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与恩师冲突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朱志根主动向孙杨示好 游泳中心:希望张亚东带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朱志根(左)和孙杨再度携手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发
这对金牌师徒,能否破镜重圆
朱志根(左)和孙杨再度携手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发

  本报特派记者 龚洁芸

  随着本届世游赛的结束,孙杨和教练朱志根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昨天,朱志根通过媒体向孙杨“示好”,表示愿意再带教孙杨,甚至准备好未来三年的训练计划,把他培养成“长短通吃”的自由泳霸主。如此举动,已表明朱志根想“破镜重圆”,但这对金牌师徒真的还能回到从前吗?

  出色成绩 打动师傅

  朱志根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就算是之前的风波种种,老朱都是惜字如金。这次能对记者说出这么多饱含感情的话,老朱确实“有话要说”。

  朱志根强调两人之间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僵”:“孙杨每天都会过来跟我打招呼。”每次比赛之前,朱志根说他都会跟张亚东一起讨论研究制定战术。朱志根也深知两人之间矛盾的根源所在,他也做出“检讨”:“如果还能继续指导孙杨,我会通过以前发生的事情来总结,争取今后用更加技巧的方式,去和他或其他队员相处,去管理他们。”

  “大门始终向孙杨敞开”,这是朱志根通过媒体向孙杨发出的“和解信号”。从之前强硬固执到目前的主动示好,朱志根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这样的变化,让人惊讶这和孙杨在世游赛上的出色表现分不开。

  今年4月两人决裂之后,朱志根带着队员上高原,把孙杨一个人留在杭州独自训练,直到6月份张亚东成为他的代管教练。这么长时间缺少系统训练,外界、包括朱志根本人都对孙杨持观望态度,认为在巴塞罗那的表现不会太过出色。没想到的是,孙杨的成绩非但没有下滑,反而“大放异彩”,这让朱志根始料未及,也让他开始重新考虑两人之间的关系。

  孙杨是朱志根培养了十年的弟子,朱志根“视如己出”。十年之后,孙杨不在他门下,成绩不升反降,“没有朱志根孙杨肯定不行”的论调被击破。由此,朱志根变得舍不得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也是情理之中。

  代管教练 更懂孙杨

  孙杨能不能重回朱志根门下?倒是孙杨外教丹尼斯的表态,有些意味深长。“他现在很享受游泳,并且很珍惜困难情况下所获得的一切,这有助于他人格的塑造和成熟,这是非常好的经历。人生中的起伏,是不断成长和成熟的一部分。”丹尼斯说,“他现在很快乐,这就足够。”

  张亚东和孙杨风平浪静,透露给外界的信息也很积极向上。加上这次世游赛的出色成绩,让人们对这对新“师徒搭档”充满期待。“孙杨这孩子,训练非常刻苦,对自己要求很高,只是生活能力还比较弱。”这是张亚东充当“救火队员”之后最大的感触。在和孙杨第一次有了近距离接触、每天指导孙杨训练之后,张亚东发出了如此感叹:“他确实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真的很难得。”

  和相对古板的朱志根相比,张亚东更懂得和队员进行沟通交流。孙杨和朱志根最大的矛盾,在于缺乏沟通和交流。但张亚东当年带过同样个性十足的罗雪娟,深知带教奥运冠军的技巧。显然,孙杨和张亚东这对师徒给人感觉“更融洽”。训练场上,张亚东会给孙杨递毛巾、拿水瓶,这样的小细节,放在在朱志根时代,几乎完全不可想象。在平时,孙杨会主动找张亚东聊天,张亚东也会耐心当个倾听者,为他出主意,想办法。不在身边的时候,张亚东会用微信和孙杨联系,叮嘱告诫。“90后的孩子,困惑多,想法也多。我能做的,就是从一个长辈、家长的角度去引导他。”张亚东说。这,恰恰是“尚未成熟”的孙杨最需要的东西。

  峰回路转 机会不大

  虽然朱志根已经主动表明了态度,但是圈内人士分析,两人的缘分已尽,未来携手的可能也不大。

  即便张亚东在接手孙杨时就表示“只带他参加世锦赛和全运会”,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早就看到,张亚东镇得住孙杨这个“个性运动员”,所以希望两人之间的合作更长久。游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这次来巴塞罗那之前就已经看到了张亚东和孙杨之间的“默契”,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希望他们配合得更好,能够走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经过这次世锦赛的考试,张亚东对于孙杨在速度和心理调节上的帮助显而易见。

  这次世游赛,孙杨曾流着眼泪感谢朱志根,被当做是他做出的“让步”。不过记者了解到,浙江队早就为孙杨的这次世游赛夺冠定下 “基调”:“十年功底是根基,亚东教练是锦上添花”。如此表态,为孙杨重新赢得了掌声,“危机公关”非常成功。但这样的表态并不表示孙杨对于朱志根还有依恋,这一点,从他感谢两位教练时,没有在朱志根名字之后加上“教练”两字,就可见一斑。

  结束在香港集训之后,孙杨就希望和张亚东继续携手。张亚东作为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行政领导,能不能重回第一线执教,也要经过长时间考虑。至少,孙杨重回朱志根队里,希望已不大。因为孙杨要换教练的主意已不可能再有改变,即便未来也不是张亚东带教在丹尼斯来到巴塞罗那的时候,孙杨就曾托人当面问丹尼斯:“你愿不愿意来中国当我的教练?”

  (本报巴塞罗那8月4日专电)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8/05/content_1070873.htm report 2574 朱志根(左)和孙杨再度携手可能性不大。新华社发本报特派记者龚洁芸随着本届世游赛的结束,孙杨和教练朱志根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昨天,朱志根通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