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两年前已不如伊朗 中国男篮不是亚洲霸主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激战正酣的男篮亚锦赛终于在昨日迎来了第一个休息日,但是对创造了亚锦赛史上最差开局的中国男篮来说,他们根本没有心情去进行任何休息。按照赛程,第二阶段的比赛将在今天下午揭开战幕,进入每日观察名单的易建联仍在球队之外单独训练,何时可以上场依然未知。根据赛程,半决赛中国男篮很可能再遇送给自己一场惨败的伊朗男篮。对于近些年亚洲篮坛的改变,姚明坦言,伊朗队在两年前就已经超越中国,站在了亚洲之巅。

  姚明:伊朗已达亚洲之巅

  输给伊朗的那个夜晚,失望至极的中国男篮选择了集体封口,除了必须出席发布会的主教练杨纳基斯和王仕鹏,没有人愿意在混合采访区停留哪怕一秒钟。

  正如杨纳基斯所说,输给伊朗,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人们应该保持耐心,不应该因为一场比赛否定这支球队,否定中国篮球的一切。但是,这的确又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四年前,在天津的那场亚锦赛决赛是“一言难尽”的失败,而这一次更像是“技不如人”。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说,“中国队在亚洲面临这样的情况绝对是第一次,这似乎不是在一个档次的两支球队在较量。”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也说,“第一次觉得中国队在亚洲是打不过谁,而不是没有打好。”

  易建联的缺阵就像是这场惨败最后的遮羞布,但是对手毫不留情地表示即使易建联上场,阵容整齐的中国队也打不过伊朗。在自己的专栏中,姚明也承认伊朗的这批队员从实力上看两年前就已经是亚洲之巅,只是心理上的欠缺才让他们在淘汰赛阶段意外不敌约旦队。“伊朗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支欧洲化的球队,有对抗,有穿插,有挡拆,有反击。他们的投射能力再强一些的话就可以和一些真正的欧洲队扳扳腕子了。伊朗的这批队员从实力上来说在两年前就已经达到了亚洲之巅。但是他们还差一块拼图,那就是心理。中国队过去在亚洲横扫一切的战绩不仅仅是建立在人高马大和刻苦训练上,或者建立在十几个冠军奖杯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所赋予我们的心理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队从1985、1997、2009的失利中(还可以算上2002年釜山亚运会)积淀了处变不惊的贵族气息。大起大落方见英雄,而伊朗的这批队员在2011年的武汉找到了他们跨越中国队的最后一块拼图。”

  易建联或在八强战复出

  在姚明看来,一场比赛之后,可以总结的很多,但是现实也对这些队员很不公平,输球并不是他们的责任,需要的是联赛管理者好好思考并且为他们更为中国篮球创造一个良好的舞台。

  无论如何,中国男篮仍在马尼拉艰难前行。今天就将开始第二阶段小组赛的争夺,中国男篮与伊朗、韩国一起被分进F组。复赛阶段,首轮同组的对手不需要再次交锋,每支球队只需要与小组不同组的3支球队比赛,最后根据两阶段的总成绩排定小组的前四名,进入八强。这一阶段,中国队将先后迎战哈萨克斯坦、印度与巴林。

  昨天傍晚,中国队到球馆进行了训练,或许还没有从失利中缓过来,大家的状态目测都很一般。易建联依然无法参加合练,他只能自己单独进行低强度的训练,当其他人在拉伸时,他则在场地另一侧单独练习投篮。目前,易建联已经进入了球队的每日观察名单,由于接下来三天的比赛对手相对较弱,中国男篮取胜的把握很大,易建联将在这些比赛中以休息为主,这意味着算上休赛日以及此前对阵马来西亚和伊朗队的比赛,易建联大概有一周的休息时间。

  对中国队来说,在淘汰赛阶段他们需要一个健康的易建联。按照目前的形势,中国队或许会在八强战遭遇东道主菲律宾队;半决赛,中国男篮将很有可能重遇伊朗。此前,伊朗队主力巴赫拉米曾说他也不想提前在半决赛就碰到中国,“可是谁让中国队输给韩国呢。”

  中国男篮目前的窘境让一些球迷开始怀念杨纳基斯的前任邓华德,而老邓在个人微博上却认为中国依然有机会赢得亚锦赛,“亚锦赛还没有结束,中国队亟须提升信心,他们依然有机会赢得冠军。”

  杨帅吃下篮协定心丸?

  对杨纳基斯这位世界名帅而言,一场比赛的输赢并不会影响他的信心,也不会有所害怕。但他最担心的是中国球迷和媒体会因为接连输给韩国、伊朗而失去本来就有限的耐心。已经有不少球迷向邓华德表达了希望他返回中国执教的愿望,邓华德在感谢球迷之余也认为“现在球迷需要支持现在的男篮和现任主帅”。

  杨纳基斯执教中国男篮伊始,外界就一直流传篮协与之签订的是一份非保障性合同,篮协有权利随时终止合同。亚锦赛前,有传言称如果中国男篮亚锦赛不能卫冕,杨纳基斯可能会就此下课,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最短命的主教练。就在男篮遭遇两场失利后,中国男篮领队张雄表示,“中国篮协与杨纳基斯签署的4年合同是有保证的,时间为从今年5月开始至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结束。每年都有明确的任务,并非外界传言的可以随时解雇主帅。按照合同,如果杨纳基斯不能完成亚锦赛夺冠的目标,那么中国篮协有权和他提前解约。”

  有权提前解约,意味着中国男篮可以选择不与之解约。有消息称,信兰成、胡加时等中国篮协高层领导早已给杨纳基斯吃了定心丸:给这位名帅足够多的时间。如果不出意外,杨纳基斯或许至少能执教到里约奥运会结束,但前提是中国男篮必须还能参加里约奥运会。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5/n383381599.shtml report 2253 早报记者张婧激战正酣的男篮亚锦赛终于在昨日迎来了第一个休息日,但是对创造了亚锦赛史上最差开局的中国男篮来说,他们根本没有心情去进行任何休息。按照赛程,第二阶段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