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19轮 > 北京国安VS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学恩师:孙可曾险没裤穿 不送礼凭实力成国脚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寒冷的冬天里,乔老师不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却在教室里为我们补课,她的手冻得又红又肿。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着转,乔老师是我们足球队员的妈妈呀!……”这是舜天球员孙可小学6年级时一篇作文中的片段。孙可那时就读于南京丁家桥小学(现更名为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他作文中所说的乔老师就是丁家桥小学的乔秀娟老师。时至今日,尽管孙可、周云等舜天球员已经成为国脚,他们依然会经常与乔老师联系,并亲切地喊她“乔妈妈”。前不久的东亚四强赛上,孙可的表现堪称惊艳,借着这个机会,本报记者联系上了“乔妈妈”,她眼中的孙可又是怎样的?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初来插班,怕孙可他们欺负同学

  2001年,中国足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米卢率领的国家队在十强赛中连战连捷,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那会神州大地足球氛围很浓,舜天俱乐部也成立了U13梯队,孙可、周云等小球员于是离开家乡来到南京。当时他们只有12岁,按国家规定必须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于是孙可他们这批小球员也就成了南京丁家桥小学的插班生。

  说起第一次见孙可,“乔妈妈”回忆说:“那是2001年的9月1日,新学期的第一天,我们学校的体育郝老师带着7个男孩子来到我的面前,对我说,这几个学生都是舜天少儿足球俱乐部的,现在转到我所任教的六(3)班里。我看看这几个孩子,发现他们有的个子比我还高,黑黑的。我的心里突然有了一份担心——学体育的有些人会比较粗野,他们会打班里的同学吗?”说到这里,“乔妈妈”笑了。“他们就这样来到了我的班里,渐渐地,我也认识了他们。他们是孙可、唐淼、周云、王存、杜长青、居志强、魏琦,后来又有两名孩子徐建和高志骏转了过来,我班里的足球队员一共是9个。我发现,他们上课时安安静静的,下课时,和同学在一起相处得很融洽。”

  少小离家,球员有了“乔妈妈”

  2001年,孙可他们只有12岁,可为了足球梦却不得不离开家乡,独自在南京生活、学习、训练。“乔妈妈”告诉记者:“当我得知足球队这9名孩子都来自于外地,比如孙可是徐州的,周云是张家港的,如今却要一个人在南京生活,我的心里挺难受的。我有个女儿,孙可他们只比我女儿大了一二岁,这么小就离开了父母,多么不容易呀!我当时就想,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

  从此,“乔妈妈”开始留意孙可他们的生活,比如天冷了,会摸摸他们的衣服,发现衣服单薄后,就提醒他们多穿衣服。那会,孙可他们9个人住在学校旁的集体宿舍。有一天,“乔妈妈”决定去他们宿舍看一看,看看足球队的孩子们到底生活咋样。回忆起那一幕,“乔妈妈”至今记忆犹新,她说:“来到孙可他们的宿舍,我惊呆了。小小的一间房里摆着四张床,住着八个人,再加上橱柜,床上、床下都塞满了东西。没有空调、电扇,暑假里,他们就已经来训练了,真不知道,他们怎么熬过来的。当时眼泪就在我眼里打转,我强忍着泪水,可等我出了宿舍后,再也忍不住了,大滴大滴的泪水流了下来。”此后,“乔妈妈”多了一项工作——照顾孙可他们。比如买水果时,总会多买一些,洗干净了,带到学校给他们吃。下班了,经常去宿舍看一看,和孙可他们说说话,看看孩子们有什么困难。“有一天,我在上课,发现孙可他们几个足球队的都趴在桌上,问孙可怎么回事?孙可告诉我,昨天,他们几个都拉肚子了,有的还去挂水。‘食物中毒’的念头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让他们都回到宿舍去休息,然后,我来到负责孙可他们吃饭的食堂,找到他们的领导,气愤地质问到底怎么回事。食堂工作人员承认他们工作疏漏,并答应一定改进,我这才放心。” 说到这里,“乔妈妈”对孙可他们当时的生活环境依然唏嘘。

  孙可他们小球员平时要训练,难免耽误学习。一有空,“乔妈妈”就给他们补语文课,于是就有了孙可在作文中的那段话。从此,小球员们都开始喊乔老师“乔妈妈”。时至今日,“乔妈妈”与她的9个“儿子”依然个个都有联系。

[1] [2] [3] [下一页]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4/n383318608.shtml report 4328 少小离家,球员有了“乔妈妈”“寒冷的冬天里,乔老师不在办公室里吹空调,却在教室里为我们补课,她的手冻得又红又肿。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着转,乔老师是我们足球队员的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