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篮动态 > 2006男篮世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亚锦赛弱旅篮球梦 伊朗主帅:喜欢和弱队打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期11天的男篮亚锦赛,今天迎来了休赛日。包括中国、韩国和伊朗在内的强队,都在利用这个机会,为下一阶段的小组赛和后面的淘汰赛养精蓄锐。而对于马来西亚、沙特和泰国3支球队来说,他们的亚锦赛之旅实际上已经结束。

  58分,是马来西亚队在本届亚锦赛得分最多的一场比赛,在之前同伊朗和中国队的两场比赛中,他们分别只得了25分和22分,分差是令人咋舌的90分和91分。在强队看来,诸如马来西亚这样的弱队,就像是正餐前的开胃菜,伊朗队主教练贝西奥维奇毫不掩饰地表示:“很喜欢上来就和弱队交手”。

  强弱分明是亚洲篮球不争的事实。2009年天津亚锦赛,韩国队曾以68分的优势大胜斯里兰卡队。比赛前两天的16场比赛,分差超过20分的场次就达到了一半,超过50分的场次也有5场之多。本届亚锦赛,由于中国、韩国和伊朗3支强队被分在了同一小组,让第一阶段小组赛好看了不少,但纵观整个赛事,一边倒的比赛还是不少。

  事实上,历届亚锦赛的小组赛,都让人感觉像“鸡肋”。其原因,一方面是球队之间的实力悬殊,另一方面则是亚锦赛的赛制造成的。

  按照亚锦赛赛程规定,参赛的16支球队被分成4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各小组前3名出线。之后,A、B两个小组出线的6支球队组成E组,C、D两个小组出线的球队组成F组,两个小组再分别进行一轮小组赛——第一阶段碰过面的球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不再交手。E、F组的前4名,再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最后的冠军。在这种赛制下,夺得冠军需要打9场比赛,那些实力很弱的球队,至少也要打3场比赛。

  球队强弱分明,再加上复杂的赛制,就难免出现一些观赏性不强的比赛。对此,球迷肯定不愿意掏钱买票,媒体也提不起报道的兴趣,赛事承办方也会不满意,毕竟多一场比赛,就意味着增加更多的运行成本。但是,对于那些被强队“屠杀”的弱队来说,这样的赛程对他们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

  马来西亚队因有队员在亚锦赛前的热身赛中猝死而备受瞩目,而当他们以一种近乎悲惨的战绩结束亚锦赛征程时,他们却赢得了尊重。“我觉得发挥得还不错,大家都尽了全力,而且我们要为刚刚去世的队友去战斗,我们不想输很多分。”马来西亚队的11号郭添源说。

  小组赛第三场同韩国队的比赛,也是他们在亚锦赛的最后一场比赛,郭添源得了25分,赛后,他搬着球队没有喝完的矿泉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坦言,这支根本没有职业球员,只有两三个在打半职业,多数球员都要兼职工作的球队,和中国、韩国和伊朗这样的强队交手,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对我们来说,就是学习更多的比赛经验,看看我们和这些强队的差距。”

  这也许就是亚锦赛如此安排的原因。本次亚锦赛的一个马来西亚赞助商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因为有名将李宗伟,羽毛球是第一运动,篮球则属于很边缘的运动项目。正式的篮球比赛都很少有,职业联赛更无从谈起。对于马来西亚队来说,参加亚锦赛的意义,更多的是出于对篮球运动的热爱。

  “和韩国队的比赛,是我打国际比赛以来发挥最好的一场。上届亚锦赛,我打得最好的一场得了8分。”郭添源说,“你知道,我们都不是职业球员,我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只能算是半职业。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打篮球,一直打到打不动为止。如果未来有机会,也希望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事实上,并非没有人建议减少亚锦赛的参赛球队,更改亚锦赛的赛制。亚篮联也曾考虑过是否要进行改革,比如,将比赛分为争冠组和保级组,每组8支球队,A组后两名降至B组,B组前两名升到A组。但这样就打击了那些篮球小国运动员的积极性,并不利于篮球运动在整个亚洲的普及和推广。从这个角度上说,现在的赛制虽然冗长,却还有其合理性——对于强队来说,可以通过两个阶段的小组赛调整状态,而对于郭添源这样的球员来说,亚锦赛就是他们实现梦想的舞台。

  本报马尼拉8月4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5/n383356132.shtml report 1659 为期11天的男篮亚锦赛,今天迎来了休赛日。包括中国、韩国和伊朗在内的强队,都在利用这个机会,为下一阶段的小组赛和后面的淘汰赛养精蓄锐。而对于马来西亚、沙特和泰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