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世锦赛夺3金获MVP奖 谦称自己还不如哈克特

来源:新京报

  昨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头号泳将孙杨以3金1铜的成绩收官,加冕本届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仅用一周多时间,21岁的孙杨就完成了自我救赎的危机公关,新一代中国体育领军人物走出困境,他的男神地位也得以巩固。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经典 反超科克伦源于不放弃

  最后100米,孙杨落后加拿大名将科克伦0.1秒,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归属依然是个谜。两位中方解说员提高音量,为孙杨大声加油。

  孙杨赛后说,他当时感觉非常疲惫,“全身都要炸了。”

  关键时刻,头顶奥运会冠军光环的孙杨越游越快,反超科克伦,以14分41秒15夺冠。率先触壁的他大声怒吼,高高举起3根手指,暗示本届世锦赛夺得3金,解说员韩乔生颤抖着声音,将“中国航母”的称号冠在孙杨头上。

  夺冠后,孙杨特别激动。颁奖仪式上,季军和亚军刚刚踏上领奖台,孙杨的一只脚已经踩在了冠军奖台上。“这枚金牌对我来说非常不容易,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我不想这么多人因为我在思想上的松懈而失望。”他说。

  这一金意义非凡,这是孙杨本届世锦赛第3金,也是个人世锦赛第5金,追平罗雪娟保持的中国选手世锦赛夺金纪录。连续3届世锦赛5金1银3铜,孙杨成为中国泳军获得世锦赛奖牌最多的人。

  心声 不哭鼻子感谢父母师友

  400米自由泳摘金后,孙杨咧嘴哭了,哽咽得说不出话来。男子800米自由泳摘金后,站在领奖台上的他没忍住泪水,再次哭得稀里哗啦。

  “爱哭鬼”孙杨接连哭了两场,并不让人意外。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中,孙杨哭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在观众面前掉了眼泪。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的孙杨再次飙泪。

  以往落泪,均是喜极而泣。孙杨在巴塞罗那两次痛哭,更多的是委屈。近一年来,孙杨承受着巨大压力,姐弟恋、被舆论批评耍大牌、换教练、被停训……一系列负面新闻让他难以承受。

  出征巴塞罗那世锦赛前,只是谈着目标,孙杨已经委屈得红了眼圈,只不过他强忍着,没有让眼泪掉下来。

  昨日,拿到1500米冠军的孙杨没有再次落泪,心平气和的他也恢复了常态,对着电视镜头连连感谢,“这是我游泳生涯中一个非常美妙的夜晚。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感谢我的教练和队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不停给我加油鼓励,增强了我的信心。”

  纪录 超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

  在充满艺术气息的帕劳·桑特·霍尔迪游泳馆,孙杨展现出了惊人的统治力,独揽3枚个人金牌,并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表现惊艳,其成绩比200米自由泳单项冠军的夺冠成绩还要快1秒多。

  继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后,孙杨成为史上第二位赢得世锦赛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选手。目前孙杨手握400米、800米、1500米世锦赛金牌和400米、1500米奥运会金牌,正式达成了中长距离全满贯,这是“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也没能做到的。

  “我的目标是成为像哈克特那样的人,但我不认为自己已经超越了哈克特,他统治了自由泳项目很长时间,而我刚刚开始。”孙杨说。

  对“最佳男运动员”的荣誉,孙杨颇感意外,他原以为这一荣誉属于人气极高的美国名将罗切特,后者也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3金,包括一枚接力金牌,含金量不如孙杨。

  “这个奖是对我游泳生涯的肯定。”孙杨说:“十年前我在电视机前遥望这个舞台,巴塞罗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十年后的今天,我做到了。”

  未来 全运会后再解师徒谜题

  结束西班牙之行,从泳池中跃出的孙杨必须面对尘世的烦恼,他与授业恩师朱志根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完美解决。如何体面地消除这些困扰,依然是个难题。

  最近一周,孙杨不止一次表达了对朱志根的感激,后者也在世锦赛结束前一天表态,欢迎孙杨回到麾下。

  双方的主动示好并不意味着再续前缘。孙杨明确表示,这个问题要到全运会后才有答案,“希望外界能给我、张亚东教练和朱志根教练一些时间和空间。”目前带领孙杨的张亚东也拒绝谈论这个敏感话题。

  孙杨和朱志根的矛盾,被舆论解读为90后运动员向父权教练发起挑战。孙杨对此的解释是,“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这场师徒恩怨让孙杨损失巨大,除了相关运动能力的下滑,孙杨的个人形象也遭受损害。在姚明、刘翔渐渐淡出的背景下,孙杨的“吸金”能力并没有大幅提升。

  面对过去一年的风波,孙杨并不避讳,“我经历了很多,犯过一些错。我想对大家说,我又回来了,请大家放心。”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6/n383448036.shtml report 2348 昨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落幕,中国头号泳将孙杨以3金1铜的成绩收官,加冕本届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仅用一周多时间,21岁的孙杨就完成了自我救赎的危机公关,新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