赛最后一轮比赛展开了激烈较量,由于周日刮起了大风,不像前三天比赛日那样风平浪静,因此末轮只有5位球手能够打出低于70杆的成绩,而被寄予厚望的世界排名第八的米克尔森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老米一上来就在1号洞吞下了双柏忌,在3号洞吃下柏忌,但他在前6个洞也拿下4只小鸟,然后从11号洞至14号洞之间收获了3只小鸟。到了最后一洞18号洞,米克尔森已经带着一杆优势领先冲击冠军,在走向果岭时脱下了自己的帽子,向看台上的观众们致敬,并且走到果岭边一旁,与自己的妻子艾米、3个小孩拥抱。然而,老米从果岭外面对距离洞口的15英尺的推杆,他的第一推推过了5英尺,接着没有拿下5英尺保帕推杆,出现三推,吞下了柏忌,与世界排名第33位的格雷斯一道打出了69杆,两人都以271杆(-17)的总成绩排在并列第1位,不得不重新回到18号洞进行延长赛的对决。

  在重新走回18号洞发球台之前,米克尔森也再度与妻子、孩子相拥,帮助他甩掉了之前未能确保胜利的失望。“在心理上失去了注意力之后,我对我自己感到非常生气。我只是从拥抱家人中得到一些运气。在犯下那样的错误之后,重新集中注意力。”米克尔森说。

  果然,在延长赛的第一个洞里,米克尔森从45码外用64度的挖起杆,打出了绝佳的切球,把小球放在距离旗杆位1英尺之处,而格雷斯则有点望尘莫及,自己的第三杆只留下了25英尺的推杆距离,最终,左手怪轻松斩获小鸟,击败了格雷斯,拿到了579,080欧元的冠军奖金,获得了个人第8个欧巡赛桂冠,这令他在世界范围内的冠军总数增加到了第48场。这也是米克尔森第一次在英国土地上夺魁,也仅仅是他第二次在欧洲获胜,而他上一次在欧洲赛场上拿到胜利还得追溯到1993年在巴黎举行的一场欧洲挑战巡回赛。

  备受苏格兰球迷们欢迎的米克尔森赛后说:“没有人喜欢一场可以预见的电影,你一直以来都想要有一点点悬疑。这次夺冠真的很酷,我来到这里参赛有一段时间了,有一些机会去夺冠,而我今天差点让冠军从手中溜走,最终能够排在最前面真是好极了。这场胜利对于我来说是重要的,而且考虑到在这里的林克斯球场所要求的那种击球,它也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挑战。因此,在这里能够获胜,在这里发挥出色,最终在一座林克斯高尔夫球场上胜出,这真的对我意义重大,这也会让我前往英国公开赛的时候树立起自己的信心。”

  尽管米克尔森在苏格兰公开赛夺冠后表示对英国公开赛非常有信心,但是在本届英国公开赛开始之前,米克尔森并不在夺冠热门当中,那些炙手可热的名字是伍兹、维斯特伍德、麦克罗伊以及亚当•斯科特。然而决赛轮,43岁的他在最后6洞抓住4只小鸟,以低于标准杆3杆的成绩夺冠。

  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之前,领先的是号称“白老虎”的维斯特伍德。有机会对他发起冲击的是保尔特、亚当•斯科特以及斯滕森,而米克尔森当时和他有5杆的差距。周日英国公开赛陷入了一片混战,排名前十位的球手均有机会夺得冠军。赛事前半段结束之后夺冠形势其实并不明显,但是随着米克尔森在后九洞的强势发挥,他从众多的球手中突围而出,成功地逆转了五杆的劣势,最终以三杆优势夺得了自己的第一座葡萄酒壶奖杯,同时也将大满贯的个数累积到五个。

  比赛一开始,维斯特伍德看起来有挟领先优势奔着冠军而去的架势,他在第5洞抓了一只小鸟。但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在第7洞和第8洞他连续吞下柏忌,优势逐渐被蚕食。美国大师赛冠军亚当•斯科特此时向其发起挑战,后者从第7洞开始连续抓下3只小鸟。可是从第13洞开始,他竟然打了4个柏忌。

