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锦赛首战不敌韩国 男篮迷失卫冕之路并不轻松

来源:燕赵都市报

  昨天,男篮亚锦赛在菲律宾开战,在首场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59:63负于韩国,11年来对韩不败的荣誉就此终结。首次带队参加正式大赛的扬纳基斯赛后脸色阴沉,因为中国男篮混乱无章法的进攻,慌乱无准星的投篮,没有有一丁点“欧洲篮球”的影子。

  当比赛画面回放至最后40秒,朱芳雨补篮不中造成对手犯规,通过罚篮将比分扳成57平时,一切似乎回到了起跑线,拥有高度优势的中国队更有希望一锤定音。

  但韩国队的后防老将赵成敏给了中国男篮沉重一击。他面对朱芳雨的围追堵截强行突破,造成中国队犯规,接下来又两罚两中,让韩国队掌握了主动权。扬纳基斯随后叫了一个暂停,布置下一步的进攻战术,此前拿下8分,贡献中投和突破的周鹏成为执行人,可是他在阿联掩护下的突破挑篮不中,失去了扳平比分的最好良机。

  更让人意外的是,中国队竟然没有抢得前场篮板,于是,刘晓宇对即将发动快攻的赵成敏犯规,由于中国队犯规数已满,对手再次走向罚球线,比分进一步拉大……

  中国队的窘迫与无奈,与开场时的气势如虹无法相比。易建联踏上赛场便给对手造成极大杀伤力,不断抢得前场篮板,让对手“望联兴叹”;而王哲林依靠身高优势,也轻而易举二次进攻得手。中国男篮的篮板优势在本场比赛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前场篮板13:6,比对手多一半以上,但偏偏在最后的紧要关头,丢掉了致命的前场篮板。

  让主帅扬纳基斯郁闷的是,全场比赛中国男篮三分球14投0中,在内线强势的情况下,锋线和后卫线显得十分疲软,内外不均衡的痼疾让男篮只能收获一场败局。

  特写

  老将仍在,命运不同

  36岁的王治郅,在第二节登场时,中国球迷座位区响起一阵欢呼。

  这是大郅的第七次亚锦赛。临战才入选阵容名单,以及时而复发的伤病,让这位老将的心情复杂,而首场对阵韩国的失利,更让他多了些愁绪。“他们外线比较强,投手很多,所以我们的外线防守压力会比较大。”赛前的大郅如此预测,但没想到,导致比赛失利的是,中国队自身的束手束脚,以及外线低迷。

  大郅依然有丰富的经验,以及成熟的技术。上场后,他便压着24秒哨响,一内一外攻入两球,无一失手。大郅柔和的手感让韩国队颇为紧张,以致后来他每次触球便有两人夹击。可惜,扬纳基斯没有给这位老将更多的出场时间,甚至在最后关头,有“定海神针”之称的王治郅依然焦急地坐在场下。也许这时候,大郅会想到1997年的沙特亚锦赛,初出茅庐的他带队半决赛不敌韩国,留下无尽惆怅和遗憾。如今,英雄迟暮,老兵也只能苦守雄心,无力与岁月抗衡。

  韩国队这边也有一位老将,那就是34岁的金周成。同样是柔和的手感,及时的跑位,以及“鬼”到极致的狡猾,让他昨天大出风头,砍下了韩国队中最高的15分,这种出色表现和他率队在2002年亚运会上击败中国男篮时同出一辙。相比王治郅,金周成或许更欣慰,不仅自己有足够的出场时间,而且球队也后继有人,目前,韩国队阵中有5名“90后”,在更新换代方面,韩国队已经走到了前面。

  人物

  阿联,灵魂人物的叹息

  30分钟得到23分10篮板1次盖帽,易建联的表现无可挑剔,带伤出战的他撑起了内线的天空,却无法扛起整支球队。

  易建联的统治力从比赛开始便得到彰显。由于王仕鹏、陈江华等后卫线球员注意突分,阿联在内线得到充裕的出手机会,而他出色的弹跳在二次进攻和防守方面让对手颇感无奈。但是,热身赛时造成的腿伤还是对阿联构成了一定的影响,比赛进行到第二节时,他的跑动就有些一瘸一拐,撇嘴的表情也显得有些痛苦。“整场球很被动,进攻命中率比较低。这是赛前准备困难的一部分,之前预料到会有输球,遇到困难,重要的是总结过程,争取后面越来越好。”这是阿联评价比赛的话,也是中国男篮的赛场写照。

  老将王仕鹏本来应该成为球队的稳定器,但在最后2分钟,连续两次出现传球失误,被对手拿下球权的低级失误;拥有身高和弹跳的孙悦本场比赛改打小前锋,却进攻疲软,只有2分入账,只剩下一记盖帽让人印象深刻。后卫线的低迷,也让整个中国队的进攻陷入“过马路”困局,一停二看三出手,停滞得让人着急。“伤还没有全好,这影响了我的状态,不能给球队最好的帮助,不过我会全力表现。”预计腿伤两周才会好的易建联拼了,可男篮要在之后的比赛中完美复仇,还需要其他人站出来。

  拍案

  艰难之旅,从起步开始

  这边是中国队4分不敌韩国,那边是伊朗90分大胜马来西亚。尽管对手成色不同,但对比又如此鲜明:一个遗憾,一个豪迈,气势高下立判,中国队的亚锦赛之旅,从开始便充满艰难。

  想来,国内质疑的舆论恐怕会对中国男篮的小组赛备战带来困扰,因为已经有球迷把男篮和国足比较了。“这亚锦赛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男篮这是在向国足靠拢吧”,“连韩国男篮都打不过,还能叫亚洲老大吗?这和国足输泰国比起来除了分差比较小之外还有什么区别?”网友的声音或许有调侃成分,但男篮的水平原地踏步甚至后退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消息说,为了男篮不再重蹈国足悲剧,出现天津亚锦赛惨败伊朗的尴尬,出征亚锦赛前,篮协还邀请了《百家讲坛》的教授给中国男篮上课,用“亮剑精神”武装队员的思想,篮协副主任胡加时还说出“打出作风,打出水平,决不允许出现输球输人的大溃败”的话。

  打残阵韩国是没有出现大溃败,但别忘了,他们的大将河升镇和吴世根都没来,进攻如此无力的男篮如何应对黄金期的伊朗队?真是替扬纳基斯发愁。

sports.sohu.com true 燕赵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2/n383252476.shtml report 2391 昨天,男篮亚锦赛在菲律宾开战,在首场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59:63负于韩国,11年来对韩不败的荣誉就此终结。首次带队参加正式大赛的扬纳基斯赛后脸色阴沉,因为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