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亚锦赛应“瘦身” 差距大采取分级更为合理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片说明:中国队王哲林篮下占优势
图片说明:中国队王哲林篮下占优势

  2013男篮亚锦赛已经开赛两天,这两天最轰动的新闻,发生在“鱼腩”马来西亚队身上:该队两战接连输给伊朗和中国队,场均失分居然达到90.5分!

  毫无疑问,马来西亚队的水平,和中伊韩等强队相比,实在是摆不上台面。两场惨败之后疑问马上产生:动辄几十分甚至上百分的差距,使得亚锦赛还有必要维持16支球队的规模吗?

  本届亚锦赛原本16支参赛队,后来因为黎巴嫩队遭到禁赛,减少到15支。这15支球队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是两极分化严重,既有中国、伊朗、韩国等强队,也有泰国、巴林、马来西亚等“鱼腩”,其中后者水平甚至赶不上一支CBA球队的青年队,频频惨遭屠戮也就不足为奇。还记得两年前的武汉亚锦赛,伊朗队曾以132比38狂胜乌兹别克斯坦队,而在4年前的天津亚锦赛上,日本队曾以103分优势“屠戮”斯里兰卡队,而且那还不是男篮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大分差,亚洲各球队之间水平的失衡程度可想而知……亚锦赛屡屡发生“球场惨案”,对此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可是比赛打成这样,还有何观赏性可言?

  近40年来,参加男篮亚锦赛的球队数量,基本上在12至16支间徘徊,1995年首尔亚锦赛,参赛球队更是创纪录地达到19支。可是球队数量的增加,并没有促使亚洲篮球的整体水平得到实质性提高如果大多数比赛场面都“一边倒”,这不但使得比赛无任何欣赏价值,而且对比赛双方也都毫无意义可言。而亚锦赛参赛球队水平差距明显,证明这一亚洲篮球最高水平的赛事,实际上还处在一个较低的竞技层面。为了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激烈,亚篮联应该考虑缩小亚锦赛规模,或者采取更合理的“分级”赛制。

  目前亚锦赛遵循世锦赛赛制,每届有16支参赛队,采取16进12、12进8、8进4、4进2、2进1的淘汰办法。应该说,这个赛制本身并无弊病,关键是并不符合亚洲篮球整体现状亚洲篮球实力强弱不均,很难找出16支旗鼓相当的队伍,然而亚篮联却生搬硬套世锦赛赛制,结果造成赛程拖沓、比赛观赏性不足。从目前情况看,亚锦赛亟需变革,如果减少决赛圈参赛队伍,把16支队伍减少到8支,这样或许更符合亚洲篮球现状。此外,亚锦赛也可以采取“分级”赛制,如果将比赛分为甲乙丙三组,每个级别之间实行升降级,这样或许更合理。

  实际上,目前女篮亚锦赛已经实行“分级制”,12支球队按实力分为两组,实力高的6支球队互相交手争夺冠军,这种合理的赛制应该值得男篮亚锦赛借鉴。本报记者 李元春

  亚锦赛球队现世界排名

  A组:约旦(30)、中华台北(42)、沙特阿拉伯(并列69)、菲律宾(45)

  B组:日本(35)、卡塔尔(36)、黎巴嫩(30,禁赛)、中国香港(71)

  C组:中国(11)、韩国(33)、伊朗(20)、马来西亚(并列69)

  D组:哈萨克斯坦(47)、泰国(无排名)、印度(58)、巴林(75)

  注1:国际篮联一共84支球队有世界排名,泰国队不在其中。

  注2:2011年男篮欧锦赛24支球队中,只有两支球队排名在世界前50名之外,而2013年男篮亚锦赛16支球队中,居然有6支球队排名在前50名之外。

  作者:李元春 (来源:新民晚报)
sports.sohu.com fals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xinmin.news365.com.cn/tyxw/201308/t20130803_1397398.html report 1891 图片说明:中国队王哲林篮下占优势2013男篮亚锦赛已经开赛两天,这两天最轰动的新闻,发生在“鱼腩”马来西亚队身上:该队两战接连输给伊朗和中国队,场均失分居然达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