  机会就这样落在了老米的身上,他后半程发力,在最后6洞抓住4只小鸟。其中有两只来自于最后两个洞,打出66杆低于标准杆5杆的成绩,最终以总杆数281杆夺冠。“白老虎”以总杆数285杆和保尔特、亚当•斯科特并列第三,“老虎”则拿到第六名。

  实现5杆大逆转之后,米克尔森的大满贯头衔达到5个,追平了西班牙名将塞维•巴耶斯德罗斯的战绩。同时,由于之前在苏格兰公开赛上夺冠,也使他成为历史上首个赢得这两项背靠背赛事的选手。

  “恭喜菲尔(米克尔森)和他的球童,这是再美好不过的最后一轮了。”高坛专家肯•杜克对老米表示祝贺,他认为美国老将能够坚持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而美联社同样撰文肯定了米克尔森的成就,并表示荒野球场再也不会让后者伤心难过了,因为他的名字已经刻在了冠军奖杯之上。

  而除了“葡萄酒壶”奖杯外,本次夺冠还让美国老将赢得94.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这一数额比去年的冠军厄尼•埃尔斯多出了4.5万英镑。上一站他在苏格兰公开赛上收获了57.9万欧元奖金,连续两站夺冠让这位老将简直赚得盆满钵满。

  是否真正东山再起?

  尽管米克尔森最近的优异表现再度聚焦了球友们的目光,但是质疑之声亦随之而来。老米的状态回升究竟是灵光一闪,还是雄风再起?如果米克尔森能够再接再励,一圆美国公开赛冠军梦的话,那他将成为伍兹之后,又一位仍然活跃在当今高坛的全满贯球手。

  且来说说老米近期的球技,就在大部分人将目光锁定在泰格•伍兹和新教练西恩•佛利合作,从2010年八月份开始了职业生涯第四次挥杆调整时。谁都不曾发现的是,米克尔森的球技从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也悄然对自己的球技开始做出了一些调整。要米克尔森改一点东西,真的是很不容易,你看他过去的挥杆动作,个性非常强,纯米式样子。而推杆则更具特色,在他推杆的启动上杆瞬间,有一个明晰的压手腕动作,个性很强,引来很多业余球员的模仿。这么多年,都没什么大动静的改变。但是古语说得好,穷则思变。米克尔森近期的改变可不止一点半点!

  如今,米克尔森的切杆依旧华丽,不过他的推杆却没有过去那么好了,我们经常看到他总是需要拿下一个个的保帕推。有鉴于米克尔森去年的最大弱项就是在于推杆,不少球友对此也非常关注,近期英国高尔夫资深媒体人罗伯•李就曾指出:“左手怪”在球场上的困境主要是稳定性不够高,而且现在的推杆没有过去好了。而近期我们也看到米克尔森在曾经有效提高曾雅妮推杆成绩的著名教练戴夫•斯托克顿的指导下几乎尝试了一切改变推杆的方式:他改变了多年来的老式握杆,用来消除他右手臂的紧张状态;增加了杆面的倾角来加强滚动;改变推杆时的站姿来增强稳定性并一直都在尝试着用腹式推杆。然而他为此所作的一切却收效甚微,因此推杆问题在许多人看来已经成为近期困扰米克尔森的一个主要问题了。可米克尔森却坚持说他感觉自己的推杆比起两年前来更好了。“最大的区别在于过去两年,我努力在技术和基础部分突破,努力将球放在正确的线路上。”他说,“我还没有机会处理速度。可是我感觉我已经过了这一关。”

