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振华:没有亲自来请里皮 难保以后不再出现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报记者 杨敏 实习生 张会玲

  在国足“6·15”惨败之后,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一直保持沉默,昨天晚上,在出席完2013年王老吉羽毛球世锦赛欢迎晚宴之后,他破例接受记者专访,除了盛赞广州筹备世锦赛工作出色,得到了世界羽联与中国羽协的一致肯定之外,他还打破沉默纵论中国足球,对国足在东亚四强赛的表现、选洋帅还是土帅、是否亲赴广州请里皮出山等敏感话题作出了详尽的回应。

  记者:本届羽毛球世锦赛即将开赛,您对广州目前筹备的情况有何评价?

  蔡振华:广州是大满贯办赛城市,所有世界羽联的赛事都办过。可以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喜爱(这项运动)。世界羽联对广州的认可也是对中国羽协的认可。广州为举办这次比赛非常努力,从筹备阶段可以看到,无论是场馆、吃住行都做了周密的安排,提供了最好的服务。特别是今天,省市领导包括(世界羽联)秘书长亲自来参加,算是最隆重的开幕式。广州这一届世锦赛筹备工作做得这么好,也希望比赛能够圆满。

  记者:这次会去看恒大足球队的比赛吗?

  蔡振华:应该会。我们现在要有一个理念,国家也好,俱乐部也好,包括社会足球也好,宗旨是国家,都是代表国家的,是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原来在这方面,大家都知道但是做得不够。而现在呈现出了一个比较好的苗头。恒大开始带头,包括其他的俱乐部,像鲁能、大连阿尔滨,大家都愿意为国家形象努力,国家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今年,影响力最大的是亚冠。现在恒大也进入了前八,下面的比赛会越来越难打。我们来鼓劲之外,更多的是学习。没有特殊情况,我应该会来。

  “我只希望中国足球能全方位发展,不仅仅是国家队,运动员技战术水平、团队配合,教练员的执教能力,青少年足球的普及等都要取得发展。”

  记者:这次东亚四强赛,国足的表现得到了国内的一致肯定,您怎么评价?

  蔡振华:如果从我作为分管领导的角度来看,首先要肯定这次东亚四强赛全队将士的表现,我们无论在精神层面上,在作风意志上,包括在技战术上,应该是一场比一场好。我要肯定的是,足球影响之大,就是代表国家,全队将士都知道。国人希望中国足球展现出意志品质、战斗作风、团队精神。我们现在的技战术水平在亚洲不是最好的,好就好在一旦出现失误大家都来补,而不是互相埋怨,这次大家的意志非常坚强。

  从“6·15”到东亚杯,现在大家都来颂扬中国足球,仿佛一下子又恢复了过来,但是我只希望中国足球能全方位发展,不仅仅是国家队,运动员技战术水平、团队配合,教练员的执教能力,青少年足球的普及等都要取得发展。中国足球还需要我们全力以赴,而我们希望中国足球不要再走弯路,或者说少走弯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成功的经验,更多的是遗憾、失败,所以我们只能继续摸索尝试,但是我希望我们要避免再出现失误,这就要求我们工作更加脚踏实地,要符合足球的规律。比如说中国的乒乓球,不能简单地把乒乓球的经验嫁接到足球去,规律不一样。中国有很多发展很好的运动项目,运动员对职业的追求、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敬业精神、很好的管理和比赛训练理念都值得足球学习和借鉴,但是一切都要符合中国的国情,不能照抄照搬,这个就需要我们去研究。

  “我希望十年里能为中国足球做点什么,这就是打好基础。我们的中长期规划要做好,比较科学,能让中国足球走上一个正常健康的路,特别是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想法)。”

  记者:前段时间,广州这边传闻您过来广州和许家印商讨里皮入主国足的事情,这是真的吗?

  蔡振华:作为我,不会为了一个教练这样(做)。以前不会,今后也不会。教练的聘任是要走程序的,有若干个程序。东亚杯以前,我们已经在启动,要做到公开透明,标准量化,还要考虑是否符合中国的情况,不能光是名帅。打个比方,教授是否就能带我们的中学生?这些我们都要综合去考虑。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还有专家,包括我们媒体、社会的一些人士,大家一起来评估,所以,我不会来选某一个教练,(这)不是我做的事。

  记者:选帅这个程序大概还要多久?

  蔡振华:足球的教练永远是大家关注的,我们要看到足球现在的任务,又要看到足球长远的发展。然而,足球又是职业化非常强的,又要规划长期的(目标),可眼前的任务又不能不完成。三场球不赢,你这个教练就要被解雇,就要下课。这是惯例。我和你签了两三年,但是你三场球不赢你就下来了。所以,不是说简单地签某一个人,或者说某种意义上请哪个教练来赌一把,这个不行。

  记者:在您分管了大球以后,足球让您很费神。乒羽您带出的成绩非常好,但现在的主要精力都在大球上,因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的目标就是把大球搞上去?

  蔡振华:我很难回答。足球是中国人的一个痛。总是要有人尝试去改变。我接管的时候也做好了这个准备,因为足球确实……我也很难保证以后就不会出现“6·15”。足球这个项目,不要完全归结于就是运动员的问题,这是综合的体现,加上偶然的突发状况,(那场球)可能踢到90分钟以后(比赛还延续的话),比分还会更差,整个队都崩溃了。从开始轻视,到后来被人进球以后才着急,然后乱了,最后就崩溃了。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这样。世界上强队输给弱队也比比皆是。但是我想,我的做法就是要对得起这个事情。我希望十年里能够为中国足球做点什么,这就是打好基础。我们的中长期规划要做好,比较科学,能够让中国足球走上一个正常健康的路,特别是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想法)。大家总认为中国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年什么事情都能干,都能干得最好,为什么足球就做不好?一到足球就会有急躁的情绪,我难道不希望足球一夜成名吗?但我们要现实。

  记者:前段时间,大家都在炮轰请洋帅花了很多钱,这是否给您造成了很大压力?

  蔡振华:我想每个搞足球的人压力都特别大,但是选洋帅还是选中国本土的教练,这本身就是一个决策。不是选了哪个就好那么简单。本土教练从来没有带队进入世界杯,而洋帅起码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带队进去了。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就把这个作为依据说以后就还是请洋帅,还是要综合考虑。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5/n383360310.shtml report 2964 ■本报记者杨敏实习生张会玲在国足“6·15”惨败之后,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一直保持沉默,昨天晚上,在出席完2013年王老吉羽毛球世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