  不过有一句高尔夫俚语说得好,“一次成功的挥杆,可以弥补两次失败的推杆。”的确,只要开球好,推杆的困扰就显得不那么关键了。我们可以发现,米克尔森近期改变最大的是他的挥杆动作。说来也巧,菲尔的挥杆改变尝试要比泰格•伍兹还更早一些,而起效时间也和他的老对手相差无几。早在2009年年末,我们就发现菲尔的挥杆有了一定的改变,这些改变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后,于近期终于初见成效,圆石滩一战,米克尔森的挥杆击出了平均每杆303码的发球距离。通过慢动作我们可以得到如下解读:首先米克尔森在挥杆准备时做出了近乎完美的运动员站姿。“悬挂”着的双臂使他保持了平衡。球杆的杆身和菲尔的脊柱之间形成了一个完美的90度,这样的站姿会使他打球时获得最大的速度和连贯性。菲尔把球杆挥至一个更为垂直的点,这使得他更容易控制好球杆。在过去,他挥杆总是挥至形成一个延伸的、较宽的拱形。这样能够获得更多的力量,但却不好控制球杆。菲尔的挥杆教练布奇•哈蒙在2009年10月起就开始指导米克尔森绷紧他放得较低的身体,以获得更多的“盘绕”余地。“左手怪”放得较低的身体过去总是显得拖泥带水,需要练习在更为精确的时间点上做相应的动作。仔细观察近期的挥杆,你会发现当挥杆至最高点时,米克尔森的身体看起来较为平直和矮小,这有利于做出紧凑有效的挥杆。而过去菲尔却不是这样,因而为了更易挥动球杆需要做出更多侧面的动作。当菲尔开始向下挥杆时,他的双臂在身体前方。当菲尔挥杆逐渐向下时,球杆恰好从身体侧面动作留出的空间里穿过。此时他的身体已经做好准备将球杆挥至接触到球。在过去,他可能会伸直他的脊柱以便球杆可以水平向后。这样的话,球杆过度从内向下,容易造成左旋球。事实上,这一问题即使到现在老米也仍没有完全克服。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米克尔森全套挥杆动作中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在击球的瞬间仍旧保持了他原有的姿势,这样使得整套挥杆击球动作变得更容易,且连贯。

  鉴于近期的优秀表现,米克尔森表示不会改变这套和挥杆教练哈蒙一起研究的新的挥杆动作。“现在的效果是我想要的,我们只需要确保挥杆动作能够继续保持,将不会对此进行太大的改变。现在对于我和哈蒙教练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最基本的挥杆原理,然后做好充分的比赛准备。”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米克尔森如今的状态虽然颇佳,新挥杆动作已经融合好,但是推杆却没有变得为更精准。由此可见,虽然经过调整的球技仍需磨合稳定。但是米克尔森目前的竞技状态虽然处于一个绝对的上升区间,尤其是令我们记忆犹新的英国公开赛一役,米克尔森最后一轮后半程发力,在最后6洞抓住4只小鸟。其中有两只来自于最后两个洞,打出66杆低于标准杆5杆的成绩,最终以总杆数281杆夺冠。这足以证明虽然现在已经年过43岁,但是米克尔森依然在球场上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今年他已经在三场比赛中拿到冠军(凤凰城公开赛、苏格兰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如今米克尔森距离全满贯的梦想只差一个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

  话说英国公开赛是米克尔森在四项大满贯赛事中成绩最不理想的一场比赛。在过去的十多年中,老米在英国公开赛只有两次前十名的经历,分别是2004年的第三名(皇家特伦球场)和2011年的并列第二名(皇家圣乔治球场),而在去年的比赛中他还未能在皇家莱瑟姆及圣安妮斯球场获得晋级。我们放胆说一句,就连最不擅长的英国公开赛都可以拿下冠军,老米离熟悉的美国公开赛冠军以及全满贯的梦想还会远吗?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2/n383248370.shtml report 7336 米克尔森捧杯他用左手打球,曾是高尔夫世界里表现最稳定的选手,他幽默、和善、时常面带微笑。他是名副其实的绅士,得到了最多球迷的欢呼。在本届英国公开赛开始之前,米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